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物流 > 正文

践行精益管理 打造即时直供物流

云南红河州局(公司)精益物流建设纪实
2015年09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星霖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J-I-T-D-S(即时直供),5个字符,在电脑上打出不会超过4秒钟,但对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分公司的全体员工来说,它却是对速度、效率、成本等诸多要素的综合考量。

  J-I-T,即Just in time(即时);D-S,即Direct Supply(直供)。

  这一模式的探索,正是红河州局(公司)以烟草供应链建设为主线,以导入精益理念为核心而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

  在此基础上,通过相关流程的再优化,红河州局(公司)以减少库存、降低存销比、缩短时间、降低物耗和减少用工为目的,努力提升服务、效率和效益,实现了物流上下游、各环节无缝对接和高效运作。

  转变观念,从细节找寻破题之道

  思想决定行动,思路决定出路。

  红河州局(公司)精益物流的建设,首先就是从思想观念的转变开始的。

  改变始于2014年。以云南省局(公司)推进“全面精益物流建设”为契机,红河州局(公司)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精益物流课题QC小组,重新梳理物流各个环节。

  “珍珠项链”精益课题QC小组成员陈波说,以前他觉得“精益”距离自己很远,但随着课题的不断开展,他发现其实精益存在于身边点滴的小改小革之中,一个不经意的改变,可能就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精益课题的突破口是实施“同城生产卷烟分拣前单车周转时间”项目。所谓“同城生产卷烟分拣前单车周转时间”,指的是从工业企业卷烟出库到进入商业企业分拣线期间,单次车辆经历所有环节所需的时间之和。

  “从工业企业到我们的分拣线,每辆装载量750件的运输车花费时间在4小时左右,比其他单位要多花两个小时。”红河州局(公司)物流分公司副经理马巨古说,经过数据分析及调研,他们发现问题出在流程上。

  原来,由于红河州局(公司)物流分拣库库容不够,成品卷烟需要在租用的中心库与分拣库之间周转,虽经合理调度增加了一部分工业直入分拣库的卷烟量,但与同类型商业企业相比,红河州局(公司)仍增加了移库出库、倒短运输、分拣入库三个作业环节,不仅增加了作业流程、作业时间和作业成本,还增加了库存量。

  怎么办?优化流程!然而,优化流程并不简单,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综合应用,打造即时直供物流

  红河州局(公司)以大量数据为依据,经过反复论证,一个可行性方案渐渐明晰:同城卷烟从工业企业运输后,一次入库即直接进入分拣储分一体区,打造工商即时直供模式(JIT-DS)。

  近年来,由于工业企业加大整合力度,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红河卷烟厂生产的牌号增加,除原有“红河”品规外,还增加了“云烟”、“红塔山”品牌系列,且有逐年增加趋势;红河州局(公司)物流分公司与红河卷烟厂在同一城市。这是红河州局(公司)打造即时直供的两个基础。

  红河州局(公司)通过与工业企业协商,首先达成工商同城共库的协议,由红河卷烟厂在立体库中留出一个巷道,件烟从工业生产下线后以24件为单位扫码组盘,直接存放在工业的立体仓库中,待红河州局(公司)分拣库通知精准发货。

  物流分公司副经理徐宏林告诉记者:“打造即时直供的流程是众多技术与手段的综合应用。红河州局(公司)新增了整托盘提升机、托盘RFID扫码系统,并解决工商双方托盘不一致的存取问题;工业对成品物流系统进行改造,采用了含RFID芯片电子标签的托盘,新增了生产下线组盘扫码系统,并对传统运输车辆货厢进行改装。”

  记者在红河州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看到在1600多平方米的场地内,同城工业企业运送过来的整托盘卷烟通过改装后的整托盘联运车、整托盘提升机、整托盘扫码后,直接运输到二楼的分拣储分一体区,通过叉车进行作业,人工由原来的11人降为2人,仅16分钟即可完成整车次入库(240件)。

  畅通渠道,构建工商信息共享体系

  7月21日,在红河州局(公司)物流分公司控制室内,调度员王丽正紧盯着电脑屏幕进行操作,从市场订单的采集到提交周订单需求再到工商双方信息对接、计划确认,全部都在一个系统中完成。王丽告诉记者,借助该系统,可以实现与工业企业的实时沟通。

  王丽所使用的系统,就是由红河州局(公司)、红河卷烟厂、云南中烟信息中心共同开发的工商卷烟即时直供协同系统。以系统为纽带,工商双方打通信息壁垒,共享订单、生产、分拣计划等信息,实现了工商之间小批量、多频次的订单供给方式,降低了商业库存,减少了移库出库环节,缩短了作业时间,从而实现了卷烟的同址共库管理、整托盘联运、精准发货、及时直供。

  工商卷烟即时直供协同系统与其他业务系统都有接口,其实质是将信息数据重新进行整合梳理:通过系统平台提交周订单需求,工商共同审核确认订单,系统转入国家局电子合同交易平台签订合同,随后工业企业按订单组织货源,红河州局(公司)根据分拣实际情况明确需求卷烟品牌信息、数量、时间等,工业按分拣调运通知单以托盘联运的方式准时发货至分拣仓库。

  同城卷烟直接进入分拣线,一方面要对市场需求有着精准的把握,另一方面要与工业企业实现信息的畅通与共享。红河州局(公司)探索的正是从零售客户订单采集,到工商订单预测、卷烟生产排产、仓储、调运、分拣和配送的精细化作业管理。

  工商卷烟即时直供模式自2014年年底试运行至今,工商完成直供卷烟39万件。与原模式比,红河州局(公司)月存销比由2013年的月均0.68降到现在的0.43,同城生产卷烟分拣前单车周转时间由4小时降为0.86小时,作业时间大大缩短;工商双方共减少卷烟装卸次数110万次,作业人数减少了,工商经济效益同步提升。

  为了形成长效机制,红河州局(公司)将即时直供相关的作业要求纳入规范文件,定期组织系统应用推广培训,与红河卷烟厂梳理同城共库、托盘联运及系统运用中存在的不足,并与云南中烟签订系统运维协议,确保系统的稳定运行。

  红河州局(公司)物流分公司经理鄢艳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精化流程、精确核算、精准运营、精到服务、精细管理’的精益物流管理理念继续梳理各流程,并从部门协同、信息协同、人机协同、透明操作上寻找突破口,打破制约物流发展的瓶颈,进一步提升精益物流管理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