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物流 > 正文

从“不理解”到“欣然接受”(图)

云南省大理州局软塑周转箱推广纪实
2016年06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猛
A+ A

  在云南省大理州局(公司)物流园,裹膜包装线早已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全新的塑箱装箱机。

在大理州局(公司)物流园,作业工人将回收来的软塑箱放到装箱机内。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5月30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园。下午两点,大理州局(公司)物流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吴澎先叫上记者:“走,去大理市海东镇的卷烟配送车马上要出发,带你去农网市场看一看。”

  推广软塑周转箱,并不是烟草公司一家的事情,需要各方特别是零售客户的支持。在大理全州推广使用3年的软塑周转箱,卷烟配送人员评价如何?零售客户接受程度如何?带着问题,记者上了吴澎先的车。同行的,还有大理州局(公司)物流分公司大理市管理站站长李黎明。

  海东,洱海之东。蓝天碧水,空气清新,车行在洱海东边的观光大道上,沿途美景目不暇接。

  “洱海清,大理兴”,一语道破了洱海之于大理的意义。“保护洱海,人人有责”“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洱海”,大理人对于洱海的热爱,让人心生感动。

  “我从小在洱海边长大,洱海是我们的‘母亲海’。这些年,对于洱海,我们觉得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软塑周转箱的推广使用。”途中聊天,李黎明的一句话,让记者忽然意识到小小塑箱的大意义。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行驶,送货车来到海东镇向阳街。配送的第一户零售客户,是在海东农贸市场开了一家百货店的杨娟。

  车子停稳后,司机杨树园和配送员李芳俊下车到车后打开锁,开始往店里搬烟。不一会儿,6只软塑烟箱摆在了店中央。“一共是150条烟,除了您手里的那条‘大重九’单独送以外,其余的都在箱子里。”李芳俊微笑着告诉杨娟。“嗯,5个满箱,一个24条,对头。”杨娟满意地回答道。

  “150条烟,共有6个品规,您只是数了数未满的那个箱子,不怕出错吗?”记者问杨娟。“不用担心,有箱子上的那个小卡片呢!”杨娟指着软塑箱左下方的RFID卡告诉记者。

  原来,RFID卡堪称每个烟箱的“身份证”,此卡不仅记录着每个客户的订单信息,而且连接着卷烟配送的整个流程。“如果客户有疑问,或者出现差错,都可以通过这个卡进行追溯,直到找出问题原因。”吴澎先告诉记者,这也为确保配送安全上了一道“安全锁”。

  “杨老板,还是和原来一样,箱子腾空后,我回程再来取!”走出店门时,李芳俊不忘嘱咐杨娟。得到后者的肯定答复后,他和司机上了车。

  “这个流程下来,也没有过多占用零售客户的时间嘛!”记者注意到,在杨娟的店里,整个卷烟配送过程用时不到2分钟。

  “记者同志,别看现在这么轻松,一开始配送人员和零售客户的抵触情绪还是很大的。”李黎明一边走着,一边介绍软塑周转箱推广过程中的种种小插曲。

  李黎明说,推广软塑周转箱,不仅给零售客户存储卷烟带来了不便,同时因为增加了烟箱回收环节,无形中也延长了配送时间。“记得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跟随李芳俊师傅做现场回收测试,40多只烟箱的配送量,整个过程花了近50分钟。”

  后来,通过对箱体进行改造、简化流程以及RFID卡等信息技术的利用,大理烟草找到了许多可以提高回收效率的改善点。“特别是信息技术的运用,大大降低了分拣差错率,逐条数卷烟已经没有必要。”李黎明说,有一次,同样是40只烟箱,“现场回收只用了不到5分钟,和裹膜包装相比,也多不了多长时间”。

  说话间,我们来到同在向阳街上的兴兴平价超市。对于软塑周转箱的使用,店主杨艳新同样也经历了从“不理解”到“欣然接受”的思想转变。

  “一开始就是觉得有点麻烦,以前用裹膜,丢在店里的一个角落就了事。听说塑箱还要收回,那我订的烟放哪儿呢?”杨艳新曾拿这样的问题质问烟草公司。

  吴澎先笑着说,这样的问题早就解决了。他们一方面积极和工业企业协调,将工业企业不需要回收的件烟箱,按季度向所有零售客户免费分发一次。“另一方面,我们发动营销、专卖的同事,耐心地向零售客户宣传裹膜包装的弊端,从思想上让大家认识到使用软塑周转箱背后的环保意义。”他告诉记者。

  事实确乎如此。“保护好洱海的生态环境、留住青山绿水,人人有责。州政府也发动了‘禁白’(禁止使用塑料包装)行动。使用软塑周转箱,减少白膜污染,烟草公司拿出了实实在在的行动,好样的!”采访中,许多零售客户如此评价道。

  结束采访前,我们来到了零售客户张利芬的店里。与前两家不同,张利芬的经营规模很小,这一次总共订了49条烟。记者看到,配送完成后,李芳俊熟练地将软塑箱折叠起来,放回车里,当场实现了烟箱回收。

  “量小的我们就实行现场回收。下一站是挖色镇,回来后,我们再把之前剩余的烟箱收齐,一个不落地送到物流园。”已是下午3点半,李芳俊的脸上早就挂满了汗珠。

  汽车又一次发动起来,我们跟随着配送车,离开了海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