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履行春天的约定 云南烟草商业精准稳妥复工复产扫描

2020年03月19日 来源:《中国烟草》 作者:宁志、杨漾
A+ A

  年年春耕都是烤烟育苗最佳节令,年年春节都是卷烟销售旺季。往年春暖花开之时,正是云南烟草商业与烟农、零售户相约的美好季节,尽管今年的春天有太多的艰难坎坷,但是,他们的约定,依然如期。

  春耕在即,农时紧迫。惊蛰前后,云岭大地的广袤山乡,拖拉机驶过田野留下一片片平整松软的田地,一粒粒烤烟良种在育苗盘里吃饱喝足努力生长,烟站准备充足的烟用物资供应春耕生产……戴着口罩抢抓农时成为一幅别样的春耕图。 

  卷烟销售是行业全产业链运行的关键环节,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牛鼻子”。非常时期用好非常举措,2月10日起云南全省范围内卷烟销售有序复工复产,访销分拣忙而不乱,物流配送井井有条,为零售户送上一次性防护手套等物资,积极解决订货资金周转困难,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来了挑战。云南烟草商业强化担当作为,驻村工作队迅速返岗到位,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协调解决贫困地区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帮助解决防疫物资、材料购进等生产要素保障,促进帮扶项目尽早开工,展现烟草人的责任担当。 

  “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坚决抓好疫情防控,积极稳妥复工复产,推动全省烟草商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要硬。党中央指明方向,国家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提出明确要求,云南省局(公司)积极安排部署,连日来,云南烟草商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春季生产经营不断升温,云岭大地生机勃勃。  

守土尽责 开工有为

  “疫情面前,非常时期,什么才是国有企业应该表现出来的样子?”2月20日,云南省局(公司)视频会议厅,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李光林佩戴口罩,向视频连线另一端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提出了这样一个严肃的问题。 

云南省局(公司)局长、总经理李光林(右一)调研玉溪市红塔区零售户开工后经营情况

  云南优质烟叶产量占全国45%以上,同时,云南还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关系到行业发展全局和全年目标任务完成。 

  “云南是烟草大省,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就要有大的担当。国家有难的时候,必须责无旁贷地扛起来、挺起来、站起来,当前最重要的是抢时间、赶进度,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守土必须尽职尽责,复工就要大有作为,这才是我们作为国企应具有的样子。”掷地有声的话语,展现出云南烟草商业坚决打赢阻击战、奋力夺取双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严峻复杂的疫情面前,云南烟草商业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把国家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落地到位,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努力将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 

  有备无患。面对烟叶生产、卷烟销售、脱贫攻坚千头万绪的工作,云南省局(公司)及时印发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烟叶生产、卷烟销售、物流配送、机关办公等多个通知,切实加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关键阶段实行7天工作制,工作人员一律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积极稳妥推动复工复产。 

  创新工作。疫情防控“铜墙铁壁”,云南烟草商业因势利导,各单位纷纷采用视频、电话、在线办公、微信等保证政令畅通、工作落实,实行卷烟无接触送货服务、货源差异化供应,错时分散进行烟叶春耕、生产指导、物资领用等作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作用,把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通过细化工作举措、完善工作措施,有力有序恢复生产经营。 

  疫情当前,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安全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又要有效保证各项工作运转,有序恢复生产经营,这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必答题。面对“两难”,云南烟草商业做到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复工复产准备细致严密,生产经营不断提速。  

赢得主动权 打好主动仗

  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较大冲击,“两烟”生产经营也不可避免受到一定影响。进入2月中下旬,云南大部分烟区陆续播种育苗,卷烟销售有序开展,云南烟草商业生产经营逐步恢复正常。 

文山烟区大坪镇大石洞村茶下小组育苗点抢抓节令开展育苗播种

  复工复产,就是稳就业、稳经济,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云南烟草商业复工复产的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源于精细的准备、全员的努力。 

