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以不变的信仰做航标 他们凝心聚力共绎春

——湖南益阳市局热血战“疫” 全力复工
2020年04月22日 来源:《中国烟草》 作者:杨永华、吴文慧、黄梦琳、张帆
A+ A

  冬末春初,一场宏大的战“疫”打响,湖南省益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这场战“疫”中赶着进度,用心成就了一个又一个难忘的角色,倾情演绎出一幕又一幕热血战“疫”、全力复工的精彩片段,让我们每天都能感受到春天的气息。

  让春天在脚下延伸的“铺路人”

徐慧平(左)“现场教学”指导零售户使用终端扫码机 湖南省益阳市局(公司)/供图

  “蔡老板,新年好呀!我刚才给您发了安全经营手册,您查看了吗?营业的时候戴好口罩,用84消毒液做好消毒,每天多测量体温,安全第一,千万做好防护!”

  早晨7点半,沧水铺片区的客户经理徐慧平佩戴好口罩、护目镜和防护手套,迎着春雨,驱车前往片区拜访第一天复工营业的零售户。她的到来让满面愁云的零售户绽开了笑颜,连声道:“徐经理来了,我终于可以安心了。”

  虽然,复工前益阳市局(公司)早已通过“电话调查+网络调查”的方式对全市零售户进行全面普查,根据零售户的平均库存、订货意愿、存款取货条件等信息,实施“一县一策”“一片一策”“一户一策”,月度商定总量,分不同区域设置供货上限的差异化货源投放方式,充分保障了零售户的需求。但是,徐慧平仍然坚信通往零售户心里的路是用双脚走出来的。

  徐慧平每拜访一户零售户,都仔细地在他们零碎地讲述中掌握周边疫情防控实况,判断零售户对疫情的警惕程度,亲身示范店内消毒操作、无接触销售,整理烟柜、清扫旧尘、补齐价签、盘点库存,事无巨细。对零售户“云培训”中没有吃透的销售技巧、“一站式云购物”操作进行成功演示。零售户看着手里的卷烟在这样困难的时期也能打开销售路子,压在心里的大石头一下子落了地,眼里有了希望的光亮,对恢复正常营业开始有了信心。

  徐慧平是走在泥土地上的逆行者,更是一位勤恳踏实的“铺路人”,她的路铺得扎实,铺进了零售户的心坎里。自复工以来,益烟人不断用行动响应着市局(公司)党组坚持发扬“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优良作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的号召,以同一份责任、不同的身份倾心服务,成为零售户店门口给顾客测体温、做登记的“安保员”;用终端机扫码算价、打包商品、整理柜台的“收银员”;引导顾客有序购买的“导购员”……倾尽全力紧紧牵住卷烟销售这个“牛鼻子”,用“一个完成、两个实现”——1至3月完成卷烟销量54035箱,同比增幅2.28%,实现计划完成进度30.35%的成绩和实现99.78%的电子结算成功率,未代扣成功的由客户到银行填写存款单存入,疫情期间未收一分现金的佳绩,把这条战“疫”复工路变成迎接春天的花路,将它铺得宽阔,铺得延绵。

  搏动春天动脉的“摆渡人”

  有这样一群人,在晨光熹微的早上,加速引擎,穿越因疫情而设的重重关卡,在城镇与高速间抛开渐渐远去的黎明,缩短零售户的“最后一公里”等待,他们就是“卷烟的摆渡人”——益烟物流人。

  配送员高萍是益阳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唯一的女配送员,1.5米的小个头,随身携带的折叠凳,让她在物流线上足足坚守了15年。

  高萍不是被生活眷顾的幸运儿,但一定是不断奋斗的追梦人。单亲家庭,独自辛苦抚养女儿,难得的是她总是有用不尽的正能量。每次送货她都仔细核对货物、票据,向零售户耐心解释,真诚致歉卷烟污损情况,并在配送结束当天办好更换手续后,重新为零售户送去完好无损的卷烟,零售户都说她像一朵热情开朗的“向阳花”。

