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湖北黄石大冶市局:防疫扶贫一肩挑 不负春光抢农时

2020年03月23日 来源:我的烟草 作者:
A+ A

春暖花开,秦垴村处处春意盎然......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湖北黄石大冶市局驻秦垴村工作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精准扶贫,努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积极助力春耕,保障好群众的生活。

织密疫情防控网

  秦垴村有确诊病例2例,密切接触者达27人,疫情形势非常严峻。自1月31日驻村工作队进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至今已有40多天没有回过家。工作队到岗后,率先设置防控检查站,严把进出路口,细致排查进出车辆和人员,当好“安检员”;夜间巡逻,上门巡查,测量体温、排查情况、设立隔栏,当好“检查员”;发放宣传单,张贴公告,指导村民做好个人防护,当好“宣传员”,构筑起疫情“防火墙”。

  面对村里防护物资紧缺难题,湖北黄石大冶市局积极应对,迅速筹集物资,雪中送炭为他们送去防疫、生活所需。工作队队员还想尽一切办法筹集防疫物资,捐赠给秦垴村。

情系群众解难题

  疫情发生以后,秦垴村实行封闭管理,村民的就医、求学、就业也成了问题。

  周某,是秦垴村的一名精神病患者,需要长期服药。工作队第一时间联系镇医院,由村医定期送药上门、定期入户帮助他检查身体状况。另外,还对村里的独居老人进行建档包保,每天坚持“三问”,即“问身体状况,问生活需求,问烦心事、揪心事”,竭力让村民能安心、放心“宅在家”。

  秦垴村有6名初三毕业生,因疫情不能正常上学,在家待着也心急如焚。工作队得知这一情况,积极联系他们所在的云台中学,将需要的课本亲自送到了他们手中,使6名学生“停课不停学”。

  “虽说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但帮扶的工作不能停。”为了不影响贫困户的收入,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及早谋划,合理安排贫困户就近“上岗”,对卡口值守、摸排巡查、消毒杀菌、物质代购等方面合理安排岗位,并根据规定申领费用。另外,对有外出务工就业意愿的贫困户上报镇扶贫办多方联系,提供岗位信息,补贴在途费用。

防疫农事两不误

  时下正是疫情防控吃紧时期,也是春耕生产、增收致富重要时节,驻村工作队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帮助村民购买农资、平整土地、运输种苗,做到防疫农事两不误。

  “乡亲们,把家里缺的育苗、饲料统计好,便于我们统一订购。”连日来,驻村工作队帮助养鱼户秦敦山从黄金湖运输一车育苗投入鱼池放养;帮助养鸡户周邦畅采购数百只土鸡饲料,解决养鸡问题,赢得村民的好评。

  为了解决村民的农产品销售问题,驻村工作队还多方联系运输车辆和销售单位,将种植大户万俊波种植的青菜外销转运。同时,鼓励“内销”,联系村民就近购买养殖户秦树松饲养的鸭和鸭蛋,以减少代购压力和村民的外出风险。

  疫情防控不放松,脱贫攻坚不停步。“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必须有机结合,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我们要竭尽全力守护村民生命健康,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这是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心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