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评论 > 正文

打造“百万千亿”升级版 建设创新型现代企业集团

施超局长在庆祝上海烟草集团组建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2013年12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上海烟业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上海烟业报》报道  在11月26日举行的“回眸二十年,畅想百年梦”主题座谈会上,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局长、董事长、总经理施超全面回顾了集团20年改革发展的主要历程和取得的成绩,总结了20年集团改革发展的基本经验。他提出,广大职工要大力弘扬20年形成的以“和搏一流”为核心的企业精神,深入推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着力打造“百万千亿”升级版,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创新型现代企业集团而不懈奋斗。

  20年集团改革发展的基本经验

  必须坚持做精做强,着力保持集团持续稳定发展。

  实践证明,坚持和完善做精做强战略思想,使企业在扩大发展规模的同时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是保持集团和品牌持续健康发展的成功经验。今后我们要始终坚持、不断丰富其内涵。

  必须坚持品牌发展,着力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

  近年来,全面实施“1+3”品牌发展战略,不断提高资源优化配置,促进产品优化升级,品牌竞争力显著提升。实践证明,正是我们紧紧抓住了品牌发展,才有效促进了整体效益的持续较快增长,保证了集团20年的良好发展。

  必须坚持深化改革,着力增强集团持续发展动力。

  在集团发展中,始终把深化改革作为重要任务。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进市场取向改革,着力优化存量结构,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健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促进提升集团整体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实践证明,改革是推动集团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实践“升级版”、“百年梦”,保持集团持续健康发展,还是要紧紧依靠改革。

  必须坚持科技进步,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20年来,集团紧紧依靠科技进步、自主创新,有力促进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高。要围绕品牌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浦东科技创新园区建设,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技术研发平台;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建立更加有效的激励机制,激发科技人员创造创新热情,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全面提高技术创新水平。

  必须坚持严格规范,着力建立良好生产经营秩序。

  实践证明,严格规范是确保集团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要更加注重严格规范、严格自律,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程序,完善内部监管长效机制。

  必须坚持和搏一流,着力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

  始终把“和搏一流”企业精神作为集团发展的精神支柱和思想动力。在经济效益增长的同时,注重员工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实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发展”。要不断丰富“和搏一流”精神的内涵,努力做到职业自觉、现场主动,保持良好作风和精神状态。

  20年集团改革发展的主要历程和成绩

  1993年11月26日,经国家局批准,上海烟草集团、上海烟草(集团)公司由原上海市烟草公司及所属企业改制组建。由此,上海烟草步入了现代企业制度运行轨道,企业实现了产供销、内外贸、人财物的集中统一管理。

  集团组建后,在“六五”至“八五”技改的基础上,以更大的建设规模、更高的技术含量和装备水准,不断加大技术改造的投入。1999年,上海卷烟厂技术改造工程全面竣工,实现了装备和技术由30年代向当今国际先进水平的跨越。期间,通过资本运作,组建20家烟草糖酒有限公司,构筑了覆盖全市的卷烟销售网络。上海烟草历史性地实现了卷烟主业的跨时代发展、原料基地的跨地区合作、企业资产的跨行业重组。

  2000年,集团审时度势地提出了“做精做强”上海烟草的战略思想;之后,又与时俱进地提出“做精做强”要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目标。这为上海烟草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2003年至2004年,先后实施与北京卷烟厂、天津卷烟厂的战略性联合重组,进一步增强了集团的整体实力。2006年,全面实施商业有限公司体制改革,实行统一领导、专卖专营与垂直管理。2010年,围绕国家局“卷烟上水平”战略任务和行业“532”、“461”品牌发展目标,提出并实施“中华”品牌“百万千亿”工程,明确以“中华”为核心的“1+3”品牌发展战略。2011年,以公司更名改制为契机,确立“发展、改革、规范”工作主线,全面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发展”。2013年,围绕国家局提出行业改革发展“新目标、新定位、新任务”,形成了“打造百万千亿升级版,实现中华品牌百年梦”的基本思路。

