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有序复工复产 确保平稳发展

——湖北十堰竹溪县烟叶分公司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2020年05月09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王中云
A+ A

  岁末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上下都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汹涌大潮中,湖北十堰竹溪县烟叶分公司亦不例外。按照行业及地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要求,竹溪县烟叶分公司62名员工主动作为,积极进取,未因疫情影响耽误烟叶育苗工作,所有生产操作全部按照规定农时完成,截止2月17日,烟叶育苗进度100%,可供移栽面积2万亩,烟农户数逆势增长,交出了一份复工复产的满意答卷。

  2月2日,农历正月初八,平均气温渐升,已到了烟叶育苗时间节点,时令不等人,农时不能误。等不起,慢不得,必须与时间赛跑。

  当天,县公司召开手机视频行政办公会,就防疫和生产工作做出部署。会上,分公司党组书记、经理王远林分析到,“今年受疫情的影响,烟叶育苗播种已经到了不能再等的时候了,必须采取科学的应对措施,在保障同志们身体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稳妥有序开展育苗工作,做到疫情防护和烟叶生产两不误”。会议确定了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物资配送和育苗工作方案。

召开视频会议

  2月3日,农历正月初九,各烟叶站站长及居住在竹溪县本地的技术员主动申请返岗开展疫情防控及育苗准备工作。“逆行”考验勇气和担当,更需要组织和后勤保障。到站后,各站点员工主动向当地乡镇报备,积极寻求当地政府的帮助和支持,及时开展体温监测和站点消毒,了解当地烟农身体状况等第一手资料。2月3日至4日,王远林及时请示各级政府,在各乡镇抗击疫情、实行交通管制的情况下,开辟烟叶生产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深入5个基层烟叶站开展疫情防控督导,亲自将防疫物资和烟草种子送到基层同志手中。

  2月8日,农历正月十四,育苗工作全面启动,为了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县公司在各个育苗点推行班组式的作业方式,固定4至5个人为一个班组,装盘、播种、基质混拌、苗池整理分班、分散、分工、分棚作业,各作业面之间严禁交叉,最大限度降低人员密集度,既保证各分工之间的协调配合,又充分保障作业人员的安全。育苗期间,每日早、中、晚开展三次育苗请工及技术指导人员体温监测,同时做到作业一次消毒一次,合理安排每日工作时长和工作任务,确保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开展烟叶育苗

  2月17日,农历正月二十四,历时10天,全县育苗工作全面完成,共计育苗15.1万盘,可完全满足年度2万亩烟叶生产计划需求。

利用剪叶机开展剪叶

  近几年受种烟比较效益下降及烟农外出务工等因素影响,竹溪县烟叶分公司烟农数量从2015年的近1000户下降到2019年的655户。2月份以来,竹溪县烟叶分公司抓住疫情期间人员不能外出务工的时机,主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因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人员种植烟叶,有效缓解家庭收入紧张难题。

  “老张,今年受疫情影响,你儿子就在家帮你种烟吧,现在种烟政策好,也能帮你分担些农活。”

  “李叔,其实种烟是辛苦了点,但效益不比打工低呀,你看看你去年在外面打工还要租房子、吃饭,一年下来净收入也不高呀,还不能照顾娃子上学,是不是?”

  “王大哥,技术这块儿你不用担心,你不懂技术不是还有我吗?遇到啥问题一个电话我就过来了。”

  ……

  一句句直入心坎的温情劝说,一声声为人着想的轻声抚慰,打消了农户的各种顾虑和担心。

落实种烟面积

  2个多月来,通过走村入户给农户算经济账、做思想工作,化疫情影响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截至4月9日,竹溪县烟叶分公司共落实烟农680户,比2019年655户增加25户,这也是近5年来竹溪县首次实现烟农户数增加。县公司生产办公室主任王官明兴奋地说:“现在每天的烟农户数都在增加,我们也将全力做好新增加烟农户数的技术指导和物资保障工作,确保他们安心种烟。”

开展机耕起垄

  “坚决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和复工复产保卫战,确保烟叶生产工作正常开展,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这是我们的应尽职责。”分公司党组书记、经理王远林铿锵有力地说道,“及时复工复产只是开始,更多工作还在路上,需要我们不能放松,更加努力去完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