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绿意染田畴 齐力保春耕

2020年04月01日 来源:《中国烟草》 作者:张燕
A+ A

  雨水过,惊蛰即,春光日渐浓。

  南国福建,68.2万亩烟苗整齐扎根在烟田里,烟农们正精心地为它们覆膜;彩云之南,红土地上起垄机轰隆隆作响,化肥、杀虫剂等烟用物资直接送到烟农的家门口;灵秀湖北,育苗工场内烟苗翠绿如滴、长势均匀,烟技员正利用病毒快检试纸检测烟草病毒病,确保烟苗移栽“零病毒”……

  从南到北,一幅幅忙碌的春耕图铺陈而来,烟叶生产迎来年复一年的春忙时节。与往年截然不同,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今年烟叶生产的任务更艰巨、责任更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为保障烟叶生产正常开展,国家局党组提出,要坚决落实“四个到位”工作要求,抓住春耕备耕关键时期,抓细抓实各项措施,为完成全年烟叶生产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确保烟叶生产控得住、稳得住。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大事不宜迟。”全国各烟叶产区公司牢牢树立一盘棋思想,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结合烟叶生产时令强、用工多、风险大的实际,健全工作机制,严格做到每个环节有人抓、有人管、有人促,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与烟叶生产两手抓、两推进,广袤的烟田上一派繁忙,为丰收描摹着底色。

抢抓时令 有序春耕

  “老叶,你移栽的时候尽量再深一点,这样对烟苗壮长、抗冻抗病都有好处!”福建明溪烟区烟技员许锡平看到烟农发来的照片,连忙打电话给予指导。和他相似,最近这段时间,湖北恩施沐抚烟站技术员刘胜富的手机“滴滴”响声不断,当地大田移栽在即,他每天都要通过微信群对烟农进行技术指导。

  受疫情影响,视频培训、微信群、QQ等无接触手段逐渐成为当前烟叶生产技术指导的主流,这也是产区积极调整工作方式的一个缩影。

  如何落实烟田面积、如何稳定烟农队伍、如何确保技术指导以及烟用物资到位……疫情给烟区春耕备耕工作带来更多的不确定因素,任何一个环节处理不当,都会影响全年种烟进度。考验面前,全国烟区变被动为主动,提前谋划,主动出击,根据疫情发展、气候条件以及烟农自身实际情况等灵活调整生产安排,打破常规工作方式,奋力追赶春天的脚步。

  福建的春天来得早,在正式复工以前,各地烟站就密切跟踪并指导当地烟农开展田间备耕工作,烟叶生产始终处于“进行时”。三明烟区提早行动,去年12月即完成全市大宗烟用物资的供应,主要烟用物资在疫情发生前已经运输到位;龙岩烟区毫不懈怠,在工作群里及时发布烟叶生长照片,确保与卷烟工业企业合作的烟叶全利用项目在“线上”稳步推进。

  来势汹涌的疫情打破了正常的生产生活节奏,为了把影响降到最低,湖北烟区主动采取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各地市级局(公司)党组书记统筹协调部署,班子成员挂县联站,县级分公司(营销部)班子全体成员包站联片,全省建立起包联的工作方式,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在恩施,烟技员逐个给无法外出务工的村民打电话,动员他们留乡种烟,留住一批优质烟农;在十堰,滞留县城的烟农乘坐市局(公司)提供的专车返回家中,及时赶上了育苗播种。

△云南烟区掀起育苗高潮。图为曲靖烟区烟技员给苗床施肥/王炳会 摄

  云贵烟区种烟规模大,在全国烟叶生产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抓住近期气温升高、雨水充沛的好时机,云南省局(公司)及时调整育苗工作方案,根据大田规划和水源分布情况,整合育苗资源,集中育苗群棚,倒推育苗时间,实行分批次梯度集中育苗,加强育苗过程管控,全省掀起育苗播种高潮。

  不误农时抢节令,人勤春早备耕忙。据统计,截至3月5日,全国预留烟田面积1340.9万亩,初步约定种植面积1325.4万亩。东南烟区福建、广东、广西、江西移栽进度分别达到100%、90%、81%、96%,西南烟区、黄淮烟区、北方烟区也正在进行紧张忙碌的育苗播种。

  从三湘大地到关中平原,从省局(公司)到乡镇烟叶站点,从党员干部到普通职工,各烟叶产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应对生产过程中的“变量”,精心部署、灵活调整,迈出奋进的步伐,紧紧追上春耕备耕的节奏。

