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无畏风雨阻 党旗映春红

2020年03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徐江峰、李建斌、黄海燕
A+ A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西烟草商业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携手奋战,率先垂范,把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举措落到实处。他们将党旗高高扬起在战“疫”最前线,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带领广大群众克服艰难险阻,为夺取“双胜利”贡献力量——

柳州市局(公司)驻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同乐村扶贫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柳燕摄

隆林各族自治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党员到克长乡河马村帮助烟农移栽烟苗。岑丹摄

梧州市城区烟草专卖局党员稽查员深入市场,积极开展日常检查。黄永明摄

平南县局(营销部)党员志愿者奔走在卷烟配送一线。周丽萍摄

兴业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党员先锋队队员为零售客户进行店面消毒。叶立周摄

  冲锋在前,扛起政治责任

  “要把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越是紧要关头,党组越要有担当;越是危急时刻,党员越要有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王全在疫情防控专题党组会上强调。

  疫情暴发正值春节假期,防控工作却一刻也等不得。广西区局(公司)党组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传达上级有关要求,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号召各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坚定站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各直属单位党组(党委)立即响应,主要负责人提前返岗,靠前指挥;各基层党组织纷纷发出倡议书、动员令;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冲锋在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最前线。

  各直属单位党组(党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组织党员和群众严格落实防控工作。南宁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把疫情防控的战场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考场,各党支部组建党员志愿小组27个,支部书记挂帅,党员全员参与。梧州、玉林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和广西伊灵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党委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全力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广西区局(公司)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李庆燕和支部全体党员提前返回单位,细致开展办公区域消毒、分散就餐安排等工作,为复工复产打造安全环境;钦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员、办公室主任梁振仪自大年初一就“钉”在了单位,从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到协调防护物资购置,从人员往来排查统计到办公区域杀菌消毒,到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北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后勤服务党支部临时负责人刘宇面对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从春节开始就多方联系采购,为单位顺利复工提供了保障。

  党组全盘统领、支部保障落实、党员坚守一线、群众积极参与,一个覆盖广西烟草商业系统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迅速构建;全员行程摸排、全面严格防控、全力筹备复工,一个贯通广西烟草商业系统上下的抗击疫情“天罗地网”编密织牢。

  疫情防控是一场艰苦的战役,只有整个社会拧成一股绳,才能最终战胜肆虐的病毒。广西烟草商业系统基层党员干部义无反顾地扛起社会责任,按照属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要求,在切实做好单位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参与到社区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各项防控工作中。

  “我报名”“我来”“我先上”……2月4日,在崇左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机关党员突击队微信群里,党员们在“争抢”幸福港社区“双报到”(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名额。根据崇左市委要求,崇左市局(公司)机关需要安排人员配合幸福港社区开展防疫值守,通知发出后,全体党员踊跃报名,15个名额几分钟就被“抢”完。

  2月5日,柳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机关党委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招募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支援共建社区、扶贫帮扶点等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地方。“广大党员纷纷报名,不到半个小时,185名党员就主动请缨组建了8支先锋服务队。”柳州市局(公司)党群科科长韦建国介绍说,在40多天的时间里,先锋服务队每天派人在社区重要路段值班站岗,重点做好出入人员排查、体温监测、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与社区一道共抗疫情。

  来宾、贵港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支部在春节期间就开始组织党员就近到社区登记报名参与到疫情联防联控中;防城港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员组成疫情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分队,协助相关部门对市区内9个重要集贸市场进行疫情防控、规范经营巡查。

  践行初心,彰显为民本色

  广西是劳务输出大省,很多农村地区春节期间返乡人群集中,成为抗击疫情的高风险区域。广西烟草商业系统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员及时回到驻地,以高度的责任感投身到高强度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如果因为丧事而造成病毒传染的话,怎么对得起亲戚朋友和左邻右舍……”2月2日,河池市凤山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派驻砦牙乡弄怀村第一书记黄景良来到村民罗凤恒家中,耐心劝导他从简办理父亲丧事。最终,罗凤恒接纳了他的建议,取消了酒席,辞谢了参加葬礼的乡亲。大年初二,黄景良就赶回了弄怀村,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苦口婆心劝说群众从简办理红白事、劝返赶圩村民,避免人群聚集。

  “请大家做到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北海市合浦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钟直求、南宁市局(公司)周仕富主动参加挂点贫困村的疫情防控工作,骑着摩托车,拉着音箱喇叭,在村里走街串巷“移动广播”,一天下来,虽筋疲力尽,但毫无怨言。

  为保证战“疫”战贫两不误,广西烟草商业系统派出的扶贫党员干部纷纷奔忙在扶贫一线,帮助贫困户破解疫情造成的新困境。

  春节过后,百色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派驻靖西市新甲乡大华村第一书记徐华旭就开始多方联系,为村里11户贫困户种植的50亩香椿芽寻找销路,最终通过互联网“锁定”了来自广东、南宁的订单。3月9日,徐华旭组织村干部、党员7人帮助贫困户采收香椿芽并装车,确保贫困户疫情防控期间收入不减。

  近段时间,贺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派驻钟山县公安镇大桥村的扶贫工作队队员童元旺把主要精力放在帮助农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上。他走访农户70余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120份,督促农户做好春耕和外出务工的相关准备,为外出返工人员协调办理复工证明300余份。

  疫情防控期间,防护物资供应较为紧张,对零售客户生活和经营造成了不利影响。广西烟草商业系统急客户所急、忧客户所忧,迅速筹备了一批口罩、酒精免费发放给物资短缺的零售客户,并组织人员上门帮助客户做好店面消毒工作。

  “我正为买不到口罩没法开门做生意犯愁,烟草公司就把口罩送上了门,真是暖心啊!”拿着烟草部门送来的口罩,梧州市苍梧县石桥镇好利来商店店主钟林妹甚是感激。

  迎难而上,攻坚生产经营

  朝前赶,往实做。在广西区局(公司)党组的统一指挥下,全系统各单位提早谋划,勠力同心,积极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工作。

  2月1日,广西区局(公司)党组制定下发《关于做好节后返岗工作期间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各单位疫情防控“横到边、纵到底”,为顺利复工复产做足准备。

  2月10日,各单位按照广西区局(公司)党组制定下发的《关于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部恢复生产经营。

  复工伊始,广西区局(公司)党组成员亲临一线开展调研。他们深入专卖管理所、烟站、物流中心等部门看望慰问基层员工,实地指导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基层广大党员走在前、作表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积极担当作为,努力开展工作。

  上下同欲者胜。各单位机关党员主动下沉,一线党员相互补位,带领广大员工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在烟叶生产一线,正值大田起垄、移栽关键时期,各烟叶产区根据生产环节的技术要求,录制微视频,通过微信群、QQ群等发到每位烟农的手机上进行“云指导”。针对一些烟农的个性需求,烟技员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深入田间地头送上技术指导。

  疫情防控期间帮工不好请,为了不误烟叶生产农时,3月10日,百色市乐业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黄文秀生前工作过的新化镇百坭村,开展“践行文秀精神,助力烟叶生产”主题党日活动,帮助烟农移栽烟苗。

  在专卖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