  在全国最大的地市级烟区曲靖,罗平县阿岗镇岗德村烟农万云春一度忧心忡忡:“我们是常年种烟户,一年到头就指望着这点收成呢,可如今遇上这害人的疫情,一下慌了阵脚,真是不知该如何是好。” 

  烟草人的主动作为让万云春放下了悬着的心。曲靖市局(公司)早谋划、早安排,党员领导干部主动下沉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一线督促指导,烟站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开展场地清理、漂盘消毒等工作,采取灵活多样的措施做好计划面积落实、合同签订、烟用物资供应、烟苗培育管理、春备耕培训指导服务,烟农听指挥、严防护、不扎堆,烟叶生产不误农时。 

  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省会昆明的卷烟销量位列全省第一。昆明市局(公司)加强对疫情影响下的市场需求研判分析,实施更加灵活高效的投放策略,保障已经营业的零售户货源供应。落实特殊时期下的访销措施,全面推广“不接触配送服务”,配送车辆严格消毒,驾驶员、送货员每日进行体温测量,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由于前期停业,部分零售户开工后资金周转困难,五华区顺城步行街“忠爱坊”烟酒茶行店主程红荣就是其一。了解情况后,昆明市局(公司)与红塔银行工作人员及时沟通协调,红塔银行风险部和小微企业银行部特事特办,从贷款调查、审批、放款,仅用几个小时就为程红荣发放了20万元贷款,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年均加工量占全国烟叶收购计划的四分之一左右,10家复烤厂分布在云南省7个州(市),每年有近2万的劳动力在企业短期就业。复工复产增加了人员集聚风险,面对这一挑战,企业制定了落实疫情防控监督主体责任、构筑疫情防控监督严密防线、畅通疫情防控监督信息上报渠道、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四条硬措施,确保复工复产既积极稳妥又科学有序。 

  复工复产以来,红河州泸西县局针对零售许可证办理需求,借助“泸西县政务服务中心平台网”和“云南省烟草专卖局网”,大力推行网上办证服务,实行“不见面”受理,新办、延续、歇业等各类零售许可申请事项网上办理率100%,让“数据跑腿”确保办证服务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复工复产关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局,关键阶段,烟叶、销售、物流、专卖、复烤线上尽职尽责的烟草人,有干货、敢担当的安排举措,创新优化的工作方式,无不是云南烟草商业赢得主动权、打好主动仗的见证。  

疫情防控不松劲 脱贫攻坚不停步

  地处云、贵、川三省接合部的昭通市,大山横亘、山高谷深,贫困是许多人心里的痛,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云南省局(公司)帮扶昭通市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一直关注着烟草帮扶项目的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2月13日,领导小组组长李光林和昭通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郭大进就进行了视频通话,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帮扶办公室+项目督导组+项目实施单位+项目施工单位”的联络服务工作机制,实时更新服务台账,收集员工返岗、材料购进、防护物资紧缺等实际困难,分门别类制订复工复产方案,促进项目尽早开工。 

  积极作为之下,彝良县发界安置点幼儿园建设项目装修收尾,预计3月初全面完工;镇雄县碗厂镇易迁点安全饮水保障工程项目,2月24日准时复工……云南省局(公司)帮扶昭通市脱贫攻坚共有34个项目,抓住春节假期后施工的黄金季节,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复工复产,一个又一个建设工地打破沉寂重燃开工热火。 

  在丽江、文山、德宏……烟草援建工程项目有序复工的场景不断涌现,而在云南烟草商业众多挂钩扶贫的山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驻村工作队开始“双线作战”,在严格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组织春耕生产,抓好产业扶贫,摸底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意愿和存在的困难,千万百计帮扶村民持续稳增收、稳就业,维护好群众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疫情是影响脱贫质量的最大因素,必须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云南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非常时期,云南烟草商业切实担起责任,毅然冲锋在前,疫情防控不放松、脱贫攻坚不停步。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