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评论 > 正文

烟叶烘烤:小改变中的大智慧

2014年09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烟草面向世界开放,如何获得相对竞争优势,维持和发展品牌核心竞争力,是中国烟草品牌实现可持续发展、走向国际市场的必经之路。但是,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如何打破地域壁垒,打造国际化的中国烟草品牌呢?笔者认为,遵循社会环境的需求,秉承科学开放的态度,积极探索为上。 

  客观需求:在卷烟生产的过程中,需要消耗一定数量的能源。按每烤一公斤干烟需要1.5-20公斤煤炭计算,我国烘烤烟叶需要消耗的煤炭总量为400万—540万吨。而燃烧一吨煤约释放二氧化碳2620公斤,二氧化硫8.5公斤,氮氧化物7.4公斤,对大气的环境有着一定的影响。

  政策导向: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环保工作,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加之《世界烟草框架公约》的实施,都为烟草企业发展造成一定制约。同时,国家有关部门对环境保护的监管力度也越来越大,全社会已经对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形成共识,人民群众对环境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而烟草企业面临着维持企业生存,并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符合国家环境相关政策,实现达标排放,这些都决定了工作难度大、压力大、责任重。

  企业烦恼:近年来,随着雾霾天气的增多,国家对环境保护日趋重视,作为工业大户的白沙也面临相同问题,环保的压力,政府的要求,国企的担当,和产品提升工艺品质的诉求不断地压在“白沙”技术团队的肩上,他们深感责任重大,如何降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提升烟草品质,成为了芙蓉王技术团队要解决的当务之急。

  天然气完美替代燃煤,卷烟有了新“饲料”

  该如何下手呢?就当“白沙”的专家们废寝忘食的思考如何才能解决环保、产品品质提升这些问题时,长沙新奥公司提出了一整套天然气技术解决方案,专家们经过反复研读,一致认可。第二天,工业公司专家团队马不停蹄的赶往长沙,双方认真交流,该公司方面的专家对工艺流程、设备改造,供气保障和技术支持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制订一批有效推进行业技术进步、规范相关工作、调整烟叶生产的方式方法、实现安全生产、科学控制流程、指导“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的重要标准,包括:一、自主制订相关的设备使用与保养标准,科学规范烟用燃料、燃机的使用,限定烟草和烟草制品中有害成分残留量。二、改卷烟加工过程的工艺技术标准,建立烘焙“品质参数”与“特性参数”检测方法和相应的控制性标准。

  最初改造完成,双方都有所顾虑:鲜烟装得那么密,湿气排不出来怎么办?气流自上往下流动,烟叶受热不均怎么办……当时负责烤烟的8位司炉员,心里也十分忐忑,但随着一炉炉金黄烟叶的出炉,天然气密集式烤房迅速赢得大家的青睐。从此,“白沙”与天然气结下了不解之缘。

  小改变大发展:前些年,烟叶烘烤采用普通烤房,弊端很多。烤房温湿度变化的控制完全凭经验,操作难度大,烤房内温度忽高忽低,排湿不畅,烤出来的烟叶出现青尖、挂灰、蒸片、糟片的情况很多。由于烘烤操作完全靠人工完成,耗时耗力,弄得烟农身心俱疲。且老式烤房的加热室连着装烟室,烘烤时,两个人轮流盯着,生怕炉头开裂或烟叶掉到炉子里,引发火灾,且装烟、卸烟也极不方便。

  随着时代的发展,原有的燃煤烤房无论是在容量上还是在烘烤质量上,都已不能适应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的需要。通过长沙新奥和湖南中烟技术人员对烘烤设备和技术进行了改进创新,天然气密集式燃气烤房随之出现。天然气密集式燃气烤房坚固耐用,保温、保湿性能好,排湿顺畅,大大提高了烟叶的烘烤质量,提高了烘烤的安全性。烤出的烟叶颜色鲜亮、油分足、弹性好、韧性强、香气多、等级结构高。烟农得到了实惠,公司的烟叶特色也进一步得到了彰显。

  用燃气提效率:2002年,烘烤设备进行了初步更新。普通烤房演变成蜂窝煤炉普通热风循环烤房,虽然比原先更加节能减排,提高了烟叶烘烤质量,但在安全方面还有待改善。这种烤房降低了添煤的频率,但是司炉员的工作强度仍然很大,非常辛苦。经过此次天然气技术改造,烟技员事先把烘烤自控仪的烘烤曲线调好,司炉员只需隔几个小时看看烤房运行是否正常即可,可同时兼顾几座烤房,节省了人力成本。

  用上天然气燃料,烘烤阶段三个步骤炉温调整、控制非常精确,都把各关键点的温湿度交由烘烤自控仪控制,使得温湿度的控制更精准,使烟叶烘烤实现了“烤黄、烤香、烤出特色”,同时也实现了减工降本。因为燃气特性使炉体受热均匀,烟叶烘制优品率大大提升,出炉时间大大缩短,效率提升非常明显,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优良率。对关键阶段温湿度的控制更加精准,烟叶烘烤实现了由“烤黄”向“烤香”的转变。

  小工艺大减排:通过然气代替柴油进行烟草烘焙、复烤等环节,较之前更为干净整齐,减少了烟草烘焙时间,基本消除残次品;同时,也大大降低了CO2,SO2等污染物排放大幅降低,为国家节能减排做出贡献。

  大品牌有保障:长沙新奥为新奥燃气控股公司的子公司,其母公司属于国内领先的大型城市燃气供应商,多年来在燃气供应领域享有良好口碑。长沙卷烟厂正是看中其品牌、实力和信誉,以及对烟草行业技术改造专业性,双方的“联姻”也成为了烟草和燃气行业技术创新的一段佳话。

  小改变大智慧:技术创新引领行业方向

  “白沙”人坚持以技术立身,以创新为本,以节能、减排为己任,走品质化的发展之路,全心努力创造自身在国际化竞争中的市场比较优势。燃料改变虽小,但这也印证了“白沙”人在自身发展之路上的踏实、坚定走过的每一步。正是所有烟草人这样的精神与力量,行业有了长足稳定的发展;正是有了这样的坚持与追求,行业必将越走越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