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ZJ118:在“透”字上做文章

2015年03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资讯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资讯网报道  在不久前召开的中烟机械集团公司2015年工作会议上,“透”成为中国烟机人聚焦的关键词——中国烟机要走自主化发展之路,关键是在“透”字上做文章,把已经引进的技术消化“透”、把国内看到的技术装备研究“透”,然后融会贯通、为我所用,进行自主创新,研发出满足客户真实需求的特色国产烟机产品。
   
  回望中国烟机收获的2014年,在两个“透”字上最出彩的当属由中烟机械技术中心和常德烟机公司共同承担的新型8000支/分钟ZJ118型卷接机组,不仅顺利通过项目鉴定,在工业企业用户中也收获了良好的口碑。
   
  站在新的起点上,常德烟机如何定位ZJ118?如何让这个明星机型在更大舞台上绽放更多精彩?大道漫漫征途远,扬鞭还需再奋蹄。常德烟机“超越”的步伐丝毫未有松懈。

  “两个转变” 意义深远

  中国烟机走自主化发展之路,在“透”字上做文章,ZJ118无疑开了个好头。

  让我们再次重温ZJ118通过鉴定的闪耀时刻:

  2014年12月4日,河南许昌。在河南中烟许昌卷烟厂试用了半年之后,ZJ118迎来了一次“大考”。由行业内外数十位专家组成的鉴定小组对ZJ118型卷接机组的各项性能展开全面评估和鉴定。

  在听取了项目研究报告、工作报告、用户使用报告和测试报告,考察了样机运行状况,并对样机的全套图纸、标准及技术文件进行了审查和充分质疑后,鉴定委员会给出了这样的鉴定意见——“ZJ118新型8000支/分钟卷接机组具有技术先进、卷接质量好、有效作业率高、消耗少、噪音低、智能控制、自我诊断、密封性能好、操作便捷、维修方便、造型美观等特点,整体技术及性能指标达到了中速卷接机组国际先进水平,是集成创新与自主研发相结合的成功范例,实现了国产卷接设备研制向质量、效率的转变,并实现了向自主创新的转变,具有很大推广价值、可作为中速卷接机组更新换代的主力机型。”

  “没有想到国产烟机也能达到这么高的水平!”不少鉴定委员发出这样的感叹,让现场的常德烟机人无不倍受鼓舞和振奋。

  而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建法的讲话更是道出了ZJ118的价值和意义所在。“与以往所鉴定的通过引进技术消化吸收生产的烟机产品不同的是,此次鉴定的ZJ118型卷接机组是中国烟机在卷接设备领域,依靠我们自身技术积累,通过集成创新的方式,完全自主研发的一款全新的卷接机组,可以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自主研发产品,是我们国产烟机开始走自己技术创新发展道路的一次积极尝试和探索,具有非凡的价值和意义。”

  不仅如此,纵观十余年国产卷接机组发展之路,“引进消化吸收”一直是国产烟机工业发展的主线,在这一过程中,“速度”成为国产烟机发展的核心。而随着近年来行业发展方式逐步实现从数量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提升型的转变,国产卷接机组的发展也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

  “ZJ118的顺利通过鉴定可以说是一个里程碑,标志着国产烟机在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方向。”展望ZJ118的未来,国家局科技司科技开发处处长王德平给予高度评价。

  打开自主创新的大门,ZJ118闯出了一片全新的天地。在中国烟机实现由望尘莫及、望其项背到同台竞技、并驾齐驱的历史跨越中,ZJ118也必将扮演更加“出彩”的角色。

  功能拓展 助力发展

  顺利通过鉴定,为ZJ118走向更高、更广阔的舞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着眼未来,常德烟机深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百尺竿头尚需更进一步。

  随着卷烟品牌的不断发展壮大,工业企业对烟机设备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也日益增多。在当前烟机市场整体需求下降的形势下,实现国产烟机的持续健康发展,个性化产品无疑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市场。

  一直以来,“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快速响应市场”形成了常德烟机的品牌形象。根据行业发展新的形势和工业企业的新需求,在ZJ118现有功能模块布局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拓展和优化选项功能这张“菜单”,提高配套设备的兼容性,让用户可以根据自身实际自主选择、优化配置,实现“私人订制”,常德烟机踏上了新的征途。

