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一个人的育苗之旅

——记湖北十堰丹江口市局盐池河烟叶站站长赵家兴
2020年03月09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孔为博
A+ A

车辆消毒

测量体温

  12道卡口,12次体温测试,12次全车消毒……

  早上6点带着通行证,中午10点赶到,90公里,4个小时……

  这是2月17日,湖北十堰丹江口市局(营销部)盐池河烟叶站站长赵家兴带着烟种去烟区播种路上的数据,而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疫情防控在与病魔斗争,复工复产在与时间赛跑。当前,丹江口市烟区温度回升,烟叶育苗迎来了最好时节,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烟叶生产两不误,成为摆在全市烟叶生产工作的的首要问题。

  “时间不等人。明天由我带着种子,到盐池河去育苗,你们都不用去了,在社区做好值守工作。”2月16日晚,赵家兴在烟叶工作群里说。

  此前,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赵家兴已与乡镇领导、村书记、大棚户主、职业烟农等育苗人员进行沟通,及时了解了疫情防护和道路通行情况。

  “我是烟站老赵,向你报到啊,你看这烟叶必须尽快育苗,不然就跟不上时节了,我明天上午就直接到育苗大棚。”在跟市局(营销部)领导汇报后,赵家兴又第一时间向盐池河镇政府进行了汇报。

  “情况是比较紧急,但你要做好防疫工作,绝不能因为我们这边疫情比较轻就掉以轻心,所有人员不能集聚,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盐池河镇政府分管烟叶领导反复强调。

  “我带了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就我一个人先过来,指导烟农把种子种上就撤回。”

  就这样,赵家兴只身带着从高速路口接下的种子奔赴育苗一线,开始了这次不同寻常的育苗之路。

  “哎呀,赵站长你还真过来了,很多地方实行交通管制,你这一趟过来不容易吧,我还担心你过不来呢。”当大棚户主张明国看到抱着烟种的赵家兴出现在面前,惊奇的语气中又充满了高兴。

为烟农分发口罩

  原来在前期沟通中,虽然赵家兴承诺了想尽办法赶过来,但张明国还是非常担心。因为他知道,当前疫情形势严重,仅他们村口就有4处卡口,其他道路全部堵断。

  当然,张明国不知道的是,为了兑现这个承诺,市局(营销部)做了大量基础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广泛征求烟叶战线意见建议,新鲜出炉的《关于应对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及因势组织烟叶育苗工作指导方案》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充分肯定,最终促成了赵家兴的盐池河之行。

  “每名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两人之间间隔必须达到2米以上,也不要随意聊天,自己干自己的。”当日上午10点,在盐池河镇育苗大棚,赵家兴对5名育苗人员进行悉心指导,开始了一场“无接触”育苗作业。

无接触二米间隔育苗作业

  中午12点,6份简单的份餐制便餐,准时送到育苗人员手中。来大棚做工的烟农魏涛笑呵呵地边吃边感叹,“以前还担心交叉感染,没想到烟草公司为我们考虑得这么周全,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啊!”

  ……

  “我就先回去了,你们要按照本子上记录的,做好通风、浇水,做好日常登记,有什么问题随时可以通过视频跟我连线,我给你们解决。”18日上午,忙碌了两天的赵家兴交待完后,便连忙往回赶。

  出示证件、体温测试、全车消毒……再次经过12道关卡,赵家兴回到丹江口市城区,时间已经是下午1点。匆匆吃完饭后,他又急着赶赴另一个战场——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值守工作去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