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冲过寒冬惠风来 贵州省局(公司)担使命尽责任扎实推进生产经营工作

2020年03月0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吴清海、陈梅、李茜
A+ A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贵州烟草商业系统吹响打赢复工复产攻坚战的号角,在确保员工身体健康的前提下,积极有序组织复工复产,服务好全省广大烟农和卷烟零售客户,努力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和就业大局、促进国家财政和经济增长,为贵州实现全面同步小康贡献力量。

  全省一盘棋 上下一条心

  2月15日,毕节市七星关区林口烟站站长沈宗虎奔波在辖区3个育苗点之间。

  “每到一处,先要看大家戴没戴口罩、有没有量体温。确认防控措施到位以后,再检查指导育苗工作。”沈宗虎说。

  自2月10日育苗开始,林口烟站坚持疫情防控和育苗工作齐抓并重,每个连体大棚每次育苗只允许3名专业队员同时进入,坚决杜绝集中育苗,减少人员聚集。每天开始育苗之前,每名专业队员和生产技术员都要经过签到、量体温、消毒、确认正确佩戴口罩四个环节才能上岗。

  如林口烟站一样,按照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周密部署,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已经行动起来,发起了复工复产攻坚战。

  为进一步统一全省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实现全省一盘棋,上下一条心,2月12日,贵州省局(公司)组织召开全省烟草商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就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对疫情防控,贵州省局(公司)将其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高效运行防控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积极筹措各类防护物资,严格管控各类人员,严防严控有关场所,积极做好员工引导工作。

  为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贵州省局(公司)成立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经济运行、烟叶生产、卷烟营销、物流配送、专卖管理、项目建设、综合协调7个专项工作小组。贵州省局(公司)提出,要做到防护措施不到位不开展工作,安全措施不到位不复工复产,以“五个到位”为标准衡量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即机制建立到位、员工排查到位、物资准备到位、日常管理到位、复工复产方案制定到位。

  按照要求,各直属单位均建立了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以单位和部门为主体,建立干部职工“花名册”,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备好口罩、酒精、测温仪、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日常管理中,各级机关严格管理,开会、用餐、消毒等均进行严加管控;根据业务特点和当地疫情状况,制定详细的复工复产方案。

  信息化助战 服务无中断

  最近,贵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小知”有点忙。“小知”是“贵阳烟草”微信公众号的“发言人”。受疫情影响,客户经理上门拜访客户工作暂时难以开展,不少客户就在微信中给“小知”留言,询问订货、送货、品牌等各种信息。

  复工复产后,贵州烟草商业系统充分利用各类线上平台开展服务工作。得益于近年来不断加强的信息化建设工作,贵州零售客户可以从线上享受到订货、获取货源信息、学习营销知识、了解营销资讯等多样化服务,也可以在线上与烟草公司工作人员进行充分交流。

  虽然无法与客户面对面交流,但贵州烟草商业系统营销战线的员工与零售客户的联系没有断,他们通过微信、QQ、电话等各种手段,随时随地为零售客户排忧解难。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针对客户特别关注的资金问题,与各家银行保持密切联系,统计汇总银行营业时间、地点以及防疫信息,解决客户存款资金疑问。

  疫情使零售客户的生意深受影响。兴义市局(分公司)为零售客户出谋划策,帮助客户推广无接触配送服务。消费者可以在微信群中下单,由零售客户通过无接触配送的方式送货上门。

  “在这样特殊的时期,客户经理教我们要变通,提供更多个性化的服务,让消费者在家就能安心买到商品。”兴义市凤仪路宏千祥烟酒店老板庞方兴说。

  在全省系统干部职工的齐心协力下,贵州烟草商业系统各项业务正有序恢复。2月26日,贵州烟区播种工作全面结束。截至2月27日,全省落实烟地面积162万亩,烟地深翻152.4万亩,种植绿肥已翻压65.6万亩,烟地起垄7.8万亩,已采购有机肥11.3万吨;截至2月28日,全省共配送卷烟12.8万余箱。

  担当挺在前 举措落实地

  越是关键时期,越能体现责任担当。

  号角响起,贵州烟草商业系统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的“主心骨”作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出现的矛盾问题,及时扫除困难“拦路虎”,及时排除矛盾“中梗阻”,让战斗在一线的同志有保障、有信心、有力量。

  遵义市正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成立2个以党员突击队为载体的工作组,深入13个乡镇的生产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和育苗管理,确保培育足够的壮苗保证生产所需。

  面对疫情,遵义市播州区鸭溪烟站党支部全体党员站出来、挺在前,请战到育苗点监督疫情防控、指导播种工作。

  杨波是鸭溪烟站党支部组织委员、副站长,也是一位退伍军人。作为分管育苗的烟站班子成员,他从分配育苗物资开始就一直投身在育苗播种工作中,每日巡回指导、检查、调度。同时,他也是疫情防控宣传员和指导员。

  关键时刻看党员,关键时刻有担当。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从省局(公司)到各地市级局(公司)再到各县级局(分公司),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都是第一责任人,亲自指挥、亲自统筹、亲自督导;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具体抓组织、抓协调、抓落实。

  按照省局(公司)统一安排,各级各单位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按时返岗履职,带动干部职工全面投入到当前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

  工作要落地,需要各级各职能部门齐心协力,有责、担责、尽责。贵州省局(公司)提出,各级各职能部门要全力做好统筹协调、值班值守、应急响应、人员排查、安全管理、物资保障、资金保障、信息化支撑、舆论引导等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全力搞好复工复产有关工作的总体调度、措施落实、问题解决、舆情监控等。

  人勤春来早,战“疫”不误工。保持定力,坚定信心,疫情的“寒冬”终将远去,发展的“春天”必将早日到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