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评论 > 正文

烟草企业谈合并

2014年02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蔺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企业合并已然成为烟草行业变强的“捷径”,但是这条道路上凶险依旧。烟草企业合并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杠杆,获取更广泛的资源、技术和产品市场,规避地方保护,从而帮助烟草企业扩大在全国经济中的影响力。烟草企业合并的交易架构日趋复杂,呈现多样化趋势,包括企业合并、集团合并、结构重组、品牌合并等。例如河南原本有4家打叶复烤企业,为在更高层次上适应行业发展,中国烟草总公司对这4家企业进行重组整合的同时,并吸收河南中烟、上海烟草集团、浙江中烟、湖北中烟等对新企业投资入股10.83亿元。重组后的企业将迅速形成一个年生产能力达到240万担,规模和市场等优势于一体的强势核心企业。这次重组已明显地流露出河南烟草整合本地资源,力求做大做强的决心。

  中国烟草企业合并的成功经验主要有以下三条: 

 

  清晰全面的战略考虑,制定明确的战略目标。这是烟草企业合并的根本前提。烟草企业合并应是烟草企业的长期性、战略性决定,而非短期的投机。例如,云南烟草近几年的合并工作开展的比较顺利,就是烟草品牌在合并发展中有一个清晰的战略考虑,也是为其他烟草公司的合并树立了一个合并模板。  

  建立优良的人才储备和管理架构。人才和管理的积累沉淀是烟草企业合并的关键因素。从后续业务融合角度看,只有人才和管理的有效配合才能真正地确保协同效应的产生和价值的创造。例如,河南复烤企业重组前,卷烟工业企业调拨的烟叶很可能在4家打叶复烤企业加工,原料均质化难以保证;重组后,卷烟工业企业选择复烤加工点的主动性大大增强,使模块打叶、配方打叶成为可能。烟草企业合并的过程中,必然会有新的架构也需要新鲜血液,合并之后必然是新的起点,也需要新的管理人员来突破旧的制度。 

  预先制定恰当周全的政府与传媒公关策略。当前烟草企业都是各省的纳税大户,如果要跨省合并的话,各方利益需要调和,当前虽说国家局强调打破地方保护,但是近十年来的发展,地区保护仍然很严重,因此跨省合并是中国烟草要更上一层楼的唯一途径,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地方政府会强行介入这就需要一个合适的对策,应对地方政府和媒体。合并过程中,局势瞬息万变,对地方政府和媒体的反应做出及时的应对极为重要。针对预测的问题或可能发生的状况做出积极准备,提前规划沟通策略。把握烟草行业机遇,寻求合并切入点。寻找强强联手契机,巩固竞争地位。对外传达信息的时候保持高度协调,在市场发出一致的声音至关重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