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春到河南许家滩

2020年03月2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岳小兵
A+ A

  春分过后,春意已浓。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县都里镇许家滩村的田间地头,早已是一片春耕春管的忙碌场景。“这几年我一直在外面打工,本来打算正月初六就回去,现在被疫情拦住,就利用这段时间把家里的地好好整整。”在地里忙碌的许家滩村村民孙学文说。

  为做好疫情防控,许家滩村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党员积分管理办法,由驻村工作队、村干部、村里的党员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每人分包10户在村农户,对每户基本情况做到“一口清”;设立了疫情防控站点,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每天在站点轮岗值班,对往来人员逐一登记、排查。如今,随着春耕时节到来,积极保障春耕春种成了他们的另一项重要工作。

  村民们都陆续下地干活了,安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驻许家滩村第一书记卫星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也来到田间,了解春耕情况,引导村民有序下田。

  “受疫情影响,许多在外务工的村民暂时无法复工。农时不等人,我们就把劳动力利用起来,组织这些没有外出务工的村民填土、清理河沙杂物,复耕开垦之前被洪灾毁坏的土地,为春耕做好准备。”卫星指着不远处的农田说道,“现在已经开始进行红薯育苗了,再过一段时间就可以组织村民移栽了,正好把土地利用起来。”

  天气晴好,村民们干劲十足,除草、施肥、翻耕……忙得热火朝天。蔬菜地里,菠菜、蒜苗长得正旺,成片的绿色勾勒出一幅“春早人更勤”的美丽画卷。许家滩村贫困户王花山正挥动农具清除杂草,看到卫星走过来,远远地挥手打招呼:“卫书记,你送来的口罩大家都戴着呢!大家都按要求分开下地干活,既做好了防疫,又不耽误农活。”

  这边蔬菜地里紧锣密鼓,那边的花椒田里也没闲着。花椒是许家滩村重要的经济作物,眼下到了春季管护期,一排排的花椒树旁,村民正忙着施肥、剪枝。

  “这几天正是剪枝的好时候,修剪得好,花椒产量才高。趁着雨后土地潮湿,还得抓紧时间施肥。”许家滩村村民杨伏山一大早就在自家的花椒地里忙活起来,“去年的花椒卖得可好啦!村里有了合作社,不用为销路发愁,需求量越来越大,大伙儿都在加油干,争取年年都是大丰收!”

  看着春耕春种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闲不住”的卫星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回到村里,对村内重点区域和场所进行消毒,守好“阵地”,和村民们一起为春天涂上充满希望的色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