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推进物流法人实体化管理

2014年08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烟斗:烟卷,这进入八月份,接连几天听到痛心的消息。台湾高雄市前镇区凯旋及二圣路的轻轨工地,8月1日凌晨发生瓦斯外泄,引发多处连环爆炸造成超过300人死伤。据报道,这是继18年前台湾新北市板桥瓦斯气爆案以来,所发生最惨重伤亡的瓦斯气爆事件。8月2日7时37分,江苏苏州昆山市开发区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汽车轮毂抛光车间发生爆炸,截至8月4日10时46分,事故已造成75人死亡,185人正在接受救治。8月3日16时30分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由于震级大、震源浅、灾区人口密集和灾区房屋抗震性能差,致数千人死伤。截至8月4日14:00,地震造成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和曲靖市会泽县108.84万人受灾、398人死亡、3人失踪。

  小烟卷儿:生命无常,让人唏嘘啊。说实话,我们除了为灾区人民祈福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善待自己,珍爱生命。

  老烟斗: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咱们烟草行业是第一时间捐款捐物啊。行业媒体报道,地震发生后,云南烟草工商企业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对烟草系统抗震救灾工作作出紧急部署,并分别向灾区捐款1000万元,通过云南省民政厅、云南省慈善总会送到受灾群众手中。云南省局(公司)要求昭通市局(公司)把救人放到第一位,尽全力把地震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云南中烟要求所属昭通卷烟厂全力支持灾区抗震救灾工作,并向全系统党员发出募捐倡议。据了解,地震中,家住鲁甸县龙头山镇的烟站退休职工苟万富,因房屋倒塌死亡,烟站退休职工杨震受轻伤。此次地震对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等地烟叶生产基础设施造成严重损毁。其中,鲁甸县受损最为严重,龙头山烟站综合楼(五层)整栋下沉坍塌,职工食堂、烟农堆烟棚全部倒塌;鲁甸县分公司办公楼房屋墙体多处开裂,围墙倒塌10余米。地震发生后,昭通市局(公司)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向云南省局(公司)报告了灾情。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余云东连夜召集党组成员及有关部门召开党组会,部署落实救灾、核灾工作。按照省局(公司)党组部署,昭通市局(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

  小烟卷儿:云南烟草工商两家作为云南本地企业,遇到这样的自然灾害,自然是责无旁贷。而且这几年云南遇到自然灾害,云南烟草工商企业都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捐款捐物。面对灾情,我们要与灾区人民心连心,众志成城,打赢这场抗震救灾的攻坚战。

  老烟斗:在关心云南地震的同时,也关心关心河南干旱。新华社报道,今年,河南遭遇63年来最严重的“夏旱”,河南省多地引发供水告急。2014年汛期以来,高温、少雨、干旱天气持续发展,河南省中西部和北部部分地区发生较为严重的旱情。河南省平均降雨量96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60%,较去年同期偏少44%。特别是6月份以来,高温时间长,平均降雨量仅有90.2毫米,是1951年以来最小年份,呈现严重的气象干旱。2014年7月27日,河南省水利部门公布的统计数字,河南省有24.5万人、8万头大牲畜发生临时性吃水困难;秋粮受旱面积已达2310万亩,严重干旱610万亩。豫西、豫北部分丘陵岗区因缺乏灌溉条件,旱情较重。截至目前,河南大中型水库总蓄水28.38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少13.5亿立方米,近35%的小型水库干涸。主要河道径流比多年同期均值少四到九成,50%以上的中小河流断流。当地居民生活陷入困难,抓阄排号取水。

  小烟卷儿:我看了一篇报道,河南部分干旱地区,就差用眼泪浇地了。现在不仅河南干旱,山东、陕西、湖北等地旱情也很严重。今年以来,山东省烟叶主产区降水量严重偏少,遭遇持续气象干旱,烟田不同程度受灾。据统计,全省烟田受旱面积25.5万亩,占总面积的85%。面对多年不遇的严重旱情,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抗旱保烟工作。

  老烟斗:现在各地烟区马上都要进入烘烤收购了,这个时候怎么抗旱呢?

