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型烟草 > 国际 > 正文

美国FDA授权IQOS,就意味着新型烟草安全无害吗?

2020年08月28日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郑频频
A+ A

  2020年7月7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美国FDA)根据美国《联邦食品药品和化妆品法》授权销售IQOS这一加热烟草制品。于是,相关行业欢呼这一胜利,并借势进一步宣称加热烟草制品作为“减害产品”没有健康风险,使人们误以为可以放心地使用IQOS这类加热烟草制品了。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当仔细分析美国FDA的相关决定,我们会发现美国FDA只批准了限于美国境内的临时市场授权,只允许菲利普莫里斯公司(IQOS制造商)声明IQOS可以减少有害和潜在有害化学物质的产生——这并不意味着IQOS安全无害。

  而与此同时,美国FDA的声明还指出以下几点:

  1.FDA明确表示,IQOS这类产品并不安全,也不是什么“FDA认证合格产品”,美国FDA不允许菲利普莫里斯公司做出任何关于降低风险的声明或暗示,以误导消费者认为使用IQOS是安全的;

  2.美国FDA还要求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监控青少年对IQOS的认识和使用情况,严格限制青少年接触IQOS广告和促销,并对销售方式(特别是通过网站和社交媒体平台)、市价严格限制,以防止青少年获得并使用这一产品。

  减低有害物质产生≠降低健康风险

  对于传统烟草制品来说,“降焦”不等于“减害”,已经是国际社会的共识。而对于近些年出现的新型烟草制品,减低有害物质的产生不等于降低相关健康风险的道理同样适用。

  有害物质的暴露和健康影响之间的关系非常复杂,需要长时间的追踪研究和分析来证实其中的关系。由于加热烟草制品的上市时间不长,这一产品的潜在危害还没有得到充分研究,人们对于该类产品的风险性认知还有很大的局限性。
加热烟草制品同样有尼古丁这一高度成瘾物质,尼古丁的含量和传统的卷烟类似,我们知道尼古丁有剧毒,而且具有高度成瘾性,因此使用加热烟草制品同样会成瘾。

  同时,在加热烟草制品中释放的有毒物质和卷烟烟雾相似,同样包括了很多的致癌物质。虽然在加热烟草制品中的一些有毒物质的浓度低于传统卷烟,但是仍然有至少20多种有毒物质含量比传统卷烟燃烧产生的烟雾更高,并且可能含有传统卷烟燃烧没有的新物质。因此,使用加热烟草制品同样存在着二手烟的问题,对周围人和环境产生危害。

  世界卫生组织就此事发表的声明中重申,减少接触加热烟草制品中的有害化学品不会使其无害,也不会降低对人类健康造成的风险。事实上,一些毒素在加热烟草制品烟雾中的含量高于传统的卷烟烟雾,在加热烟草制品烟雾中还存在一些传统卷烟烟雾中没有的毒素。接触这些物质对健康的影响尚不清楚。而且这样一种新型产品的使用,是否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吸烟,甚至多种烟草制品并用,目前还无法得出明确的结论。因此,在现有证据不足以证实加热烟草制品比传统的烟草制品更为安全的情况下,我们应当警惕相关产业以“减害”产品的名号来营销其产品,并误导消费者。

  IQOS能够帮助戒烟吗?

  大家关心的另一个问题,即IQOS不是“减害”产品,它是否能够帮助戒烟呢?

  严格来说,IQOS这一类产品不是电子烟,而是加热型烟草制品。之所以有人误认为IQOS是电子烟,是因为它的使用方式和电子烟相似,都是使用电池供电加热系统加热,使尼古丁雾化后吸入。以IQOS为代表的加热烟草制品加热的温度一般不超过600℃,远低于烟草燃烧时的中心温度(800℃左右)因此又称为低温烟。和电子烟类似,整个过程用的是电子加热系统而不出现明火,都是非燃烧方式。但是一个很大的区别是,电子烟加热的是烟油,通常包括尼古丁、丙二醇、甘油、还有一些添味剂等,而IQOS加热的就是烟草棒,所以IQOS其实就是烟草制品。

  既然IQOS本身就是烟草制品,那么IQOS帮助戒烟的说法便不攻自破了。

  在我国现行的烟草管理体系下,IQOS等加热烟草制品在我国禁止售卖,但是事实上很多消费者在出境或者通过代购等方式已经在使用该产品,尤其在一些崇尚健康、时尚的年轻人群中。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型烟草制品,消费者往往会被所谓“减害”“有助于戒烟”等虚假宣传所误导。

  没有安全的烟草制品,没有安全的吸烟方式。在新冠疫情依然在全球蔓延的当下,我们更应该珍惜健康,珍惜每一次自在的呼吸。非吸烟者,特别是青年人,应远离烟草;吸烟者应采取循证的戒烟措施尽早戒烟,包括拨打戒烟热线寻求支持、通过戒烟门诊接受专业的咨询与治疗等。

供稿: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郑频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