  “在ZJ118机型的设计过程中,除了一系列行业领先卷接技术的集成应用,我们还前瞻性地预留了诸多选项功能,从激光在线打孔装置到全自动供纸系统等等,我们正不断拓展优势功能推介给客户,将科技化和人性化进行到底,更好地满足工业客户的需求、更好地服务行业发展。”常德烟机研究所所长洪杰说。

  2014年,细支烟成为行业发展的一大亮点,工业企业对细支烟生产设备的需求也愈演愈烈。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常德烟机就根据中烟机械集团公司的科学预判,充分了解市场趋势和客户需求研发生产了多款细支烟机型,在ZJ17型(7000支/分钟)卷接机组、ZJ112型(10000支/分钟)高速卷接机组等基础上,先后研制开发出对应的细支烟机型。

  2014年,在国内工业企业细支烟设备需求旺涨之际,常德烟机迅速响应市场需求,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细支烟设备的技术准备、生产、装配、调试工作,缓解了工业企业的燃眉之急,为行业打造经济运行新亮点提供了及时且有力的技术装备支撑与保障。

  “通过对现有细支烟规格和包装形式进行梳理分析,预测未来市场发展动向,我们提前完成相应的技术储备和设计工作,从而大大缩短了产品开发周期,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赢得更多卷烟工业企业的认可。”洪杰说。

  目前,以ZJ118为基础研发对应细支烟机型工作正在常德烟机紧锣密鼓地展开,“在ZJ118的基础上拓展细支烟机型将是我们2015年的工作重点之一,项目完成之后,常德烟机将实现对目前细支烟单烟道机型的全覆盖,更好地服务工业企业客户、服务行业发展。”常德烟机研究所副所长张吉军告诉记者。

  定位主流 大有可为

  对于制造企业而言,技术和服务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两个“轮子”。

  在当前更加强调转型升级、内涵式发展的形势下,如何以更低的消耗生产出更高质量的产品,是工业企业最为关心的问题。从这个角度而言,研制ZJ118机组可以说是国产烟机对市场需求的积极回应,同时也是对过去一段时间速度优先发展理念的反思。

  就全行业而言,数据统计显示,目前行业卷烟工业企业现存中速机1385组,其中国产ZJ17型卷接机组和进口PROTOS70卷接机组共有1037台,国产ZJ19型卷接机组和进口PASSIM有310台,进口PROTOS1-8有38组。有45.8%的ZJ17包括PROTOS70已服役超过10年,其中有95组设备服役超过20年。这就意味着未来即将进入更新换代期的中速机可以达到800至1000台。

  定位未来中速机主流机型,常德烟机不断拓展、优化ZJ118的功能配置

  行业下一代中速机用什么机型?常德烟机用ZJ118给出了有力的回答。

  “就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卷烟生产企业的发展情况来看,中速机仍大有可为,也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有信心将ZJ118打造成未来行业的主流机型。”常德烟机公司营销中心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郭明强说。

  这样的信心来自于常德烟机对自身技术实力的自信,更来自于ZJ118在企业用户中的良好口碑。

    2014年5月,第一台ZJ118型卷接机组的样机落户河南中烟许昌卷烟厂,半年多来的平稳、高质量的运行,让河南中烟副总经理杨志忠对其赞不绝口:“我们认为ZJ118将是生产‘黄金叶’高端产品‘黄金叶(天叶)’的理想机组,我们对于ZJ118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在做好技术保障和功能拓展的同时,服务营销成为常德烟机新的着力点。

  为了更好地了解用户需求,适应市场发展,早在2010年,常德烟机公司便在中烟机械集团公司控股企业中率先成立营销中心,设置产品经理岗位,专注于产品的完善、开发和市场的分析、推广,并逐渐将之扩展成一个跨部门、跨职能的岗位,涉及市场、制造、质量、检验等多个部门,涉及30多人的团队,ZJ118的开发就是产品经理设立之后深度参与的第一个。

  而为了将ZJ118推向更广的市场,推动营销精益化,提升服务能力,2014年,常德烟机公司还将区域市场数量从4个增加到6个,同时,在深入分析各区域市场特点基础上,依据市场需求量及市场潜力确定了年度重点市场,合理配置各区域省级市场数量。

  这种大片区“一站式”服务模式实施后,区域经理将负责所辖区域内所有卷接类产品的销售、服务工作。更好地挖掘市场潜力,对接市场需求,让ZJ118在更高更广的平台上绽放光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