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湖北烟草商业系统烟叶战线干部职工:携手并肩 擂鼓前进正当时

2020年03月3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姜芳
A+ A

  编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上下同欲、临危不乱、扎实工作,“早”字当头,早谋划、早准备;“准”字为法,认准目标、精准防控;“实”字为要,措施实、推进实;“大”字制胜,力度大、范围大,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科学有序推进烟叶生产工作。

  近日,针对26户山区烟农的实际情况,竹山县烟叶分公司积极与政府沟通,争取烟用物资“直通车+安全船”为烟农免费提供运输服务。图为“安全船”装运烟用物资现场。祝层摄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

  在疫情形势十分严峻、防控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湖北烟区的烟叶育苗、春耕备耕等烟叶生产工作面临极大挑战。

  “烟叶战线的同志们要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的精神,采取科学合理的工作措施,争取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全年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好烟叶产业对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顾厚武要求。

  未雨绸缪 众志成城战疫情

  “今年不同往年比,防疫苗育两不误,生产物资逐户送,安全红线要守住……”

  这是宜昌市兴山县局(营销部)编制的《疫情防控育苗歌》的一部分,也是广大烟叶战线员工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和烟叶生产工作的一个缩影。

  2月5日,湖北省局(公司)制定下发《关于应对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及因势组织烟叶育苗工作指导方案》,明确各产区要遵循必须服从属地管理、必须坚持安全健康第一、必须坚持自愿、必须坚持防护措施到位、必须充分运用信息化工具和手段“五个必须”原则,做到疫情防控措施到位、人员组织到位、防控及育苗物资到位、育苗现场准备到位、技术配套到位“五个到位”。

  2月14日,湖北省局(公司)召开烟叶工作推进视频会。“四个产区市、县两级班子要采取超常规的工作措施,严格落实落地省、市两级烟叶工作相关方案,必须做到‘六个包联’,即市级单位党组书记统筹协调部署,班子成员挂县联站,县级单位班子全体成员包站联片,实行‘包联种植面积落实、包联物资调运到位、包联全过程精准掌握育苗人员和烟农身体健康状况、包联疫情防护设备及用品配置到位、包联育苗工作落地、包联身体异常育苗人员‘四个早’到位。”湖北省局(公司)副总经理梁斌强调,“要将‘六个包联’作为推进烟区疫情防控和当前烟叶生产工作两到位、两不误的工作推进机制,扎扎实实落到实处。”

  2月21日,湖北省局(公司)制定下发《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烟叶生产工作的通知》及《全省烟叶战线新冠肺炎防控指南》,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烟叶生产工作提供了“指南针”;3月3日又下发通知,要求育苗结束后以站点为单位实施严格封闭管理,99个烟叶基层站点“一个不漏”,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举措。

  疫情防控期间,恩施、十堰、襄阳、宜昌四个烟叶产区将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实防实控”,通过省局(公司)支援、产区自筹、政府支持等多措并举筹集疫情防控物资,采用“分户播种、集中育苗”等超常规措施,坚持网格化管理和全程健康管理,做严做实做细分岗位、分环节管控闭环。

  截至3月25日,四个烟叶产区已经全部复工复产,烟叶战线到岗2199人,到岗率97.82%。农事操作期间烟叶战线员工、合作社专业化服务人员及烟农均未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疑似病例。

  蹄疾步稳 助力脱贫不停歇

  顾当前,更要谋长远。烟叶产业已经成为武陵、秦巴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离不开的重要产业,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要啃下深度贫困的“硬骨头”,还要打好可能发生的因疫致贫、返贫的现实遭遇战,通过烟叶产业扶持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是湖北烟叶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来自烟叶战线的125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必须要与烟区农民心手相连。”顾厚武强调。

  按照“项目到位、资金到位、人员到位”要求,十堰市竹山县、竹溪县已经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先后落实药材500亩、中华小蜜蜂318箱,烟叶分公司组织群众开展茶园春季管护、食用菌菌棒加工养护等工作。

  “感谢烟草部门,不仅指导我们在种烟之余种植蔬菜挣钱,还在这么困难的时候尽心尽力为我们打通销售渠道。”近日,兴山县黄粮镇火石岭村2组烟农毛运武面带笑容将刚采摘的菜薹装上车。近年来,宜昌市局(公司)把促进烟农增收作为烟叶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宜昌市烟农预计可销售菜薹500吨以上,实现多元增收100余万元。

  2020年,全省烟叶产区贫困县安排烟叶种植面积35.74万亩,烟叶产业与脱贫攻坚形成“同频共振”新局面。

  “他们把我接回来,我就要把生产赶上来!”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坪坝营镇真假坑村的烟田里,来自来凤县的烟农周德孟正忙于烟田翻耕的收尾工作。针对外地烟农无法到租地种烟乡镇发展烟叶生产的特殊情况,咸丰县烟叶分公司协调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为他们开“绿灯”,共出动车辆50余台次,“点对点”迎接了75人跨县(乡镇)种植烟叶。

  十堰市局(公司)在各类防护物资采购紧张的情况下,将烟农防护物资纳入采购计划,依据种植面积、近期用工情况等,为烟农免费配备口罩等防护物资。

  截至3月18日,全省烟叶种植计划及面积全面落实,为全年优质烤烟生产打下了基础。

  “硬核”出招 不误农时不负春

  “请协调省局(公司)规范办肥料采购采用应急程序。”当得知恩施州复合肥、硝铵磷肥等烟用物资调运采购存在问题后,梁斌第一时间督办落实,“若有阻,速告我!”

  疫情面前,烟叶战线形成了“省局(公司)分管领导挂帅,分管部门分头督办,产区公司严格落实”的疫情防控和烟叶生产工作局面,并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此外,全省系统实行烟叶生产进度周报制,坚持问题导向,直击上周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精准化、常态化解决产区具体问题。

  “一定要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襄阳市局(公司)局长、经理龚春竹强调,“要有起步就要冲刺、开局就要决战的紧迫感,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烟叶生产两项工作。”

  “恩施州3月11日全面完成烟叶育苗任务,特此报告!”随着恩施州育苗攻坚战传来捷报,全省烟叶育苗播种全面结束,较往年甚至还提前了4天。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十堰市局(公司)立足“早”字夺先机、“快”字谋发展、“勤”字强保障,去年12月底基本实现烟用物资到站,有效化解了疫情下人员到位难、招标采购难、物资调运难的难题。

  各烟叶产区启动倒计时跟踪未到位烟用物资的调运工作联动机制,实行点对点精准调运,突出解决烟用物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截至3月25日,大田烟用物资到位率达到93.88%。

  “有了低息贷款支持,今年种烟更有信心了!”6万元信贷资金获得审批,兴山县高桥乡烟农谭少容高兴得合不拢嘴。在兴山县局(营销部)积极协调下,县农商银行推出贴息“烟叶贷”,为烟农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信息化精准支撑为推动烟叶恢复生产提供了有力抓手。自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局(公司)烟叶管理处召开各类视频会议8次,合理安排部署烟叶生产工作,有效降低了人员交叉接触频率,有序推进了烟叶复工复产。

  擂鼓前进正当时。目前,湖北烟区育苗播种工作已结束,烟田里逐渐热闹起来——旋耕机的马达响起来了,中小型耕整机械忙碌在田间地头,芬芳的泥土波浪翻滚,翻开了烟叶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