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评论 > 正文

关于加速学习型工厂建设的思考(图)

2012年09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秦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我们在企业中的主要任务是工作和学习。工作和学习相互促进,循环提升,不可偏废。在行业卷烟上水平的时代背景下,在分厂发展面临更高要求、更多期待和更好期盼的氛围中,如何加速学习型工厂建设是摆在管理者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事关每位职工自我发展这一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本文从创建学习型组织管理体系的角度对此进行了初步探析,以抛砖引玉。

  深化对当前加速学习型企业建设的认识

  学习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一个人知识储备的主要途径之一;学习是企业不断成长的源泉之一,企业发展过程和学习过程是统一体,彼得博士还创立了“学习型组织”理论,他指出,现在全世界的管理和思维方式正在酝酿一个新的趋势,企业将日益变成一个学习型组织,有能力比你的对手学习得更快,将是未来企业唯一持久的竞争优势。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学习的意义和重要性并未得到充分体现,不愿学、不会学、学习效率低下的情况比较严重,团队持续学习体系模糊、不完善等,这些都导致个体知识储备、转化的质和量的差距,这些差距的累积引起“企业人”知识武装的不足,进而直接表现为工厂制造力的基石不牢。从以下三个点分析,须加强分厂学习型企业建设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

  关于学习型企业建设的严重性。如果说专卖体制和公司体制使我们得以孕育成“企业人”,那么要生存好、发展好必须依靠对自我的经营和自我的管理,而学习企业建设就是其中的一个严重问题。回顾各多数分厂建厂史,无论是面临组织结构与隶属关系调整、抓住历史机遇做大做强,还是积极应对市场需求、努力发展品牌、更新与优化基础管理,都离不开整个团队思想的解放和知识的更新,推动了企业应对挑战适应环境,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转型发展。当前,作为一个卷烟加工制造单元,失去了诸多独立思考探索的生产经营管理领域,工作面收窄,工作战线缩短,产生了群体性的思考迷茫,不知路在何方已成为工作之大敌,工厂发展之大患;另一方面,按照卷烟上水平的基本任务和战略方针,各市场主体群雄争霸,握势定局,潮流浩荡,以核心卷烟工厂奠定卷烟上水平基础的局面呼之欲出,而被边缘化的危险、被发展被增长的危机潜伏在我们周围。因此,上述“不知何为”和“知不可为”将束缚干部职工心智改善、制约思想创新、减缓知识储备,导致了学习型企业建设问题的严重性,对全局影响的复杂性。

  关于学习型企业建设的严峻性。当前优秀卷烟工厂建设正向前推进、卷烟精深加工不断深入、管理体系更新重构科学有力、诸多分厂易地技改建设机遇来临,可以预判,一个全新的工厂将会在“十二五”规划内变成现实。但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变成一个什么样的工厂是各种因素作用的综合反映,需要分厂自身在时间节点接续传承、预调微调、顶层设计消化、细节打磨上发挥好主观能动性,通过努力才会实现预期目标。反观现状,以管理境界而论,一些烟厂已拓展深入精细、精准、数字化、信息化管理域,而我厂尚处在目标管理、标准化管理阶段,全员对管理的认知、对加工的理解尚为浅显,对工厂、设备和人运行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局限不小。以加工实务而论,虽有硬件综合系统固有不足的影响,但我们并未认清影响的程度、波动的幅度、控制的力度等问题,尤其是随着行业技术进步,对烟草生物理化特征有了更多量化的描述,而我们在加工环节对此知之甚少,研究分析聚焦不够,处理问题往往片面脱节。以人力资源素质而论,大厂、发达地区厂在眼界上有得天独厚的基因,而我们在员工队伍的续接中,一部分职工多年一个样,固执不变,一部分职工一天一个样,随心所欲,本领恐慌的氛围很淡薄,工厂人力资源结构中的大师、技师、工程与经济技术人员偏少,突破工作难以推动,机械运作、文牍运转的现象比较突出。这些对企业包括自我认知的偏颇、看待事物的片面,都使得我们在科学面前畏缩不前,在权威面前低人一等,这与企业发展所需是极不相称的,对于培养企业的大厂名企之格是极其有害的。

  尤其要高度重视的是,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深入发展,对人们学习知识、掌握知识、运用知识提出了新的挑战,信息的质量也良莠不齐,必须慎重选择。由于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应用,人们的学习速度在不断加快,也就是说从数字处理时代到微机时代,到现在的网络化时代,学习速度越来越快,这要求我们的管理模式也要适应新的特点和新的模式。

  

图3-3 计算机增长阶段

  

  总之,由于信息时代变化加快,信息量递增,知识爆炸,复杂性增加,还有所谓虚拟组织的出现,导致项目大量增加,更需要加强技术管理、知识管理、信息沟通管理,同时还需要一些创新的组织手段和管理手段。

