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逆势而上 “豫”在前列

——河南烟草商业以卷烟销售带动生产经营全面回升
2020年03月31日 来源:《中国烟草》 作者:郑旭南、范素娟
A+ A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河南烟草商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以“战时”的状态和“战斗”的姿态,奋力拼搏,交出了一份难能可贵的答卷——

  销量位居行业前列,销售收入稳中有升,重点品牌稳定增长,经济效益增速较快,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经营管理规范到位,专卖力度不断加大,各项指标全面回升……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局(公司)坚持把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作为一场硬仗,以坚决的态度、超常规的举措,全力以赴把各项工作朝前赶、往实做,实现了生产经营的企稳回升、逆势增长。

  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彰显责任担当。“我们牢牢牵住卷烟销售这个‘牛鼻子’,紧紧抓住2月份这个关键阶段,说到做到,以卷烟销售带动生产经营各项指标全面回升,超额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河南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周恩海说。

  与时间赛跑

  向目标奋进

  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复工复产是一场硬仗。

  进入“战时”状态,开展“战时”行动。身处除湖北省外疫情较重地区,河南烟草商业以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与时间赛跑、同疫情竞速、向目标奋进,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恢复生产经营新战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按照国家局党组统一部署,河南省局(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构建了“集中统一、上下贯通、信息共享、实时联动”的指挥体系,及时研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在省局(公司)坚强领导下,全省商业积极谋划、迅速行动,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排查员工及家属健康状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千方百计筑牢疫情“防控网”、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防控早应对,复工早行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河南省局(公司)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勇担责任使命,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复工复产“新战场”,尽早、尽快恢复卷烟正常经营秩序,最大程度抢回发展时机、降低疫情影响。

  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干劲不松——河南省局(公司)提出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认真履行“两烟”大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在特殊时期为行业经济平稳运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财政增收作出应有的贡献。

  为全面恢复生产经营,河南烟草商业坚决把干部职工思想行动统一到国家局党组工作部署上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先后制作近40份防疫与复工技术规范、工作指导手册和相关视频,涉及卷烟销售、物流配送、专卖管理、烟叶生产等各条战线,为推进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防疫物资是复工复产的“防护墙”。特殊时期,河南省局(公司)向基层发放口罩24万余个,各单位也想方设法筹集防疫物资,并发放到卷烟销售、分拣配送、专卖稽查等一线员工手中,筑牢复工复产的“安全屏障”。

  复工复产,政策支持不可少。为早日复工复产,河南省局(公司)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和各级防疫部门沟通报告,赢得了政府部门支持复工复产的宝贵政策支持。从2月10日起,全省商业全面复工仅用了7天。

  牵住“牛鼻子”

  打好主动仗

  “您好,您店里复工还有哪些困难?”

  “店里卷烟库存有多少?哪些规格需要补货?”

  “在哪个时间段配送更便于接货?”

  ……

  1月30日,按照省局(公司)统一部署,全省客户经理开始利用电话、微信、QQ等形式,调查零售户库存、品牌需求、服务诉求、疫情防控等情况,做好模拟订单采集,为卷烟销售提供精准的决策依据。

  非常时期,当用好非常举措;关键阶段,须作出特别努力。

  △广大党员主动到分拣线上,支援一线工作  /河南省局(公司) 供图

  牵住卷烟销售这个“牛鼻子”——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河南省局(公司)坚决把工作朝前赶、往实做,以战时状态打出“组合拳”,全力以赴打好卷烟销售主动仗。

  闻令而动,抢抓进度。河南省局(公司)对坚决完成销售任务做出明确要求,将任务分解到每天、每周、每月,细化到每个厂家、品牌、规格,全力追赶进度、超额完成任务。

  措施不过夜、任务不落天——在省局(公司)战时部署下,全省商业争分夺秒、开足马力,全面实行每周7天工作制,科学安排访销频次、线路,做到周末正常访销配送,千方百计弥补市场缺口、保证市场供应。

