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奔走在春天里的第一书记

——记行业各单位派驻帮扶村的第一书记
2020年03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邵先上、程国亚、吴荣江、覃文锋、林露露、葛红中、杨国荣、唐俊、袁玉波、张传娇
A+ A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战“疫”战“贫”必须分层分级精准施策,凝心聚力、创新方式、扎实推进。

  “第一书记”作为行业各单位派驻帮扶村的“领头雁”,不仅要帮贫困户实现脱贫,更要创新工作方式、增强发展后劲,引领他们走上致富路、奔向新生活。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如何打好阻击战、打赢攻坚战,考验着“第一书记”们的智慧勇气和工作担当。抗击疫情冲锋在前,恢复生产身体力行,扶贫帮困干劲十足,看那些奔走在春天里的第一书记。

做“打不倒”“难不住”的书记

吴荣江口述 覃文锋 林露露整理

吴荣江正在育苗工场查看烟苗长势。黄朝江摄

  看到机耕车在广阔的田地里来回穿梭,我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

  我叫吴荣江,今年43岁,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南丹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工作了22个年头。2014年,我们单位开始联系六寨镇巴定村开展精准帮扶工作,我有幸被选派为第一书记,成为这里脱贫攻坚的参与者和见证人。

  南丹县六寨镇,地处广西北部,清嘉庆年间因其四周有六个寨子得名。这里依仗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成为广西主要的烟叶产区之一。但巴定村因海拔较高,交通不便,全村3767人中,到2014年仍有90户贫困户散落于大山之间。经过几年的帮扶,已有89户脱贫。

  全村共有6个屯53户种烟农户,种植面积约有1600亩。往年这个时节,这里生机盎然,春风拂青浪,六寨春茶香,随处可见烟农春耕起垄的忙碌身影。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打乱了烟农们的春耕节奏。

  2月16日,老街屯烟农黄家海给我打来了一个求助电话:“吴书记,我们前两天已经给烟苗间苗和追肥了,眼看烟苗一天天长大,但烟田还没有起垄,这可怎么办?”

  放下电话后,我立即与烟技员田靖取得联系,了解工作进度。“吴老哥,疫情防控期间,原定的专业化机耕服务队没办法到巴定村开展作业。目前只能借助本村黄家猛家的一台拖拉机起垄,忙不过来呀!”电话那头,烟技员也着了急。

  一台拖拉机,满负荷运转,大约每天起垄20亩。照这样下去,整个巴定村需要近两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烟苗、烟农都等不起。

  这个问题必须解决,不能影响巴定村53户烟农的生产节奏。随即,我将情况报告给六寨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经协调,指挥部同意对机耕手进行身体检查和接触历史筛查。在确认无异常情况后,他们可按时到巴定村开展机耕作业。

  一波暂平一波又起。年前,巴定村烟农与合作社签订机耕服务协议时,只预订了4台机耕车。如今,巴定村的起垄工作已整体推迟近10天,需要增加车辆和人员才能赶上进度。

  这在平时并非难事,但此时却成了难上加难的事情。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不能让千亩良田变荒田,巴定村紧急寻找机耕车、机耕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把求助发到了南丹县驻村帮扶人员工作联系群里。

  “吴书记,我们村有一位老机耕手,干这行十几年了。他路子广、技术强,你找他试试看。”群里的一条回复让我重新燃起希望。

  这位机耕手叫罗新勇,是芒场镇蛮降村村民,十几年来,凭着自己出色的技术小有名气。我电话联系上罗师傅,但他的老伴儿说啥都不同意。

  电话里被回绝,我决定登门拜访。我来到罗师傅家门口,“隔空喊话”进行动员。罗师傅也劝解家人:“我们也种过烟,误了农时就糟糕了。再说巴定村就离我们这儿几里地,只要做好防护,跟在家里一样安全。”

  见面三分情。罗师傅家人看到我带来的防护服、医用口罩和消毒液后,最终松口同意了。

  罗师傅不愧是老行家,他帮我们联系到一支有9台拖拉机的机耕服务队伍。就这样,我们只用了7天就基本完成了巴定村1600余亩烟田的起垄工作,为烟叶按期移栽创造了条件。

  作为第一书记,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要想方设法解决。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不正是帮助村民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吗?我们要成为“打不倒”“难不住”的驻村书记。

