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烟草企业管理者要讲究批评的艺术

2014年10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企业管理者管人管事免不了要表扬人、奖赏人,同样也免不了要批评人、惩罚人。关键是要在褒贬之间掌握管人管事的分寸点,既会夸又敢批则体现出管人管事方圆艺术的真谛。特别是正确认识到批评是一种艺术,从而讲究批评的艺术,激励员工改正缺点、不足和错误,促使员工改进、改善和创新工作,迎头赶上,完成任务,为实现品牌突破发展和企业跨越发展做出贡献。

  烟草企业管理者要认真地对待批评员工的方式问题。作为管理者,能以一种幽默的方式责备对方,这是最好不过的了。在玩笑中提醒了对方,也在玩笑中告诉了对方自己不在意。如果能在私下里提醒,而不是当着许多人的面,那就更巧妙了。在批评前要对客观事件本身进行全方位的调查,弄清事实真相。不一定要找个正规的场合,用比较严肃的语气和表情进行批评。要讲究方式,对不同的对象要采取不同的技巧,也要选择不同的时机。应尽可能营造轻松一点的气氛,比如以关心问话开始,或者以聊家常开始,都能让批评有一些人情味,也能体现管理者的关心之情。批评时要尽量对事不对人,使下属客观地评价自己的问题,让下属心服口服,形成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另外,要认识到大多数的错误不是由下属主观引起的,可能是多种因素的综合结果,所以管理者在批评下属时也要认真地反省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积极开展自我批评。

  烟草企业管理者要通过批评达到让下属改正错误的目的。一是批评贵有别。管理者在批评时要根据被批评者的不同特点(比如经历、文化程度、性格特征、年龄、修养、心理反应等)采取不同的批评方式(比如渐进式批评、发问式批评、直接式批评等),切忌批评方法单一,死搬教条,从而有效地达到批评的目的。二是批评贵有度。凡事得有度,批评要有分寸,“过”与“不及”都不行,要恰到好处,更好地达到使人奋发向上的目的。要实事求是地分析员工的错误,根据不同情况采取适当的批评,做到批评能“适可而止”。三是批评贵有情。要通过诚意和关爱帮助员工认识错误,并协助其改正错误,不要虚情假意,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体谅员工的难处。要采取诚恳的态度,多从员工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对员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要客观地评价员工的过错,热心地帮助其分析原因,宽容鼓励其勇于面对错误,激发其主动承认错误,并努力改正错误。

  烟草企业管理者要带着爱心去批评。不要为了批评而批评,要提醒自己批评是为了让员工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并且以后不再犯类似的错误。管理大师松下幸之助认为,员工身上最宝贵的莫过于他们的羞耻心和责任心,所以,在管理中,为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在批评员工时一定要注意对员工自尊心的保护,不能让批评过了头,把握分寸,掌握火候,促使员工在批评下奋力一搏,最大限度地发挥聪明才智。要委婉地批评、善意地指导,让人更容易接受,避免产生对抗情绪,增加批评效果。特别是不要当众斥责下属,保护其自尊心,给其面子和机会,激励其更加努力。如果要指出下属的错误,提出批评时,不妨先赞美对方的一些优点,就像做手术先施行麻醉一样。最好不要直截了当地批评,不妨先提自己的错误,这更能让下属产生共鸣,更容易接受。另外,批评时要言简意赅,简短有力,关键是说在点子上。要用适当的话语,“点到即止”,留给员工更多自省的空间,以认识所犯的错误,想办法改正错误,心情舒畅地投入工作,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