  针对节后复工受限、销售停滞的严峻形势,全省商业以快速提升复工率为突破口,提高货源、销售、配送等环节效率,拧紧卷烟经营各层级责任链条,推动卷烟销售高效运行。

  策略调整,科学灵活。面向全体零售户投放卷烟,订单采集能采尽采、应订尽订;加强适销货源购进,力保不脱销、不断档;积极采取无接触送货、定点取货等方式,确保能访尽访、能送尽送。

  化危为机,满足消费。作为劳务输出大省,春节后河南大量外出务工人员居家不外出,这部分人员是卷烟消费的重要群体。全省商业积极为返乡人员消费需求着想,全力做好农村市场供应,迅速把市场潜力转化为购买力。

  今年1~2月份,河南省局(公司)卷烟销售总量和增量均位居行业第二位,其中2月份卷烟销售总量和增量均位居行业首位,3月份卷烟销售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

  施好精准策

  调出好状态

  每周每天,全省卷烟销售工作调度会都会定时召开。会上,河南省局(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综合研判分析当天卷烟销售形势,及时安排调度全省卷烟销售工作。

  勇夺双胜利,全力抢发展。“战时”状态下,河南烟草商业建立了日调度、日分析制度,对每天访送和市场进行总结、分析,统筹制定市场、货源、配送、服务等各环节、各链条举措,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

  卷烟销量名列前茅,销售收入明显增长、销售增额排名全国第二,重点品牌销量增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税利总额稳中有升、增长速度明显加快……在一系列超常规措施推动下,河南烟草商业经济运行呈现逆势恢复的向好态势。

  施好精准策,调出好状态。在全部商业活动受疫情影响的严峻形势下,河南烟草商业不仅顺利完成销售任务,而且通过响应市场、精准调控、规范经营,保持了市场价格平稳、零售户盈利稳定的较好状态。

  疫情期间,河南省局(公司)始终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不动摇,把卷烟销售建立在坚守规范的基础之上,加强真烟非法流通治理,严守规范底线、严抓案件核查、严明办案纪律、严格考核兑现,努力保持良好市场状态。

  在工作中,全省商业紧紧抓住市场监测、情况分析、精准调控等关键环节,密切关注社会库存、市场价格等情况,实时调整销售投放策略,全面促进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管好市场,护航发展。向市场要销量、要效益——为营造规范的市场秩序,河南烟草商业专卖管理战线积极引导客户守法规范经营,依托数据平台和情报信息,把物流寄递作为监管重点,对市场开展不间断监管,全力管好市场。

  今年以来,全省商业累计查处真烟非法流通案件3646起,查处假私烟案件740起,其中5万元以上案件126起,捣毁制假窝点21个,收缴制假烟机1台,查获违法包裹1514个、案值245万元,为特殊时期规范市场、调控市场提供了极大助力。

  发扬好作风

  冲在第一线

  战“疫”当前,处处皆为战场;履职尽责,事事可践初心。

  “我是党员我顶上!”“我是党员我报名!”“能出一份力就出一份力,作为党员义不容辞!”“我申请加入党员突击队,服从安排、积极奋战,坚决完成任务”……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战斗最前线上,一封封情真意切的“请战书”、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让我去”,折射出河南烟草商业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勇气和决心。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顶得上去。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这场硬仗中,全省商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战时”的优良作风,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生动践行了入党誓言和初心使命。

  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疫情发生后,全省商业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自发奔赴社区、街道、帮扶村等疫情防控一线,坚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烟草力量。

  党旗在“战地”飘扬,党徽在一线闪耀。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省商业先后成立423个党员突击队,6346名党员主动“参战”,和政府部门人员、社区志愿者一道在中原大地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

  复工复产以来,河南省局(公司)党组成员做好表率,带头坚守岗位、慰问一线人员、掌握“实时战况”、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挥好“主心骨”作用,激发和带动全省商业干部职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全员战疫情,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