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迅速部署,群防群控,广东烟草商业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

2020年02月03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聂蔚、杨海雄
A+ A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真正的人民战争,每一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每一个人都可以作出贡献。

  ——题记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截至2020年1月31日,全国确诊病例已达9720例,疑似病例达15238例,而这个数字,仍然在上升之中。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广东烟草商业系统在第一时间迅速部署、全员动员、群防群控,全力以赴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迅速部署 与时间赛跑

  1月22日,广东省局(公司)召开党组领导碰头会,研究部署全省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初步确定全省系统防控措施,并向全省系统各单位、各部门下发疫情防控有关提示与通知。

  1月23日,省局(公司)向全省系统各单位、各部门传达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并再次下发疫情防控提示和通知。同时,将省局(公司)有关防控工作情况报告国家局总值班室。

  1月24日,省局(公司)建立联系机制,每日收集、整理、汇总全省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往返湖北地区或接触湖北地区人员的数据和情况,以传真形式上报国家局总值班室。

  “全省烟草商业系统要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采取更加严格、更加深入、更有成效的举措,坚决遏制疫情的蔓延势头,为民尽责、为党分忧。”1月28日,省局(公司)党组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局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全省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广东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刘依平再次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强调。

  1月30日,根据国家局通知精神,广东省局(公司)党组调整充实工作领导机构,正式发文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刘依平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负责全省系统疫情应对、防控和应急处置等工作的组织、指挥、统筹和协调。同时领导小组下设应急处置办公室,由省局(公司)分管安全工作党组成员任主任,牵头负责疫情的应对、防控和应急处置等具体工作。

  在这样一条时间轴上,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被迅速部署,迅速落实。

  第一时间把党中央、国家局党组、广东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部署传达到全体干部员工,并制定落实的具体措施,实行日零报制度,覆盖系统全体员工及外聘人员,做到无死角。

  领导靠前指挥,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立即回到工作所在地,履行疫情防控工作的主体责任,坚守岗位、认真了解、亲自报告防疫工作相关情况。

  提供防控指南,涵盖“应急处置原则、应急处置程序、预防保障措施”等内容的《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同步下发至全省系统各单位,对各办公场所、经营场所的防控疫情措施、设施提出明确要求,并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迅速落实到位。

  全面摸排信息,全省系统所有员工必须每日填写《全省系统疫情防控信息登记表》、《全省系统员工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登记表》,为准确掌握全省系统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提供支持。

  记录活动日志,全省系统所有员工自1月15日以来活动情况,包括具体地点、接触人员、存在疫情风险源等,以日志的形式进行详细回忆、倒查和记录,并以书面形式报告所在单位(部门)领导,以便出现感染病例能够快速反应,及时处置。

  调整工作时间,针对疫情防控要求,对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卷烟配送工作及时做出调整安排并落实防控疫情措施;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及时调整节后上班时间。

  营造宣传氛围,在省局(公司)内外网、微信群内广泛宣传广东省委省政府宣传部制定的疫情防控宣传标语,通过OA发布《关于应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提示》,既让全体员工对疫情防控高度重视,也鼓舞大家坚定信心、同舟共济。

  全员动员 以责任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抗击疫情,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2020年1月29日,广东省局(公司)发布《致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用这样一段话向全省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动员令。

  回应这封动员令的,是全省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1月31日,汕尾市疾控部门通报汕尾市新增2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均发生在陆河县新田镇。

  一早看到消息,陆河县局主要负责人朱华健的第一反应是想到陆河县局定点扶贫村麻地村即位于陆河县新田镇。他立即拨通了扶贫挂驻村委的电话,详细了解疫情影响,询问防疫形势,探讨防疫措施,并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奔赴扶贫村现场,积极配合当地防疫部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此外,在口罩稀缺的情况下,朱华健四处托人想尽一切办法购买了500个口罩和一批体温计等防护用具,并计划捐赠部分口罩给扶贫村群众。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靠前履职,守土尽责;驻扶新田,主动担责。”一条朋友圈,一身责任感,正是朱华健这名老共产党员的使命召唤。

  这样的事情并不是个例。

  揭阳市局领导班子分别到挂点的县级局(分公司)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对办公场所、食堂、服务大厅等重点场所防控工作进行检查,对物流配送等流动较大、传染源风险较高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仔细勘查。

  惠州市局(公司)办公室田荆萌自1月24日开始,迅速响应上级部署,制定应急预案,摸排涉鄂人员,及时上报数据,采购防护物资,统筹协调指挥,陪同领导下县督导,稳妥筹备复工等,都能看到他奋斗在最前线的身影。1月25日大年初一上午8时,当他发现京东还可以下单购买额温枪(每个ID限购2把)的时候,迅速通知相关人员分散下单,并立即到周边药店购置,成功购买16把额温枪,并垫付了11000余元,采购了N95、N90、医用外科口罩等2000个,胶手套、一次性手套、酒精、消毒液、洗手液等物资一批;物流配送中心储配部主管余璇深知物流人员,特别是仓管员和送货员对防护用品的迫切需求,在应急处置办公室物资保障组采购物资的基础上,经多方走访和探寻,垫付5000余元,增购了N90口罩1000个、一次性手套500副、劳保手套400副、消毒洗手液90升、浓缩消毒水10升,为奔走在最前线的送货员增加1个月的防护保障。

  河源市局工会副主席邓利红针对疫情来临,口罩稀缺的情况,自2020年除夕以来,连续五天走访各大医院、询问亲戚朋友,为市局(公司)全体干部职工采购了1500多只口罩、一批酒精、体温计等防护用品,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了安全保障。

  韶关市曲江区局(分公司)在职22名党员配合社区主动当好疫情防控排查员、宣传员、督导员、防护员、卫生员和资料员,派发《健康告知书》327份,主动做好宣传教育、小区保洁等疫情防控工作。

  可以想见,在广东全省境内,广东烟草商业系统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还有着更多如同这样“敢担当、善作为”的举动,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提供着坚强保障。

  正如广东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刘依平说的那样:“以人民心为心、以人民情为情,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奉献指数’‘担当指数’,换来广大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防群控 与疫情抗争

  新型冠状病毒能够持续人传人,在潜伏期也具有传染性!对于具有这样新特点的大规模传染病疫情防控,其重中之重就是要尽快隔断传染,必须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广大干部员工,群防群控。

  与疫情的抗争,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每个人都可以作出贡献。值得欣慰的是,在疫情肆虐之时,广东烟草商业系统各单位众志成城,全方面、多角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广东省局(公司)建立日报制度。要求各单位、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管好自己的人,联系每位员工,掌握每一位员工的情况并每日报告省局(公司);同时,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在不影响正常工作开展的情况下,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行弹性工作制,能在家办公的,经单位或部门批准同意后可在家办公,但不得擅自外出。需要来单位上班的,必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采取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人身安全。

  广州市局(公司)先后制定了《广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广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春节后人员流动管理办法》《广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春节后从湖北返穗员工管理办法》《广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症状员工管理办法》,以制度提升疫情防控工作规范性。

  东莞市局(公司)制定“一断四不断”防控措施,切实保障干部员工健康,“一断”即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对办公室、食堂、仓储、物流等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四不断”即全体干部员工电话畅通不断、24小时值班待命不断、党员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不断、发现员工体征异常及时上报不断。

  “我是党员我承诺”,汕尾市局(公司)党建科发出《参与疫情防控承诺书》,号召市局(公司)全体党员做到“三早三不三报告”,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防控,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回报告、离报告、动向报告。

  肇庆市局(公司)编写《全市系统人员疫情预防控制“八项注意”》,在一小时内完成了全覆盖微信推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