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烟村出现用工荒 烟草成立突击队

2020年03月3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覃文锋
A+ A

  “大家要分散作业,相互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戴好口罩,既要把地种好,更要把自己保护好。”3月20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南丹县六寨镇巴定社区的烟田里,河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安管党支部书记何明雄一边提醒大家做好自我防护,一边演示烟苗移栽技术操作要领。

  巴定社区是当地烟叶种植大村,往年此时,这里随处可见烟农在烟田里春耕移栽的忙碌身影。而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烟农的生产节奏,这里出现了用工荒。

  “烟农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眼下烟苗一天天茁壮成长,移栽工作耽误不得。”提到移栽,何明雄比谁都着急。随后,在他的号召下,河池市局(公司)烟叶安管党支部全体党员集体下沉烟叶生产一线,与产区县级局(营销部)党员汇集组成党员突击队,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协调各方为烟农排忧解难,把疫情防控知识和烟苗移栽关键技术送到田坎上,在引导烟农分时段、分区域推进移栽作业的同时,积极投入生产劳动,帮助劳力短缺的烟农开展移栽作业。

  卢昌友是党员突击队的成员之一,在河池市局(公司)烟叶科负责烟叶生产技术、科研项目等工作。这段时间,他主动带着水鞋和换洗衣物住进位于巴定社区的巴定烟叶工作站,每天清晨就来到烟田里与烟农一起移栽烟苗,示范如何配制浓度适宜的提苗肥,在“田间课堂”逐一解答烟农的疑惑,为烟农送上“点单式”技术服务。

  “我们的力量虽然有限,但通过参与帮扶为烟农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积极与烟农携手并进、共克时艰,就一定能解决时下烟苗移栽困难的问题。”何明雄说,此次志愿服务只是今年党建引领烟叶工作的一个开端,下一步将整合市、县两级党员队伍力量,持续推进“下烟田,助烟农”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履行使命,把一面面党旗插在田间地头。

  “我这片烟田的排水沟是烟草公司的党员突击队队员挖的,雨季马上到了,今年不用为排水的问题发愁啦!”老街屯烟农黄朝庆指着眼前的排水沟笑着说道。

  “谢谢你们,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忙,我的烟田估计还要两三天时间才能栽完。”拉旺屯烟农罗业雄对正与他一起收拾农具的党员突击队说道。他今年种烟80亩,是党员突击队的重点帮扶对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他的烟田在5天内就移栽完成,抓住了生产节令。

  如今,春天的暖阳已照耀在田野之上,万物复苏,处处皆是繁忙的景象,一幅春耕盛景正在巴定烟田徐徐展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