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战“疫”战贫在希望的田野上

——湖北咸宁市局帮扶大牛山村春耕备耕纪实
2020年03月13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郭志军
A+ A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正是春耕备耕好时节。

  湖北省咸宁市烟草专卖局驻嘉鱼县官桥镇大牛山村工作队抢抓农时,不误农事,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一并推进,打响脱贫攻坚第一战。

  入户,一个都不能少

  “老孙,现在开始准备春耕备耕了,您今年打算种些什么啊?”3月1日,咸宁市局驻大牛山村第一书记聂拥军入户摸排农户需求。

  “聂书记,你们可来了。我早就想好了。今年准备栽种一些杉树、油茶和白杨树。”“需要多少,我们登记一下”“杉树苗1200株,白杨树苗100株”“好咧,我们收集汇总后马上采购”“嗯,可得抓紧啊,现在正是植树的好时候,过了可就晚了。”贫困户孙国清担忧地说道。

  “放心吧,一定不会耽误的。”聂拥军笑着回道。

  大牛山村是以林业经济为主体的村庄,林地面积6786亩,占全村耕种面积的67%,村级收入也主要来源于林场经济林。为了抢抓植树造林时间,驻村队员和村两委一起,挨家挨户上门了解需求,连续不断摸排走访,不掉一户、不漏一人。

  经过3天摸排,全村497户农户共需要杉树苗90000株,白杨树苗4000株。“时间不等人,需求摸清楚了,我们要赶紧联系购买。”聂拥军迫不及待地说。

  买苗,一分都不能多花

  “去年大旱,本地树苗比较少,量肯定不足,加上疫情的影响,价格肯定也贵。”大牛山村村支书陈仁勤说道。

  “现在除了白杨树苗相对少一点,杉树苗的需求量比较大,我们能不能打包抱团、集中采购,这样不仅速度快,还能为村民节约生产成本。”聂拥军在与村两委商议时提出。

  “我看行,现在是特殊时期,就用这个办法。”陈仁勤赶紧接道。

  说行动,马上就动。3月4日,驻村队员先赶到相邻的鱼岳镇,成功采购了杉树苗3万株,又积极向上级林业局反映,争取到免费白杨树苗4000株。

  缺口还比较大,怎么办?他们又赶紧联系通城、崇阳、阳新等地的树苗基地。“你好,我们现在想买杉树苗60000株,你那里有吗?价格是多少?”“我们一次性买这多,能不能便宜点?”就这样,大家一家家打电话问,一家家砍价。

  “通城县沙堆镇平坳村的树苗量足,价格也最低,就定这一家,怎么样?”“行,他们的树苗去年在咸安种上了,咱们到实地看看,长得怎么样。”3月5日,聂拥军和陈仁勤办完通行证后,马不停蹄赶到咸安区丁泗桥镇实地查看当地农户杉树苗成活情况。

  经过慎重比较,大家一致决定采购平坳村的树苗。3月7日,60000株杉树苗成功到达大牛山村,并全部分发给村民。

  这次采购,不仅把村民需求的树苗全部采买到位,价格也便宜了很多。综合算下来,每株杉树苗0.42元,较平时减少0.18元,帮助村民节约生产成本16200元。

  抢种,一株都不能浪费

  “各位村民,树苗已经全部到位了,从明天开始,我们统一安排大家栽树。”3月7日晚,大牛山村的广播向村民发出了动员号召。

  “老孙,树苗都齐了吧!”“齐了,齐了,太感谢你了,聂书记。”“这是发给您的口罩,明早我们就要开始载种了,请您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干活的时候和大家保持距离。”“好!好!我一定遵守。”

  3月8日,大牛山村林场荒山坡地,一派繁忙景象。运苗、挖坑、撒苗、培土……村民们忙得热火朝天,一棵棵树苗就像一颗颗希望的种子,播种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

  “鲁康,你看,再过几年,这片黄土坡地就会变成一片绿油油的林海。”聂拥军对着驻村队员鲁康说。

  打赢疫情防控战是一场硬仗,打赢脱贫攻坚战更是一场硬仗。我们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定能战胜疫情,共奔小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