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正文

责任与担当 在这个非常的春天抵达

——云南烟草商业统筹疫情防控和积极推动复工复产综述
2020年02月24日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杨漾
A+ A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天的步伐终于如约而至,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随之扑面而来。云南烟草商业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投入复工复产激流,在继续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严密措施的同时,在抗疫中并进复工、在复工中科学抗疫,积极稳妥推进烟叶生产、卷烟营销、物流配送、复烤加工等各项重点工作有序开展。

普洱市宁洱县德化烟站育苗工作有序开展  

  非常时期做好非常统筹   

  节令就是号令,放眼望去,在彩云之南的云岭大地上,规范整洁的育苗大棚区充满了人勤春早的气息。复工复产以来,各烟叶产区抢抓时令,科学合理安排育苗播种时间,全部实行梯度育苗,督促指导烟农合作社和育苗业主建立疫情防控制度。各级烟草部门认真落实地方疫情管控要求,切实减少人员聚集,利用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的契机落实面积,通过电话、微信等进行沟通,建立种植者电子档案。对需要入户调研的,工作人员按烟叶生产网格化管理要求,利用烟叶管理信息平台,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对种植者身份、土地状况、历年履约情况等进行审核。 

  在抓好壮苗培育管理方面,签订安全责任书,在育苗场地配备防护用品、消杀药品等物资,做好育苗场地消毒,合理分散工位布置,减少同班次在岗工人数量,适当延长播种期,最大限度降低育苗过程中的交叉感染风险。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暂停集中开会、培训,充分利用短信、微信、电视等手段指导广大烟农开展好农家肥堆沤、绿肥翻压、小春收获等工作,推动机械深耕,强化育苗和移栽用水保障,确保烟用物资运输顺畅,烟用肥料等物资严格按计划及时、充足供应到位。

文山州局(公司)疫情防控和烤烟育苗两手抓,图为育苗盘清洗消毒。

  “为确保育苗场的安全防范,我们严格做好入场人员的信息登记,监督入场人员落实洗手、消毒、佩戴口罩等自我防范措施;各育苗工位分散布置,尽量减少接触,坚决不选用有感冒、咳嗽症状的人员育苗播种。”红河州弥勒市育苗业主说道。 

  “根据烟草公司及镇党委政府的要求,我们扎实落实疫情防控和烤烟生产两不误,及早把合同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农村广播、发放告知书等形式宣传下去,把合同全部分到各村委会及各村社。”罗平县烟草公司富乐烟站站长朱海坤说,“我们全部要求实行商品化烟苗,早部署、早安排,所有育苗物资全部就位,2月18日可以顺利开展所有育苗工作,全镇烟农都保证有了足够和适龄的烟苗。”

  全省大部分育苗点都张贴了“烤烟育苗防疫须知”,配备洗手池、消毒池、设置围栏,洗手池配发肥皂或洗手液。育苗操作人员入场前要检测体温,并做好体温记录,便于追踪;育苗全过程佩戴口罩、勤洗手,最大限度降低育苗过程中交叉感染风险。重点做好烟站疫情防控,实行弹性工作时间和分散工作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对基层烟站实行封闭式管理,严防人员带病工作。 

  “复工复产就是要与时间赛跑,赢得了时间就赢得了主动,我们认真落实省局党组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烟叶生产工作的要求、切实抓好当前烟叶生产重点工作的要求,做好中长期应对准备,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把应对准备搞得更扎实,继续把疫情防控安全放到首位,统筹做好烟叶生产各项工作。”省局(公司)烟叶管理处负责人介绍道。 

  全省各烟叶产区及时落实计划面积,在确保生产人员健康的前提下,宣传烟叶生产政策,了解种植意向,千方百计把计划落实到农户,把面积落实到田间。截至2月17日,全省1592.5万担烟叶计划已经全部分解,占计划面积的99.62%,2月底前可以将计划全部落实到农户和田块。根据生产节令和疫情防控要求及时调整育苗安排,加强育苗过程管控,确保全省“育足苗、育好苗、育壮苗”。

