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评论 > 正文

“空想”之后更须实干

2014年02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喜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试问,我们每个人是不是平时经常会碰到这么一个情景:工作时,想法很多,但是真正列入计划、付诸实施、取得效果的又不多。结合近期开展的年度总结安排工作的时机,我想在这里探讨一个“空想”和实干的关系,以期待对我们的实际工作有所帮助。

  首先要界定的一个概念是,这里所说的“空想”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瞎想、空想,而是有依据的“真想”,或者叫发散思维,是对我们实际工作中遇到问题的有益思考,包括各种成熟不成熟的零散想法。

  “空想”来源于哪里?可以说,在好多情况下,“空想”不是胡想,而是创新思维的来源之一,我们不能一刀切地全盘否定。在一定的情况下,我们是应该鼓励员工“空想”的,比如开展的金点子活动、合理化建议、无记名征求意见等等,因为这是我们创新的源泉,变革的动力。“空想”来源于我们的学习借鉴,来源于具体的工作实践,来源于员工们思想火花的碰撞。

  “空想”之后该怎么办?想法有很多种,但是不能好高骛远、华而不实,而是要实事求是、切合实际。这也是我们经常提到的开展工作要充分结合当地实际、岗位实际和当下实际,也就是要有想法、有做法、有评估、有改进。近几年,管理学和我们烟草行业内外特别推崇的一个管理方法是“PDCA”,如果加上一个前提和基础性工作的话就是要有个“A”,也即是分析,同时分析还要强调客观真实。这个方法长盛不衰、屡试不爽的原因,就在于切合我们每项工作的开展,也是有效解决“空想”落地的主要手段之一。

  说起空想和实干,就不得不提一下我们经常说的创新工作,这也是我们基层人员比较头痛的工作之一,感觉工作太平淡,常规工作居多,创新无处抓起。这可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要么没有空想,要么没有实干,二者没有很好地结合起来,小点子、小创意、“胡思乱想”很多,但是真正切合实际的不多,务实的更少。实干要求有具体的落实和跟进措施。“空想”不是“空穴来风”,而是要有根据的“空想”,“空想”之后更要通过实干去落实,实干就不能飘在天上,更要落在地上,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上。

  每到年关的时候,我们都在进行各类总结和评价。可以说每个人的工作总结很全面很到位,存在问题也很清醒和客观,下一步工作安排也很扎实,但是有些工作为什么往往到头来只成了一个想法、一个纸上的提法,而没有真正的落到实处呢?可能在剔除客观因素外,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没有去实干,或者说是随着环境和条件的变化,没有务实地去更新,去及时调整思路和做法,形不成下一个有效的循环,导致最后的不了了之,成了真正的空想。

  想到近期开展的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其中提倡的一个原则就是“持续改进”,也就是适应务实过程中的各类变化。在年初将“空想”变成详细周全的“工作项目、具体要求、责任落实、时间进度、责任人”等工作计划后,更要有定期不定期的调整,以提高“适应性”,达到真正的实干。

  酒泉市局(公司)党组近期开展的“走基层、接地气、办实事、促发展”专题调研活动,就是要提倡实干。这也是我们每个员工特别是一线执行人员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如何让汇报会变成务实会,对具体工作起到真正的推动作用,就需要激情地“空想”之后更要冷静的“实干”。只有这样,“空想”才能不是白想、瞎想,实干也才有了源源不断的想法和措施,才能使空想传递“正能量”,各项工作才能更有一个新台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