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贵州铜仁:武陵山下战鼓擂

2020年03月1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吴清海
A+ A

烟技员(左)指导育苗人员检查出苗情况,加强苗床管理。

贵州省铜仁市局(公司)客户经理(左)指导零售客户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卷烟经营工作。铜仁市局(公司)供图

  在武陵山区深处,满眼所见的,是山连着山、谷套着谷。地处武陵山脉腹地的贵州铜仁,因千山耸峙、沟壑纵横,曾久困于穷。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贵州省铜仁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执行行业工作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赢生产经营攻坚战

  疫情来袭,做好防控工作既是命令,更是责任。

  铜仁市局(公司)始终把干部职工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9日,铜仁市局(公司)党委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对全市烟草商业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随后,疫情防控贯穿到铜仁市局(公司)各项工作中。全市烟草商业系统实行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市、县两级严格执行应急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办公场所管理,对进入办公场所人员测量体温;安排专人对烟站、育苗点消毒;全面摸排与重点疫区返乡人员有密切接触或者间接接触的干部职工,要求其主动居家隔离。

  全市烟草商业系统52名驻村干部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进村入户向群众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开展逐户调查,记录村民身体健康状况,并进行动态跟踪,做好群众心理疏导,积极参与到地方疫情防控工作中。

  抓防控、抗疫情是硬任务,抓生产、抓发展是硬道理。

  在疫情防控上,他们持续落实疫情防控宣传、人员流动排查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及时了解干部职工及其家属的情况,分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隔离措施;采取多种方式,为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脱贫攻坚一线和两烟生产经营一线的干部职工筹足备好抗疫物资,确保生产经营需要。

  在生产经营上,坚持不误农时原则,加速推进烟叶生产各项工作,重点抓好苗床管理和物资调运,开展土地翻犁及备栽准备,统筹谋划后续生产安排;坚持目标任务不变原则,做到日调度、周安排,借助信息化技术实施“线上”访销、“线上”调研,针对各县(区)实际,精准调整营销策略。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铜仁市局(公司)复工复产工作得到有力推进。烟叶种植面积和生产计划已全面分解,烟地清理、绿肥压青、有机肥加工、育苗播种、土地翻犁等工作全面完成,全市卷烟销售工作稳步开展,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哪里有需要 就到哪里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论是烟叶生产还是卷烟销售,都面临不小的挑战。针对烟农和卷烟零售客户面临的困难,铜仁市局(公司)快速响应,及时解决烟农和客户遇到的难题。

  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疫情防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烟农也迎来了烟叶生产整地待栽的关键时节。

  德江县合兴镇茶园村烟农蔡永权今年种植了50亩烤烟。春节过后,眼看就到了起垄覆膜的时间,但受疫情影响,他却无法组织足够的劳动力做工。

  了解到蔡永权的困难,德江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立即行动起来,协调还未外出的返乡农民工,让其帮助蔡永权做好起垄覆膜工作。烟技员到田间地头指导,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一方面保证起垄质量。

  气温渐渐回升,当前正是劳作的好天气。“多亏了烟草公司帮我出谋划策,不然我这50亩烤烟可要误了时节。”这段时间,蔡永权和家人每天都早出晚归,基本完成起垄,为下一步烟苗移栽顺利开展打好了基础。

  与蔡永权不同,德江县煎茶镇龙盘社区烟农杨再朝不缺劳动力,缺的是资金。在德江,出现资金困难的不止杨再朝一户。

  为帮助烟农解决种烟资金短缺问题,德江县局(分公司)积极与银行沟通,开通“烟农E贷”绿色通道,经核实取得贷款资格的烟农可享受最低利率的无担保贷款。

  “真感谢银行的贷款,让我种植烤烟有了底气。”杨再朝高兴地说,他在“烟农E贷”的支持下,今年种植烤烟40亩。近期,德江县局(分公司)已累计协调银行为547户烟农申办“烟农E贷”,帮助烟农解决种烟资金4430余万元。

  春节原本是卷烟销售旺季,但受疫情影响,城网客户或多或少产生库存积压,而农村由于大量劳动力滞留,农网客户库存明显不足。

  针对这一情况,复工复产后,铜仁市局(公司)有针对性地出台措施,将访销周期调整为5天一轮连续滚动电访,重点满足农村市场。同时,加强对城网客户的经营指导,让“坐商”变“行商”。

  无法上门拜访,卷烟营销战线的工作人员就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宣传,通过QQ、微信等及时向零售客户发布货源信息、投放策略,方便零售客户快捷了解卷烟销售信息和配送安排,提高信息沟通效率。

  铜仁市局(公司)与银行沟通,为卷烟经营资金周转困难且符合办理要求的客户开通低息贷款,以支持客户经营。

  碧江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携手金融机构通过开展“小微快贷”业务,免去客户订货资金的后顾之忧。复工复产以来,他们已帮助360户零售客户办理快贷,解决经营资金4000余万元。

  抗疫不停歇 战贫再冲锋

  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铜仁的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除了积极复工复产,为铜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之外,铜仁市局(公司)今年继续派驻驻村人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铜仁市局(公司)共派驻第一书记9人、驻村干部44人,派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队员6人,积极参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主动请战,从脱贫一线就地转到防疫一线,走村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逐户排查人员流动情况,每天监测返乡重点人员健康状况。特别是对贫困户,他们跟踪掌握动态信息,全部登记造册、不落一人。

  冯宗贵是思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驻村干部,大年初二,他就回到舟水村,开展疫情排查工作。

  “今年村子就要脱贫了,抗疫必须胜利,战贫必须成功。我辛苦一点不要紧。”冯宗贵说。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后,铜仁市局(公司)的驻村人员又扛起脱贫攻坚的重任,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落实好扶贫各项措施。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和外出务工人员返程务工的时间段,铜仁市局(公司)驻村人员针对外出务工人员的需求,及时搜集信息,逐一为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健康证、返岗证。对于留在家中的劳动力,驻村人员积极为他们谋出路,发动他们开展春耕生产。

  为发挥烟叶生产在助力脱贫攻坚过程中的产业优势,驻村人员积极向贫困户宣传烟叶产业惠农政策,帮助贫困烟农办理土地流转、金融贷款等事宜,确保每一位贫困户在脱贫路上不掉队。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每一场战役都输不得。在这不平凡的2020年,铜仁市局(公司)已擂响战鼓,向着胜利发起冲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