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评论 > 正文

如何正确认识和有效应对社会舆情

2012年10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汪春霞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公众的社会参与和利益表达意识明显增强,特别是网络等新媒体的广泛应用为公众发表个人意见、参与公共事务管理提供了更为便捷、更为广泛的渠道。社会舆情是“社会的温度计”,它反映时代发展的脉动、现实社会的变化,对社会心态形成、社会核心价值建构乃至社会变迁等都具有重要影响。当前,如何正确认识和有效应对社会舆情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社会舆情对社会发展起着双重的影响。一方面,积极的社会舆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公民政治参与能力提高、良好社会风尚形成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另一方面,消极的社会舆情容易引发不良社会心态、激化社会矛盾、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社会舆情的积极作用首先表现在引领良好的社会风尚。当前,主流社会舆情是积极、健康的,体现了公众对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责任意识和期望,它对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其次反映民情民意,提高公民参与能力。现在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开始主动通过网络就公共政策、公共问题等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公众对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各种问题特别是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更加关注,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日益迫切,公众通过新媒体表达诉求、抒发己见,对政府决策形成了有益的补充和推动。再次是化解社会矛盾。新闻媒体为民情民意的表达、疏通提供了重要渠道,为公众情绪的宣泄和权利诉求提供了一个减压缓冲区和解决问题的平台。

  社会舆情的负面影响主要表现在:一是导致社会道德失范。因传播渠道的多样性、传播时效的提升率、信息发布标准入门槛降低等多种因素,别商业网站和新闻从业者缺乏职业道德,为了获取商业效益,为网络谣言推波助澜。这不仅严重破坏健康的网络舆情环境,而且大大冲击人们的道德观念。二是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由于部分公共利益和公共诉求未能受到足够重视,社会层级之间对话和交流相对缺乏,存在一定的社会焦虑感、仇官和仇富的现象,致使部分公众情绪消极,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以其匿名性与快速传播性极易成为谣言的“助推器”和“放大器”。在畅通的言论通道与开放型舆论环境给人们交流思想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的同时,一些蔓延于网络的“情绪型舆论”,一些看似不经意的偶然性事件就可能触发潜藏已久的公众情绪,从而加剧了群众的盲从与冲动,激化社会矛盾,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当前,我国的社会舆情引导还存在危机意识不强、预警和判断能力不足、应对渠道不宽等问题。如何有效应对社会舆情,应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舆情监控工作,健全提高处理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公共事件的能力。事后应对永远是第二位的,事件的发生才是第一位的。要及时、准确的掌握负面信息和苗头性问题,一旦发现危机征兆,就立即拿出化解方案并予以处理,把可以避免的危机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加强对话与沟通,充分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监督权与表达权,拓宽公众诉求表达渠道,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高社会舆情的引导能力,构建有效的公共讨论平台,引导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人们公开、平等地进行对话和交流,健立健全协调机制,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三是要积极妥善面对舆论。要主动、快速、有效地回应公众的合理诉求,在危机爆发后第一时间说明真相,有错误就要敢于道歉,有误解就要及时澄清,对纯粹情绪性的帖子要以冷处理为主。根据事件发展及时发出积极的、建设性的承诺,与媒体和社会保持良好互动。积极沟通,会带来一种良好的互动气氛。四是充分发挥媒体舆论教育引导作用。公信来自公论,新闻媒体是信息传播和舆情引导的重要载体,要加强引导各级各类媒体的履行责任,把引导社会舆情健康发展贯穿到日常宣传报道中,客观报道事实,正确反映舆情,积极影响舆情,自觉向社会各个层面传递积极的主流声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