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大银镇:7000亩烤烟备耕忙

2020年03月25日 来源: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翟伦、文杰
A+ A

耕种现场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时下正是春耕播种的好时节,步入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大银镇田间地头,处处都能看见村民翻地、起垄、覆膜,为即将开始的烤烟苗移栽挥洒汗水,耕耘希望……

  近年来,七星关区大银镇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精心描绘产业富民强镇新蓝图,按照“适宜区域全覆盖,适宜人群全参与”的产业布局思路,突出打造“一村一品”,合理规划,精心安排,高位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进度。

  结合当地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及村民意愿,大银镇紧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主题,通过采取政府引导、典型带动、免费技术指导等方式,今年在全镇谋划发展种植7000亩烤烟产业,以产业促发展、促增收。

  在林口烟叶站大银点高峰村“育苗工场”,烟草技术人员正在仔细查看苗床水肥及烟苗生长情况,严格做好控水、控温工作,确保出好苗、出齐苗、出壮苗。

  “这个工场有六个连体,共育有28128盘苗,可以满足高峰、羊桥、保旺三个村3125亩烟叶的育苗需求。”技术人员徐良福介绍,该育苗工场占地14250平方米 ,设有遮阳、通风、散热、排湿、保温等设施,并配备自动装盘播种机等专业设备,实现了大棚内温、湿度有效控制。专业化育苗工场解决了长期难解决的烟苗弱、品种杂、移栽时间不统一、育苗成本高等问题,为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元生产提供了烟苗保障,受到广大烟农的普遍欢迎。

务工村民

  “预计四月中旬烤烟苗可以移栽,现在大部分村民都在忙于翻地起垄等前期准备工序。”徐良福接着介绍,全镇现有大型育苗工厂共6个,烟棚均为不锈钢材质框架结构,全部配有自动送水管道、遥控系统、自动检测及调节室内温湿度等现代化设备。建成具有先进技术的育苗工场,有效提升大银镇烟叶专业化育苗管理水平,加强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为打造优质烤烟生产示范区提供充足、优质的烟苗保障。

  离开高峰村烤烟育苗工场,驱车沿着盘山公路行驶数公里,便来到尖山村烤烟大户谢朝顶种植基地。“你们拉线的时候注意避弯取直,这样一来烟叶能四面都能采光,种出的烟叶品质才好。”面对几个今年因为受到疫情影响没有外出务工、而选择到基地打工的村民,谢朝顶不厌其烦地传授着种植经验。

  谢朝顶自2005年以来,便开始流转同村人的土地种植烤烟,是烤烟种植方面的“土专家”,规模最大的时候一度达到160多亩,今年他计划种植100亩。“土地每亩400元流转费,平时用工需求也很大,辐射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效益非常明显。”谢朝顶翻开用工记录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了去年的用工数,累计用工支出达到30多万元。

  谢朝顶笑着说,他和村民们并不存在老板和雇佣的关系,更像是大家搭伙求财,但区别就在于老百姓只管务工,不用承担任何风险。说笑着,谢朝顶发动起垄机器,熟练地在田间地块“画”出一道道笔直美丽的耕作线,工人们紧随其后进行着相应的工序,呈现一派繁忙劳作的生产景象。

  “我将自家的几亩地全部流转出来种烤烟了,我平时就在里面务工,收入比之前翻几倍。”龙中富家之前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他靠着在谢朝顶的基地中务工,去年如期实现了脱贫,谈话间,他脸上流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为巩固脱贫成效,我镇将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抓好脱贫攻坚后续扶持工作。”大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聂开龙介绍,大银镇以发展好7000亩烤烟为抓手,统筹推进1000亩芸豆,1000亩黄豆,12000亩辣椒以及中药材(当归)200亩等产业,目前,各项春耕生产正如火如荼进行着……

谢朝顶耕种现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