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贵州烟叶复烤公司稳扎稳打 提前谋划全力以“复”答好“烤”题

2020年03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吴清海
A+ A

  复烤企业是季节性生产企业,春节前后本是复烤企业最忙碌的时期。贵州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原计划定于2月3日陆续恢复打叶复烤,却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计划。

  面对疫情,贵州烟叶复烤公司稳扎稳打,提前谋划,高标准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努力在这次大考中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以人为本抓防控

  3月19日早上7点半,来自贵州昌鑫盛公司的劳务派遣工王有珍已经来到自己的工作地点——贵阳复烤厂。她掏出手机,对准工厂门口的二维码扫了一下,再通过门口值班人员的体温测量后,进入厂区开始准备一天的工作。

  复烤企业要保证正常生产经营,需要大量劳务用工。按春节前用工数量,贵州烟叶复烤公司约需5500名劳务工人,王有珍就是其中的一员。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对劳务用工群体实现精准管控,是贵州烟叶复烤公司复工复产要过的第一个难关。

  “非常时期,当用非常手段。要借助信息化、大数据手段,用大家的力量和智慧破解难题,攻克难关。”难题面前,贵州烟叶复烤公司总经理杨秀祥说。

  贵州烟叶复烤公司成立了疫情防控信息化保障QC小组,集思广益,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出谋划策,结合“贵州健康码”,搭建起信息化管控平台,基本实现对劳务用工的信息化精准管控。

  双线作战,疫情防控是基础。对此,贵州烟叶复烤公司提出“三建立、六强化”举措,即建立健全疫情防控体系、建立返岗人员疫情核查制度、建立疫情应急处置机制,强化轮岗排班、强化就餐管理、强化岗位防疫措施、强化车辆出入管理、强化厂区封闭管理、强化疫情监测。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全面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抓好复工复产,关键是要有相应的标准。为此,贵州烟叶复烤公司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各复烤厂有序复工复产的工作规范,明确提出各复烤厂恢复生产要严格对照劳务用工10条标准、疫情防控物资7条标准、生产原辅材料10条标准,做到“一条标准不达标不恢复生产”;技术改造项目复工要严格对照技改项目复工16条标准,做到“一条标准不达标不开工建设”。

  此外,贵州烟叶复烤公司制定下发了各复烤厂复工复产后的具体作业指南,发布生产作业指南22条、技改项目作业指南17条,覆盖了生产打叶复烤、项目建设各环节,为安全生产构筑起坚实屏障。

  目前,贵州烟叶复烤公司各复烤厂均已恢复正常生产,湄潭复烤厂、铜仁复烤厂技改项目也已进场施工。

  客户至上保生产

  3月12日,一封感谢信从河南郑州寄到了贵州烟叶复烤公司。这封信是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原料采购中心发出的,为的是感谢贵州烟叶复烤公司在复工复产中对河南中烟的支持与帮助。

  疫情袭来后,复烤烟叶成品发运基本停滞,当时河南属于重点疫情地区,更增加了成品发运的难度。

  为确保成品正常发运,保障复工后正常生产经营,贵州烟叶复烤公司积极与河南中烟沟通协调,建立了围绕成品发运的多方联动机制。

  建立与政府相关部门的防疫联动机制。通过与政府职能部门等沟通协调,及时了解掌握疫情的防控政策,提前做好备案和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预演,确保出现紧急事件时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科学合理处置。

  建立异地工作的联动机制。为解决河南中烟相关人员不能到厂监督发运和运输公司不能到厂办理相关手续的问题,贵州烟叶复烤公司通过远程信息传输实现作业过程监控,及时将每天的发运信息和产品质量信息通过微信、QQ等方式告知客户,让客户做到“心中有数、过程可视”。

  建立联合防控防疫演练机制。通过应急预案演练,依托大数据的支撑,提前做好运输车辆驾驶人员的身份识别和信息录入工作,提前制定行车路线,将防控工作做到前端。

  为提高装车效率,贵州烟叶复烤公司各复烤厂及时准确掌握车辆到厂和发运信息,提前做好出库前外包装检验和配货等准备工作,有效减少了装车等待时间。同时,采取“人休车不停”的工作模式,将装车能力由原来的平均每天8车提升到平均每天12车,最高一天达18车。

  除了确保成品正常发运,在复烤加工环节,针对各工业企业无法派员现场监督的实际,贵州烟叶复烤公司一如既往地抓实质量管控,并提供远程监打、监挑方案供工业企业选择。

  贵州烟叶复烤公司把质量作为生存之基、发展之基,明确质量攻坚目标,下发《烟叶复烤均质化加工专项考核奖惩办法》,激励每一位干部职工为提升加工质量动足脑筋、下足功夫、使尽全力。

  在管理上,贵州烟叶复烤公司推行工作抢单积分制,坚持“适度竞争”的原则,出台工资总额争抢制度、积分制工作业绩考核办法、员工积分制考核分配办法以及创新积分、创优积分、个人行为积分等制度,不断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下一步,贵州烟叶复烤公司将紧盯当前和全年目标任务,战疫情、抢进度、补损失、作贡献,有序抓好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有序抓好生产经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