  小烟卷儿:近期,全国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高温干旱天气,一些主产烟区烟叶生产也受到这种天气影响,烟叶出现了旱黄、假熟等不良现象。这类烟叶含水少、口紧、水分难以烤出,烘烤时期变黄难、定色难、脱水难,烤后基部青、尖部黑,杂色加重。有灌溉条件的地方一定要浇水,解除旱情,待烟叶成熟落黄后采烤。没有水浇条件的地方要关注天气预报,在不坏烟的情况下尽量不要急于采烟,待下雨正常成熟后再采烟。要早上采露水烟,中午和下午最好不要采烟。要匀编竿稠装烟,即比正常天气下一炕多装16—24竿左右。点火前,采取在炕内地面泼水、铺湿麻袋、放3-5个盛水盆等办法,加热水增湿。

  老烟斗:要想抗旱关键是要有水啊,现在看看烟区水源工程能否发挥作用。

  小烟卷儿:烟草在线报道,河南许昌烟草主动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大资金投入、科学规划实施,全力推进烟水、烟炕、烟路、烟机等基础设施建设。近四年来,累计投资1.14亿元,建设项目3361个,其中,烟水配套项目投入资金1789万元,建设机井、沟渠、管网、提灌站等项目414个,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使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在促进许昌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许昌地区连续100多天没有有效降雨,烟草、玉米等秋季作物遭遇63年来最为严重旱情,居民吃水都发生困难的情况下,农民充分利用烟水配套设施,既解决了吃水问题,同时也及时对农作物进行浇灌,截至目前,共浇灌烟叶、玉米等秋季作物4.3万余亩,其中滴灌面积1.6万亩,由于灌溉及时,有效缓解了旱情,保证了烟叶、玉米等秋收作物的正常生长,为大旱之年保丰收奠定了基础,进一步密切了农民、政府和烟草行业的关系,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树立了烟草行业“重诚信、讲奉献、负责任”的良好形象。

  老烟斗:再来说说烟草物流吧。行业媒体报道,7月30日,四川烟草商业系统首家现代物流企业——成都诚至诚商务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物流公司)挂牌成立。更名改制后,原成都烟草物流中心退出历史舞台。物流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成都市公司以现金全额注资,建立母子公司体制。原成都烟草物流中心物流设备等动产无偿划转,土地使用权、建筑物等不动产租赁给物流公司。原成都市公司派驻财务科更名为财务部,作为物流公司下设部门。根据业务拓展情况,物流公司设立单独的市场部。

  小烟卷儿:这比现在的非法人实体化管理又进了一步啊,实现了法人实体化运转啊,这和以前有啥不同。

  老烟斗:公司制改革后,物流公司具备了法人资格,独立行使法人财产权和经营权,并实现了四变、四不变。一是公司名称变,职工身份不变,职工依然是行业职工,稳定了人心;二是公司性质变,公司属性不变,由成都市烟草公司一个部门转变成独立法人实体后,市公司与物流公司保持母子公司关系,同在行业序列;三是公司业务变,公司服务不变,在由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过渡过程中,物流公司将不断提升主业服务水平;四是公司定位变,公司使命不变,坚持与零售客户共赢,努力创造企业价值。据介绍,物流公司还在建立“以效率为取向的送货员绩效分配机制”、思考“物流企业的突破在哪里、多元发展的方向在哪里、利润中心的源泉在哪里”等方面形成了初步成果。下一步,他们将在做强做大主业的前提下,逐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有效拓展非烟物流业务,为企业创造更多利润增长点。

  小烟卷儿:从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转变,这是行业物流发展的一大进步啊。烟草物流非法人实体化和法人实体化可有太大不同啊。

  老烟斗:作为法人实体的烟草物流公司是利润中心,而非法人实体依然是成本中心。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是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标,更符合物流是“第三利润源”的说法。众所周知,利润等于收入减去成本,所以除了控制成本产生利润外,它还可以通过创造营业收入增加利润,所以物流公司要积极开拓业务来源,除了烟草物流外,它还必须要走非烟物流之路,这种市场化的动力是内生的,是公司制本身具有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