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烟草企业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之我见

2014年08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凤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为烟草企业服务型党组织体系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制定了更高标准。只有不断创新和改进服务方式,完善和规范服务行为,搭建新的服务载体,努力实现从“管理型”党组织向“服务型”党组织的转变,让党员群众感受到组织温暖,确保员工思想稳定,才能为实现烟草企业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创造积极的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此来指导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习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说明了我们党更加注重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更加注重强化密切联系群众的行动指向。

  当前,烟草企业各级党组织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服务作为自觉追求,努力实现由“管理型”党组织向“服务型”党组织转变。深化企业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把服务生产、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作为根本价值取向,着力完善实践路径,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整合企业党组织资源,建立服务体系,为党员和群众提供便民、利民的系列服务。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共发展。

  一、服务型党组织体系建设的意义

  (一)烟草企业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需要。

  企业是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主要阵地,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存条件、生活方式、思想观念和服务需求在不断调整和发生变化,使得企业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热情和服务领域。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这也是落实教育实践活动以人为本的核心要求的具体体现。因此,加强企业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显得十分重要。自觉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立场,把保障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发展,以及物质文化精神需求等方面的需要,切实发展好、维护好、实现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烟草企业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

  (二)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是深化服务型企业建设的需要。

  党建工作为生产保驾护航,企业兴旺则员工兴旺。通过改进党务工作方式,提高政治在生产中的效能,努力实现烟草企业党务高效服务生产,促进发展。实事上,在烟草企业,虽然党与政职能上有分工,但在具体行政行为中,绝大部分是党政分不开的。汇聚党政力量,整合创建服务型党组织的工作合力。建立服务型党组织,将服务意识、主旨、方式、制度、流程等做了具体要求,强化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功能建设和作用发挥,有效的解决基层组织突出存在的问题,如:极少部分党员先锋模范意识淡化、组织纪律性弱化的现象,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服务型党组织的建立,实际是实现烟草企业党组织在职能定位上的自动调适,是对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服务型企业建设必要手段。

  (三)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是提升党建工作发展水平的需要。

  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领烟草企业党建工作,让服务成为烟草企业党建工作的鲜明主题,使烟草企业党组织在服务过程中更好地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推动烟草企业党建工作水平。烟草企业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必须发动全体党员干部的服务主体作用,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以群众的发展和需求为核心,倾听群众呼声、化解群众困难、满足群众需求、促进群众发展。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不断提高烟草企业党建科学化水平。烟草企业党组织要认真梳理已有的经验做法,不断完善党组织服务功能、保障机制、党员带头作用的发挥,科学谋划设计,加强整合提升。通过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不断提升烟草企业党建工作的发展水平。以党建工作水平的提升再不断扩大烟草企业党组织服务工作的覆盖面和功能。

  二、服务型党组织体系建设的要求

  (一)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紧紧围绕员工管理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作,在这过程中,党员干部充当着烟草企业建设者、推动者的角色。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要求各级党员干部积极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重视员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听心里话,解烦恼事,了解他们的所想、所需、所盼,贯彻落实党的惠民政策,按照群众的需求和意愿提供服务。要尊重党员主体作的同时,烟草企业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把解决党员、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服务型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力,帮助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党员的归属、责任感,激发其服务群众的动力。因此,在开展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工党组织建设的主要工作。

  (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求党员干部创新“服务”能力。

  烟草企业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必须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创新精神。使服务成为组织的一种自觉行为,避免口号化、形式化,围绕企业实际设计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具体载体,创新服务意识和水平,不断增强服务效果,更好的服务大局、服务群众。市场经济日益发展,多元化经济对党建工作带来新挑战。要求党员干部要创新思维,不再停留于强调责任与义务的层面,着力加强关怀与服务。不致于出现宗旨淡化、作用退化,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等现象。

  (三)通过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不断提升企业党组织工作水平。

  烟草企业要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引领,以服务型党员队伍建设为支撑,坚持组织体系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同步推进、相互促进。通过健全有利于服务的组织体系,优化服务理念,拓展服务平台,提升服务能力,健全服务机制,加强服务保障。充分利用烟草企业党组织“三会一课”宣传阵地,反复宣传加强服务型党组织的重要性。同时,围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把党员队伍建设的重心转移到服务群众上来,形成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共同做群众工作的整体合力,不断提升烟草企业党组织的各项建设工作水平。

  三、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举措

  (一)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优秀的党员干部队伍。

  烟草企业服务型党组织重在服务,服务的主体是党员和干部,服务客体是人民群众。因此,建设强有力的服务型党组织,关键要有支服务意识强、服务境界高、服务能力过硬的高素质队伍做支撑。服务水平的高低,取决于党员干部的素质。作为党员干部,要能力强、作风正,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夯实服务基础。加强作风建设,集中解决领导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的问题,以规范的服务流程、服务制度,营造“清明廉政“的服务型组织建设氛围。 

  (二)增强“以人为本“意识,强化服务理念。

  烟草企业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服务理念。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党建工作理念,使服务意识、服务也是生产力意识以及廉洁从政意识在实践中不断强化;把“党员干部就是为人民服务”落实和体现到了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党员群众各项工作中,实现了由领导型向服务型转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始终把对上级负责和对群众负责统一起来,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三)密切联系群众放第一位,丰富便民新途径。

  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党才能长期存在,党组织与人民贴得紧、靠得牢,党的作用就发挥得好,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就容易得到落实,党组织在群众的凝聚力感召力就强。

  加强群众服务信息宣传平台畅通,利用信息传递手段(手机、网络)和传统宣传方式(宣传板、视频、纸质宣传资料),积极构建多样化、多层次的党建服务平台。

  搭建服务平台,创新服务载体,使群众服务取得新实效。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队、技术送一线、干部帮扶等实践活动,促进技能推广,满足群众要求,增添工作活力;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扶贫困等方面的服务,促进党员亲身参与、服务一线,增强服务实效:创建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形成“党群互助”的模式,为党员服务群众、发挥示范作用搭建了平台。 

  (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创新服务新格局。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是保证服务型党组织正常运作、发挥作用的基础。一是建立健全学习教育制度,完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沟通交流等各项制度;二是建立健全奖惩机制,把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纳入基层党建考核体系,建立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的考核;三是建立党员示范引领机制,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丰富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活动载体,激发党员责任感、荣誉感,让党员身份亮起来、党员作用显出来。弘扬党员典型和标杆作用,激发工作热情,带动全局发展;

  四是开展党员活动长效机制,通过开展理论学习、技能比武、结对子等多形式的党课活动,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烟草企业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努力提高烟草企业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水平,是新时期全党加强烟草企业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烟草企业党组织要不断改进服务方式,规范服务行为,创新服务载体,努力实现从“管理型”党组织向“服务型”党组织的转变,才能为烟草企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创造积极的条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