破解难题 做足保障

  “烟叶育苗物资被阻隔在高速路口,急需支援!”2月13日下午,湖北宜昌市秭归县烟草防疫群里发来消息。“我来!”“我马上到!”磨坪烟站王海容等3名正在轮休的党员在群里齐声回应。他们迅速前往集结地点,与其他志愿者徒步赶往4公里外的高速路口,将2000多袋烟叶育苗基质顺利转运到烟站。

△湖北宜昌市秭归县局(分公司)党员突击队紧急运输烟叶育苗物资/宜昌市局(公司)供图

  由于采取交通管制,烟用物资在运输过程中经常遇到突发状况。磨坪烟站党支部成立三支党员突击队,以烟叶收购点为单位进行育苗物资配送,截至目前突击队共服务配送58车次,全站47处育苗点全部按时完成下水,预计可供烟叶移栽面积7830亩。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粮草”充足是烟叶生产有序进行的重要保障。由于烟用物资生产单位复工受阻、交通运输不畅等,云南、四川、湖北、湖南等烟区纷纷打响“物资集结战”。

  湖北香青化肥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烟草专用肥料生产基地,公司复工受到影响后生产进度延迟,许多订单无法按时实现,湖南永州的肥料供应眼看就要告急。市局(公司)积极与湖北香青公司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详细说明本地烟叶种植早、肥料需求急的特殊情况,终于获得湖北香青化肥公司的支持,优先将生产的肥料送到永州,缓解了烟叶生产的燃眉之急。

  景谷县永平烟站是普洱市最大的烟站,同样由于村组间设置疫情防控卡点,烟用物资调运一度无法开展,“我们积极与政府沟通协调,提前一天将物资调运车辆及人员信息向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报备,保障正常运输。”烟站站长邱成尧欣慰地说,“目前物资调运工作进度比往年还快了点。”

  吉林烟区也做好充足准备,省局(公司)科学核算物资需求,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加强与地方疫情防控部门协调,争取将烟用物资运输列入绿色通道产品,同时提前做好烟农约时到站购买、送货上门服务等工作,确保烟用物资及时送到烟农手中,给烟农吃下“定心丸”。

  不仅要保物资,生产过程中的“人力”也是保障工作的重点。

  最近,广东乳源瑶族自治县小江村烟农成家辉急得团团转,请不到帮工,“烟苗越长越大,再不移栽就晚了。”烟站负责人刘文洪了解到此情况后,帮他多方咨询求助,成功请来两位因疫情无法返工的村民帮忙。移栽时,烟站还专门组织技术人员到现场指导,落实好合理密植、膜下移栽、增施有机肥等技术措施,成家辉转忧为喜:“烟草公司真办实事!”

  困难面前不说难,服务永远走在前。在全国烟区,类似的故事总在上演。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各烟叶产区公司创新思路、打通堵点、强化服务、做足保障,及时化解烟农春耕中的后顾之忧,为烟叶生产保驾护航。据了解,目前行业育苗物资已全部到位,其他大田烟用物资三月底前也将陆续准备就绪,烟叶生产稳步有序向前推进。

多措并举 助农增收

  近日,湖南常宁排山村贫困户烟农王冬生的田地里来了一群“红马甲”,他们是来自排山村和常宁市局(分公司)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党员干部。在听取烟叶技术员讲解移栽技术后,党员们放苗、移栽、浇水,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帮助贫困户烟农移栽近100亩烟苗。王冬生喜从心来:“今年一定要把烟叶种好、烤好、分好等级,争做脱贫示范户。”

  疫情当前,烟农们最关心的就是今年能否实现增收,这也是烟叶产区较早就开始思考的问题。他们科学调研、长远规划、通过推广机械化作业、发展多元产业等多种渠道努力帮助烟农减工降本,确保烟农今年有个好收成。

  湖南烟区对用工市场进行了认真分析,他们预计今年的用工成本将增加200元/亩左右,用工贵的问题将长期存在。要消化这些成本,湖南坚持“多条腿走路”,既推广适用农机具、烟夹等设施设备,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又做精做实合作社专业化服务。

  同样的,福建烟区也在大力推广实用机械、小工具,促进烟叶生产减工降本。仅以龙岩烟区为例,当地烟草公司制定了机械化发展计划,今年将推广机械878台,引进两种成型与半成型植保机械进行试验示范,联合两个厂家开展固态、液态施肥机械研发,探索机械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3000余亩。

  在云贵川等重点烟区,助农增收的意义更为重大,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他们继续发挥成功经验,并积极探索新的增收途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云南烟区不忘初心使命,坚持维护烟农利益不放松。省局(公司)表示,“主业稳收、辅业增收、扶贫助收”的思路将一贯到底,全省继续开展建档立卡贫困烟农定向精准扶贫,巩固德宏、宁蒗帮扶成果,稳步推进昭通深度贫困区脱贫,履行好扶贫攻坚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