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实验楼 安全规范有序开展烟叶科学研究

  据了解,全省大部分烟区已于2月中旬开始陆续播种育苗,及时启动春备耕,预计3月上旬可基本结束育苗播种,各类烟用物资总体就位,烤烟生产用种已100%就位,基质等育苗物资就位77%。积极协调各级政府和物资供应商做好其他物资的供货准备,确保交通运输顺畅,根据生产进度逐步安排分期、分批组织好向烟农供应物资工作。开展农家肥堆捂、小春收获等工作,强化育苗、移栽用水保障,全省已整地186万亩,堆捂农家肥192万吨。 

  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复工复产有序进行,更是一场硬仗。“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同时也是烟叶生产春耕育苗的最佳节令,一边是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必须确保,一边是烟叶生产经营任务必须完成,这两大任务扛在肩上,容不得我们有丝毫松懈大意。”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李光林说,“尽管当前形势比较严峻,但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更有措施有力度落实好党中央和国家局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各项要求,真正把板子打在要害处,把重锤敲在症结上,以奔跑的姿态前行,用决战的状态实干,坚决做到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我们坚信,一定能打赢这场战争。”  

  非常时期采取非常措施   

  昆明市局(公司)采取有效举措,提前通过电话访销、重点客户现场走访等方式,在总量、频次、投放、配送等方面作出合理调整,着重抓好按需投放和应急补货,落实灵活高效的卷烟营销策略,在充分高效满足已经开门营业的客户真实需求的同时,联合社区采取有力措施引导有条件的客户开门营业,释放市场需求潜力。紧密结合客户订单变化情况,落实缩减卷烟品规、优化分拣流程、加强人员管理等新办法,积极探索定点取货、无接触送货等新方式,大幅度提高卷烟分拣配送效率,确保零售户订得到烟、收得到货、卖得起价。复工以来,全市卷烟市场状态稳、价格稳,各项主要指标均同比上升,零售户信心稳中有进、盈利能力同比稳中有升。1月1日至2月19日,全市累计销售卷烟同比增长2.30%,单箱销售额同比增长13.50%,销售额同比增长16.11%。

  李光林实地查看楚雄复烤厂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展板,对楚雄公司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准备和物资保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玉溪市局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专卖管理复工工作,市场监管工作主要以处理投诉举报为主,暂缓物流寄递例行检查,减少聚众接触;减少市场监管频次,突出线索收集研判,关注重点违法违规户经营行为,盯紧网络案件线索情报。开展“在线”政务服务工作,加强办证大厅工作区域防护工作,保障24小时畅通“12313”热线、网站、信箱等渠道,做到应急值守,保障网络畅通和系统正常运转。 

  2月17日上午9时,曲靖市局(公司)卷烟市场部召开本周例会,采用远程的腾讯视频方式,视频电话接通时,主持人姚燕萍的第一句话是:“当前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请大家做好自我防护,也请大家与零售户多沟通多交流,做好防护。”客户经理分别就上周的订货情况、门店户开门营业情况、对新增客户入网如何做好服务、以及开展“无接触配送”服务的情况等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2月18日,丽江市局(公司)启动“无接触送货服务”模式,物流分公司从人员管理、仓库管理、设备管理等几个关键环节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的作业标准,积极协同各个区域营销股,掌握各乡镇、街道、村的道路通行情况,提前谋划送货线路及取货方式。2月10—11日,成功组织了对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定经营的60家超市、油站卷烟分拣配送工作。17—18日,累计为3572户订货客户分拣卷烟910.20箱,仅18日就配送1225户,送货成功率99.51%,有序实现卷烟分拣配送工作全面复工。 

  大理州局(公司)恢复卷烟销售工作后,根据采集到的零售客户意见和建议,制订出更加精准的货源投放策略,尽力做到投放的货源能订出,订出的货物能送达,尽量满足市场需求,将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落到实处。

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严格做好科研技术岗位复工的清洁消毒

  普洱市局采取切实措施,积极推广应用“互联网+政务”和“网上办证”,为申请人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定期对办证大厅和办公场所进行消毒,要求大厅和办公室工作人员严格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同时做好办公场所安全防范和人员疏导工作,引导群众安全办证,避免人群聚集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临沧市局(公司)紧紧围绕“防止疫情扩散,维稳卷烟市场”目标,努力把疫情对卷烟销售的影响降到最低。加强线上零售客户服务力度,每次订货前通过电访了解客户外出情况、受疫情影响情况、库存情况、动销情况、订货意愿等信息。为卷烟零售客户配发一次性手套,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