  始终聚焦品牌培育,集团“1+3”品牌加快发展。集团组建以来,不断完善品牌发展战略,在坚持做精做强品牌的基础上,明确“中华”在集团“1+3”品牌发展战略中的核心地位及“中南海、红双喜、熊猫”品牌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定位。“中华”品牌近三年商业批发销售收入连续突破1000亿元;2012年销量达到110.8万箱,与集团组建前的1992年相比增长24倍。中南海品牌围绕持续创新、结构优化,保持了国内混合型卷烟第一品牌地位。“红双喜”品牌实现了持续稳定发展。“熊猫”品牌通过加强发展思路和市场营销方式的探索研究,保持了顶级品牌地位。

  持续推进技术改造,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高。集团成立之初,对上海卷烟厂进行脱胎换骨的技术改造。近10年来,北京卷烟厂、天津卷烟厂异地技术改造大幅提高卷烟工业生产技术装备和加工工艺水平;“中华专线”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中式卷烟”代表性生产线。浦东科技创新园区等一批重点工程启动实施。

  高度重视科技进步,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集团组建以来,在特色制丝工艺、烟叶原料使用、卷烟减害降焦、烟气分析评价等产品核心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达到行业领先水平。集团卷烟平均焦油由上世纪90年代每支18毫克左右降低到2012年的10.9毫克;拥有授权专利达到196件,其中发明专利44件。

  大力推动市场建设,卷烟营销水平全面提升。集团总结形成了“电话订货、网上配货、电子结算、现代物流”的网建工作模式。积极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目前,集团卷烟品牌已进入74个国家和地区的38个有税市场和56个免税市场,市场覆盖面位居行业第一。2012年卷烟出口创汇达到1.96亿美元。

  不断强化基础管理,内部监管取得积极成效。集团组建以来,坚持运用方针目标管理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率,形成以“标杆引领、规程保障、要素控制、人文和谐”为主要特征的集团“3+1”管理模式。目前在全国18个省市建立烟叶基地47个,优质原料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始终把卷烟打假作为专卖管理工作重点任务,最近5年市局连续荣获“全国卷烟打假工作特殊贡献单位”和“全国卷烟打假工作先进单位”。

  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干部职工队伍素质整体提高。目前,集团有专业技术人员1886人,其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资格人员108人;技能人员4979人,其中高技能人员2682人。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完善党风廉政责任制和教育、监管、评价标准,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大力倡导和弘扬奉献国家、回报社会精神,积极开展“爱我中华”为主题的慈善公益事业,树立了负责任企业的良好形象。

  弘扬以“和搏一流”为核心的集团精神

  上海烟草经过20年改革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面向未来,要深入推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积极思考、谋划、实践行业“三大课题”,努力打造“百万千亿”升级版,需要我们大力弘扬20年形成的以“和搏一流”为核心的集团精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集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建设更加规范、更富效率、更具活力的上海烟草。

  (一)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努力推进集团稳定发展。艰苦奋斗、勤俭创业是上烟人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秀品格和宝贵财富,是“七五”、“八五”技改精神的真实写照。当前,我们最为需要的是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坚决克服铺张浪费、大手大脚现象,做到讲责任、讲奉献、讲纪律,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局面。

  (二)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努力推进集团持续发展。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是集团“做精做强”战略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集团“发展、改革、规范”工作的重要保证。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精益求精、职业自觉,切实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努力打造“百万千亿”升级版、实现中华品牌百年梦。

  (三)大力弘扬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努力推进集团转型发展。开拓进取,改革创新是推动集团发展的不竭动力。要以制度创新保障和推动观念创新、科技创新、营销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着力突破集团发展中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制约性瓶颈,努力促进集团转型发展。

  (四)大力弘扬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努力推进集团和谐发展。在推进“百万千亿”工程中,集团上下通力合作,提前两年全面实现“百万千亿”目标。当前,我们要以“百万千亿”升级版凝聚人心、集聚力量,发挥群体效应,打好团体冠军,激发干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回眸二十年”,我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成绩;“畅想百年梦”,我们肩负重任必须倍加努力。集团干部职工要在国家局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推动集团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着力打造“百万千亿”升级版,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创新型现代企业集团而不懈奋斗、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