不能让一户寒心

葛红中

葛红中利用手机在村疫情防控微信群中发布抗疫动态。黑龙江省局(公司)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上级要求,黑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驻绥化市青冈县芦河镇民权村工作队立即行动起来,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全力保障民权百姓生命安全和日常生活。

  作为第一书记,我马上组织工作队把疫情防控宣传作为稳民心、防扩散的重要抓手: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村两委成员建立起紧密联系,并建立村疫情防控微信群,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最新动态,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巡逻车辆每天利用大喇叭在全村流动循环广播,让村民知晓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制作宣传单2000余张,分发到每一个农户,制作标语条幅100余个,悬挂张贴在村屯内外醒目位置;在食杂店、村民活动中心等人员聚集场所进行宣传,劝导村民不外出、不聚集。

  在此基础上,我们积极做好排查工作,详细统计全村在外上学、务工返乡人员以及外来探亲人员情况:派出医务人员对外省返回的11人进行入户检查,经医学观察均状况良好,无发热情况;对本村户在人不在、长期务工人员,积极开展排查,329户1356人全部状况良好,无发热情况。

  为确保村民安全,我们还对村自来水房内部及周边、公共厕所等重要位置进行喷洒消毒。

  作为扶贫干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我们想方设法鼓起群众的“钱袋子”,越是在危难时刻,越是要拼尽全力,不能让一户寒了心,尽最大努力减小疫情影响。

  我们重点关注全村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时走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王长富身患肺气肿常年卧床,老伴儿腰部受伤失去劳动能力,日子过得清苦。这次受疫情影响,附近市场基本全部关闭,加上行动不便,他家用于采暖的玉米瓤储备不足。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工作队出资500元为王长富家购买了100袋玉米瓤,解了燃眉之急。

  受疫情影响,刘桂华等十几户农民打下的玉米没了销路。我们多方联系咨询,最终了解到青冈县淀粉厂正在收购玉米,于是协助农民开具证明通过关卡,顺利实现销售。

  农户岳俊涛家中育肥20余头生猪亟待销售,工作队积极协调生猪收购专车,在严格检疫防疫的前提下,实现了上门收购。

  我们还积极做好集体养牛项目日常管理,保证养牛饲料的安全充足。集体养牛项目最初购买95头牛,其中41头育肥成熟,但受疫情影响迟迟没有销售。我们协调上级有关部门,找到对接企业,实现销售75万元。疫情防控期间饲料不足,我们多方联系,从呼伦贝尔、哈尔滨、鞍山、兰西等地购进育肥饲料。

  前段时间,当地下了两场大雪,驻村工作队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6组12人清理光伏板上的积雪,保证正常发电。

  因为民权村纬度高,目前还没有开展春耕,但我们下一步的几项工作已经开始提前部署:协调相关部门,购进养牛饲料及防疫药品,逐步销售成熟的肥牛,并购进小牛犊,实现养牛项目的平稳运转;继续做好光伏项目的维护运营工作,协调青冈县电力部门平稳供电;做好旋耕机、秸秆饲料打包机维护保养工作,联系协调免耕机、深翻机,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一旦积雪消融,我们将立即组织村民开展春耕。

  春日来临,在各方努力下,收获已并不遥远。

笑容更灿烂了

邵先上口述 程国亚整理

邵先上(右)对进村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宣传。蚌埠市局(公司)供图

  我叫邵先上,是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派驻蚌埠市怀远县兰桥乡张坝村的驻村第一书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危急时刻必须冲锋在前。1月27日,大年初三,我给兰桥乡党委组织部打了电话,说明了三点情况:一是本人身体健康,无任何异常情况;二是作为共产党员、扶贫队长、第一书记,主动请战,责无旁贷;三是子女由父母妻子照顾,无后顾之忧。

  这得到了乡党委组织部的认可。

  1月28日,我一早来到张坝村,第一件事就是和村两委班子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和逐户摸排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全村1096户一户不落。尤其是对春节返乡的82户,更要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到位。我们先后组织了21名党员志愿者,24小时轮岗值班,把进出村管理工作抓实抓细。

  实际工作中,最大的困难是疫情防控物资的紧缺。为此,我向安徽省局(公司)求助,省局(公司)党组给予了大力支持,多批物资先后抵达,解了村里的燃眉之急。

  疫情防控期间,村里的贫困户是关注的重点。由于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