  2月15日,益阳地区气温骤降,下起了雪粒,都说瑞雪兆丰年,却给高萍的车组带来了不小的麻烦。通往配送区的道路在恶劣天气和肆无忌惮的病毒夹击下不得不封阻,不再允许外来车辆进村。此时,司机先打起了退堂鼓,她却毫不犹豫抱起足足超过自己半人高的烟垛,顶着冰粒徒步朝村里走去,雨雪中摇摇晃晃却又坚定无疑的背影是那天最动人的画面。有人问她,苦不苦?她说:“我真心热爱我的事业,一旦选择就要一生坚守。”就是这个最朴素的梦想,让她小小的身躯孕育出最强大的力量,支撑着她一次次翻山越岭,为零售户送去“粮食”。

热情开朗的“向阳花”高萍(右),每次为零售户送烟都满脸笑容,快乐且真诚 杨永华/摄

  疫情给生活按下“暂停键”,但益烟人倔强地按下追风的“快进键”。

  “请大家抱着对自己、对他人、对企业、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开展工作,决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

  “保障畅通配送线路也就是保障我们的生命线。”

  制订《新冠肺炎防疫期配送作业规范》,明确卷烟配送“不刷卡、不签字、不收现金”的“无接触”原则;梳理全区配送道路疫情监测点,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协调,保障配送作业安全顺利开展;与移动运营商沟通,为配送人员开通防护“来电名片”温馨提示,护客我双方周全;市县两级党组明确要求,跟车配送确保零售户“能订尽订、订后能送”;机关20余名年轻人在温暖振奋的支援配送《倡议书》下,投身物流一线,众志成城地搭建、畅通了益阳烟草的156条“毛细血管”,配送零售户达7.43万户次,共同搏动着卷烟物流配送这条动脉,为零售户和益阳烟草的春天摆渡。

  不负春光踏“疫”行的“守护人”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是稽查员们最难得的时光,本可享受家庭团聚的稽查员刘凯却一门心思在工作上。

  2月3日,益阳市政务中心烟草窗口正常对外开放,因证件管理员身体不适,需安排人员轮流值班,专卖科青年党员们踊跃报名。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刘凯第一时间主动请求值守。他说:“疫情期间,正是需要党员挺身而出服务群众的时候,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就应该时刻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面对考验我不能退缩!”

  “爸爸,你为什么就要去上班了?再陪陪我嘛!”儿子说。

  “窗口服务要与陌生人面对面,这个时候,是不是风险太大了?”妻子劝。

疫情期间刘凯(左)在政务服务窗口为零售户办理业务 杨永华/摄

  面对儿子的不舍和妻子的担心,刘凯告诉他们单位把职工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早已将防护措施布置到位,不用担心。第二天上班前他又一次耐心安抚家人,然后做好自我防护准时到政务中心报到。

  疫情下的市场表现复杂,个别大户趁机扰乱市场,非法收购囤积卷烟,真烟异常流动的风险加剧,公开摆卖假私非烟等现象时有发生。走访客户做好宣传、摸清市场、掌握大户动向,成为复工后专卖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刘凯等专卖稽查员们第一时间冲到最前线开展市场检查,把疫情防控知识和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同步宣传,叮嘱客户既要保护自身安全,更要规范经营。

  针对不断变化的疫情,益阳市局(公司)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和当地党委政府要求,该局(公司)局长、经理李晓洋号召全局干部职工主动承担国企社会责任,下沉社区,合力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刘凯再一次主动报名参加,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宣传、纠察、劝导工作。

  面对疫情的考验,刘凯展现出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的强烈意愿,始终以自己为何出发的初心,将“思想汇报”写在疫情防控和复工一线,和所有专卖稽查员一样在城镇的街头巷尾,用坚挺的身姿默默守护着大家期盼的春天。

  自战“疫”复工以来,益阳市局(公司)的每一帧画面都透露出白驹过隙的紧迫,光阴寸金的珍贵,每一位益烟人都在以不变的信仰做航标,以奋斗做坚守,以实干显担当,凝聚起守望相助的力量,回应着春天的气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