  关于学习型企业建设的严肃性。人们常鞭策自己说,我要像海绵一样汲取知识的营养,也有一些企业对员工实行全方位素质培养,事实上,这是有悖于需求-供给理论的,同时,知识浩瀚如海,人力终其一身也不过学得九牛一毛。企业中的学习,企业是大货柜,人是小货格,只有小的不断积累才有大的充实,只有大的做好货格小的才会徐徐纯化,实现大和小的辩证共赢。就个人而言,毛主席在学习方面是我们的楷模,在到达陕北以前,长途行军中主要是自主独立思考和国学消化,很少读马列书籍,在陕北占稳之后,读了大量在马列理论著作,前者是根基,后者是优化和修正,此二者的结合,奠定了伟人领军建国治党的光辉思想。这说明学习不可随意,对有功利取向的企业组织尤为如此,须严格执行一般工作的例行过程,即创意、启动、规划、执行、控制和收尾。

  设定工厂的学习型企业建设的主要目标

  目标的设定有多种依据和角度,要根据企业发展所需的原则,按照计划四象限管理原理设定目标。四象限计划管理原理认为,要要分清工作的轻重缓急,在时间和重要性形成的四个象限中,找到管理者应当完成的工作。

  *时间管理的四个象限

  这四个象限,第一象限就是重要又紧急的事情;第二个象限是重要不紧急的事情;第三象限是紧急不重要的事情;第四象限是又不重要又不紧急的事情。该原理得出的结论是,身为一个工厂管理干部,不管是基层的还是中层的、还是高层的,第二象限是要重抓的工作。用在学习型工厂建设的实际中,我们要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确保在新一轮竞争中储备根本的实力。

  按照重要而不紧急、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原则,笔者认为,学习型企业建设有三大类目标,需要构建三种业态:

  推动组织建设事业。学习型组织建设是一个专项工作,是一项事业,要将此事业做出成效、形成积淀作为一种工作追求。要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目标的设计,短期目标是补齐技能、技术、管理的短板,中期目标是以新的知识体系迎接新厂建成适应新厂运行,远期目标是分厂这个整体具备领先于人的人文素质、科技素质和管理素质。在此过程中,通过培养弥漫于整个组织的学习气氛,充分发挥员工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形成有机的、高度柔性的、扁平的、符合人性的、能持续发展的组织,让组织中存在的智障得以消解,使得组织中的个人更能活出生命的意义。要在分析问题发现矛盾中突出重点,描绘全厂远期目标所需的知识体系,在知识体系的架构中认识不足,量化水平差异,列出缺项、弱项、提升项,有计划地进行补充修正。要加强持续学习能力建设,各部门建立日常普学、专项提升、阶段强化的学习改进机制,结合厂部组织的内培外训等多种职工教育方式,有针对性、差异化地改进相关团队的素养。

  激发团队再次创业。通过学习型组织建设去争取团队共同的荣耀和职业的辉煌,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真正实现内生增长。要达成这一目标,离不开团队素质的三大支撑:一是养成一种气度。要通过行业“235”教育实践活动等方式,摆正烟草人的位置,做好烟草业的事情,以从容自信低调的气度去对应企业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以坚定专业高操的素养去适应工厂经济体量和效益水平的要求,在现实的比对中后来居上,甚至脱颖而出,在历史的前行中不断超越,甚至留下登峰攀高的诗歌。二是锤炼一种境界。学习是人生探索之曲,在厂几十年要成为干部职工生命旅程收获最丰富的时期,要通过学习型组织建设,学而思,学而不惑,在日常和平常的生活中去认识自己的真理,处世的法则,淘浑噩、除杂气、炼庸俗,感知世界之富,感恩时代所赐,坚持求真、行善、审美,从小我走向大我。三是提升一种能力。能力不足是绝对的,能力拓展是系统的,故能力建设实质上是能力体系建设。我们故然不能认识万物,但“一沙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举一反三,循序渐进适用于任何学习型组织。基于工厂职能,要围绕卷烟制造与管理业务这一主线进行能力体系建设,在有技术原理、管理理论所包容的实物空间和管理维度内,体查运行节迫、运转造化,延展思绪,拓展认识空间,了然工厂生生不息之力,真正做精、做优、做强制造,使工厂生产制造价值得以显现,以对事物坚实的认知储备推动卷烟上水平。

  奠定企业发展基业。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企业文化的重要性,虽然很多企业陷入了制式化的文化建设之中;史实表明江浙、山东等地区的长期持续发展、人才辈出,一个重要因素是其文脉昌盛。“文”,是一个企业运行的气、一个地方的根,一个长期一蹶不振的企业,肯定是文出了问题,因此,文,在经、技、利中要排首位。从历史考察来看,我厂建厂以来,环境和体制已经发生了多次深刻变革,能够走到今天实属不易,企业外的人评价说得益于有一支勤劳朴实敬业的干部职工队伍,这便是文的力量,文昌才会有气运。着眼未来目标和发展要求,积备的这些文有最厚实的人性基础,但量还不足,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