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物流 > 正文

主动“吃螃蟹” 改进“八爪鱼”

浙江温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异型卷烟分拣工作纪实
2016年05月2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冰、陈琼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5月11日,浙江温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分拣员金锦亮给自动封塑机上最后两条异型卷烟端端正正地贴上分拣标签,一天的分拣任务圆满完成。这一天,他和同事一共分拣了1.8万条异型卷烟。

  “这要是在以前,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同一班的分拣员计光通介绍道,“以前用电子标签线,一天最多只能分拣4000条,现在一个小时就能干完!”

  通过自主技改,温州市局(公司)异型卷烟分拣实现了从使用纯人工电子标签线到半自动化智能线的转变。而这条半自动化智能线,成为浙江烟草商业系统第一条半自动化异型卷烟分拣线,多项技改成果为行业首创。

  行业首创的技改成果背后是千变万化的市场需求。近年来,异型卷烟逐渐成为市场的新宠,也成为行业品牌创新的重点。“在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趋势下,温州市场异型卷烟的需求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温州市局(公司)营销中心经理邢加圣分析说,“主动应对市场变化,挖掘异型卷烟市场成为必然举措。”

  然而,温州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只有一条异型卷烟电子标签分拣线,不仅劳动强度大,而且差错率高。一边是市场需求量爆发式增长,一边是分拣产能无法保障供给。“分拣异型卷烟时,故障率较高,效率完全跟不上。”温州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经理兰波打比方说,“分拣成为影响市场供给的‘肠梗阻’。”

  改!技改!2015年年初,温州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成立异型卷烟分拣课题攻关小组,带头“吃螃蟹”。

  怎么改?目标确定,但问题随之而来。众所周知,智能化分拣技术往往依赖于商品外包装的相对统一,而异型卷烟胖瘦不同的“体型”造成高速分拣和包装设备无法完成作业。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技改不能影响正常分拣工作。为了降本增效,2015年5月,温州市局(公司)将新引进的异型卷烟半自动分拣线搬进“实验室”,在这条新线上做起了“手术”。

  在“异”字上找问题、想办法,是温州市局(公司)异型卷烟分拣线改造的思路。

  异型卷烟“异”在哪里?外包装材质各异,长短、大小、轻重各异,一条烟有的只有150克,有的又重达1100克;有的厚度仅为20毫米,有的厚度却有106毫米。带来的问题有哪些?进烟仓难、打码难、堆垛难、包装难……

  出烟拣选是要攻克的第一个“碉堡”。为了让异型卷烟“乖乖地”进入分拣烟仓,异型卷烟分拣课题攻关小组在全面梳理异型卷烟品规数据的基础上,提出了“可调式烟仓”的设计思路,通过改造烟仓内腔,调节不同的规格尺寸,从而使各种体型的条烟都能“进得来”。

  “在出烟方式上,以前是‘摘果式’,就是人工把条烟放在分拣线上。现在是‘播种式’,就是把条烟像种子一样,垂直‘播’到分拣线上。”温州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设备储配部副主任李胡国介绍。有了这个改进,分拣员只需要做一个单一的动作,把合适的条烟放进合适的烟仓,剩下的就交给机器“自动播种”。“播种式”出烟拣选做到了人机相对独立和协同作业,出烟效率提高了,分拣差错率降低了。

  自动出烟让异型卷烟分拣课题攻关小组的成员们看到了希望。但是还没等大家松一口气,下一个问题就来了——传统的卷烟打码一般由上往下,但是异型卷烟厚度不一,无法定距对焦。

  “试试把打码器直接装在传送带上怎么样?”李胡国在课题组头脑风暴时“脑洞大开”。

  这个大胆的想法,得到了课题攻关小组成员的认同。通过研究,他们创造性地将传送带打开一个“口子”,将改造好的打码器安装在传送带下方,由下而上打码,由“变焦”为“定焦”,不管条烟厚薄如何,32位条形码都能工整地打在条盒上。

  异型卷烟分拣,最为棘手的问题算是码垛和包装了。标准烟规格相同,卷烟从分拣线到自动包装机,只要用一个推烟器就解决了。异型卷烟要怎么堆?课题攻关小组尝试了多种方式:传统的手工堆垛太低,不行!在分拣线上安装一个分流器,增加堆垛口,还是不行!怎么办?这时,他们想到了“机械手”设备。

  一开始,这个像“八爪鱼”一样的抓手并不能适应所有异型卷烟的规格,掉烟时有发生。不适用,就接着改!彼时即将进入卷烟销售旺季,配送高峰期马上到来。于是,他们白天正常生产,晚上加班技改,同时间赛跑。

  2015年12月9日,机械手调试进入最后攻坚时刻。课题攻关小组加班调整包装机,一直奋战到次日凌晨3点。现在回想起来,李胡国心里都倒吸一口冷气:“第二天要准时开工分拣,如果机器不能调试好,就直接影响分拣任务。”拆机!装机!最终,课题组成功地排除了机器内部电路故障。

  增加机械手同厚度抓烟条数、机械手区别抓烟、优化U型槽……就这样,“八爪鱼”机械手的反应越来越灵敏,分拣速度一分一秒地抢了回来,分拣效率也一点一点提了上来。

  目前,温州市局(公司)异型卷烟分拣效率达到了4000条/小时,最高可达到4500条/小时,单日分拣量突破了28000条,是原来电子标签线的6倍!

  当前形势下,异型卷烟销量占比持续提升。2016年一季度,温州市场异型卷烟销量占浙江全省异型卷烟销量的近一半,成为稳定销量和结构提升的新亮点。

  “下一步,我们还要努力实现异型卷烟自动贴标技术,让智能化分拣线从半自动实现全自动,提升分拣产能,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温州市局(公司)副经理宋兵掷地有声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