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义务助农忙 生活满阳光

——湖北恩施宣恩县烟农汪盛明为烟农免费运输育苗物资侧记
2020年03月25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李双翔
A+ A

  “黄德怀在家吗?我是汪盛明,你的烟叶育苗物资我给你送来了,你点个数。对了,放到哪里,我帮你搬。”3月3日上午,在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椿木营乡新冠肺炎疫情重灾区的锣鼓圈村,一位开着农用车的司机在村民黄德怀的家门口吆喝。

  “汪师傅呀,快进屋喝茶,我早上才给你打电话,这么快东西就送到家了,真的是太感谢了。”黄德怀从屋里边走边回答。

  “坐就不坐了,我还有几家要送,你点个数,我们两个一起抬下车。”

  “32公斤池膜、588个浮盘、47袋基质肥,25公斤苗肥,一袋不多、一斤不少。”黄德怀跳上车对着清单清点物资数量。

  “你指个地方,我们两个几下就搬完了。”

  “不麻烦,我先把这些下车,你快去送其他家的,这点东西我等下一个人慢慢搬到吊脚楼下放着就可以了,你帮我送到屋里,我已经很感激了。”

  “那我来给你往背上放,你往吊脚楼下来放。”不一会儿,黄德怀家的物资就摆放得整整齐齐。

  疫情发生以来,为了隔绝病毒传播,减少人员和车辆的流动,宣恩县辖区内的所有道路都施行封闭性管理。当前正值疫情防控、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椿木营烟叶收购站站长陈胜祥深知疫情防控不能松,烟叶生产不能误,道路封闭没有通行证不能过,就算办了通行证,烟农前来领取物资时人员聚集会加大感染风险。烟叶育苗物资如何能发放到烟农手中成了椿木营烟叶收购站最棘手、最头痛的事情。请专车为老百姓运送,找遍了整个椿木营集镇有农用车的家里,车子基本上不在家。

  2月26日上午,椿木营烟叶收购站站长陈胜祥拨通了汪盛明的电话,了解有关烟叶物资准备情况。

  汪盛明是家住椿木营长槽村1组的铁杆烟农,现年50岁,曾担任过椿木营乡农业服务中心技术员,做过药材等生意,开大型农用车,种植优质烤烟,凭借自己的灵活头脑和踏实能干积累了人生“第一桶金”。2010年,在烟草部门和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和妻子向三英在家发展烟叶20亩。十年来,汪盛明通过自己的经验和乐于助人的精神带动周边近60多户村民通过种烟发家致富。今年,他又签订了30亩烟叶种植合同。

  “老汪,最近在忙啥,今年烟叶生产准备工作做得怎样了呀?”

  “陈站长,你好,其他都准备得差不多了,村里都封路了哪里都去不成,就在屋里等通知去站里拖育苗物资。”

  “物资你明天到村里开个证明就可以来拖了,你搞三轮车拖不下……”

  “我搞我的农用车拖。”

  “你的农用车在屋里呀?那太好了,受疫情影响,全部道路封锁,马上就要育苗了,这些育苗物资急需运往各烟叶大棚集中育苗点,找了好几个车都不在家。”

  “那正好,今年给烟农送物资的活我包了,我免费给每家每户送到位!”

  “那不行,很感谢你能在疫情这么严重的情况下挺身而出,劳力我就不给你算了,但是油费还是想办法给补上,人几餐不吃还不要紧,车子不加油那就真的没法开。”陈胜祥说道。

  “油早就加满了,我一分钱不会收的,想想以前我家里没有一间像样的房子,如今修起平房,买了农用车,我能够稳定致富全靠烟草公司的指导和支持,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党员干部都到各个卡点执勤,烟草技术员冒着生命危险走乡串户宣传政策,我就想为家乡的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这么点小小的心愿您还是成全我吧。”汪盛明一字一顿地道出了他志愿服务的真实想法。

  听了汪盛明的肺腑之言,陈胜祥感动地说:“那您在运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安全,我这里有十个口罩、几双手套还有一件雨衣,等下就给您送去,油不给您加,这点防护用品您一定要收下,也是我的一番心意。”

  “说实在的,在这样的大灾面前,我能够义务为烟农春耕生产做点事,心里就是高兴。听乡烟草站负责人说,当前烤烟育苗在即,又是疫情防控吃劲阶段,农村道路都已封堵,烟农拖运育苗物资极不方便,于是就产生了免费运送物资的想法。”每每问及这次免费拖运烤烟育苗所需物资的来龙去脉,不善言辞的汪盛明总是这样回答。

  “这几天,我共拖了8车,共计4000多亩育苗物资,为了不耽误烟叶生产,剩下的我会加班加点给烟农送下去,我不觉得累,反而觉得每天能为家乡人在抗击疫情的时候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很充实、很开心。”汪盛明拍着胸膛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