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疫情之下复工忙 请看小董返岗记

2020年04月21日 来源:《中国烟草》 作者:李滢琨
A+ A

  “不行!你们就安心待在家里,等这阵风头过了再回!”

  “妈,我必须回去,这不只是咱一家的事儿!”

  春节前,在天津务工的董庆明夫妻回到了山东省邹城市马河村的家中。常年打工在外,一家7口难得聚在一起,度过一个温馨祥和、其乐融融的春节。小董原定大年初六回津,但随着疫情的扩散,一家人却因为返工的问题闹起了矛盾。

  董庆明今年35岁,大家都叫他小董,他和妻子都是天津烟草物流中心的外包装卸工,同时他还是其他17位外包工同乡的带工人。

  “家中上有老、下有小,我们俩少工作一天,就少了好几百元的收入。”小董的妻子想早点回津返岗。

  小董家中有3位老人、2个孩子,夫妻俩外出务工的收入是这个家庭的全部经济来源。

  作为带工人,小董担心的不只是自己的家庭,还有其他17个家庭的生计。“既想快点返工,又难以出门,还担心大家的安全。”眼看春节过完,返工却遥遥无期,小董心里不禁焦虑起来。

  “小董,你们啥时候能回来?有什么困难吗?”天津烟草物流中心仓储管理部负责人苏毅打来电话,告知他2月10日企业已全面复工,工业公司的到货卷烟逐渐增多,用工人员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

  “我正为这事着急,现在地方政府管控很严,没有乡镇政府的批准,谁也不敢擅自离城”,小董焦急地说。

  “你们的困难我会及时向组织反映,你通知其他工友做好随时回来的准备。”苏毅说道。

  正在小董愁眉不展之际,2月14日上午8:00,他终于等到了返岗回津的好消息。“小董,你赶快通知其他工友,市局(公司)将派专车接你们回津,下午1点左右就到。”苏毅打通了小董的电话。

  原来,在得知小董等人出行难的问题后,天津市局(公司)党组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决定发起返岗复工“春风行动”,采取“点对点、一站式”专车直达方式,派专车接回滞留外地员工。物流中心按照市局(公司)党组要求,立即与19位外包工所在地邹城市城前镇政府取得联系,积极协调返工事宜,经过反复沟通,终于打通了滞留外地员工返岗复工绿色通道。

  “妈,这回您可以放心了!单位派专车来接我们回去,还给解决住宿和吃饭问题。”听到这个消息,小董家人的顾虑终于打消了。

  收到消息后,小董一刻都不敢耽误,立即带上物流中心提供的企业复工用工证明,向所在村支部提交了出行申请,经审查防控情况并由当地卫生院体检合格后,城前镇政府为务工人员开具了通行证。“一切准备妥当,马上可以返岗!”

  此时,天津烟草物流中心派出的返岗专车已在路上。2月14日,今春天气最恶劣的一天。天还未亮,载着食物、热水、消毒用品的返岗专车便启程直奔500公里外的目的地。

  下午1点,经过全面消毒和体温检测后,小董夫妻和17名工友终于如愿坐上了前往天津的返岗专车,多日来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

董庆明(左一)和同乡们顺利返岗,奋战在卷烟物流配送一线 焦成/摄

  此时,车窗外已飘起了雪花,看着细密的雪花打在挡风玻璃上,董庆明的心里却感到无比的温暖和欣慰。“这是企业为我们‘私人定制’的专车,出了家门上车门,下了车门进宾馆,这种安排真是太好了”,董庆明向工友们介绍说。

  晚上7:30,迎着漫天的风雪,历经14个小时,往返1000公里,返岗专车在夜幕中安全抵达天津。小董一行到达指定宾馆,经过再次消毒和健康检测,开始了为期14天的隔离。

  14天的时间虽然不算太长,但对于常年忙碌的小董来说却有点不太习惯。为了保障好隔离人员的生活,物流中心专门安排人员,做好服务保障,定点测温、送饭、发放防护用品等等,小董和工友们并没有感到被隔离的寂寞。

  “吃的还习惯吗?”“今天消毒了吗?一定要保重身体。”2月18日上午,几声亲切的问候让平静的宾馆热闹起来,小董没想到市局(公司)局长、总经理孙晓莹到隔离点来看望他们。“你们的到来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我代表市局(公司)对大家说一声:谢谢!辛苦了!”孙晓莹说。

  “感谢领导的关心,我们盼望着早点回到工作岗位。”小董激动地说。

  3月2日,隔离期终于结束,小董带领他的工友们再次回到了熟悉的工作岗位,重新奋战在仓储分拣第一线,卸货、开箱、码盘、补给……“虽然忙碌一点儿,但是心里头踏实!”经过今年春节这场非常之旅,小董更加感觉到生活的美好和幸福。

  春天已经到来,疫情终将过去。正是千千万万像董庆明一样的人,在“春风行动”的吹送下,以坚定的复工脚步按动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快进键,走近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的春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