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期盼少些习惯性质疑

2014年07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小烟卷儿:炎炎夏日,总感觉身体很乏力,这种状态还是很难受的,我想申请休假。

  老烟斗:也许是你工作太紧张了吧,一天天的总是绷着神经,身体受不了。不过,咱们单位,中层领导很少有休假的,像你这重要的科室人员,也休不了。

  小烟卷儿:所以,我才和你叨咕一下,看来还是要坚持啊。

  老烟斗:现在,休息确实成了一个大问题。《广州日报》上说,今年4月,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研究的结果表明,青壮年在睡眠中不明原因猝死的案例,从1990年1月至2013年8月,东莞至少发生了1124例,其中2004到2013年的10年间有697例,而且案例越来越多,发病的高危因素依然存在。

  小烟卷儿:当没完没了的加班文化与爱岗敬业画上等号的时候,劳动价值的榨取,迟早要以过劳死的极端面目呈现出来。勤劳固然是美德,但若是常年“被勤劳”——因制度所累、职业所累而无休无止地疲于奔命,这样的人生,恐怕没有丝毫美好可言。

  老烟斗:令人忧心的是,对于过劳死,“尸检难以获得可解释死因的病理学证据”,可能连工伤都无法坐实。每年60万鲜活的生命过劳而逝,每一天1600名上班族倒在疲累的生活中,《劳动法》为什么呵护不了生命安全的底线呢?这些年,企业最喜欢用社会责任标榜自己在财税、生态、公益等方面的积极作为,但恰恰很少展示自家员工的生存状态。也许,对今天的中国企业来说,“准时下班”、“有偿加班”才是社会责任的底线。

  小烟卷儿:咱们谈这个,可能有人会感到很反感,但这是客观存在的情况,我们不得不去面对。也许,我们行业的工作没有达到那么严重,但职工休息权利的落实还不到位,有些单位的领导认为谁休年假,就是工作不积极的表现,有的单位领导不休,别人都不敢休。

  老烟斗:其实,我更盼着领导干部先休假,给大家做个表率,告诉大家,只有好好休息,才会创造好的业绩。

  小烟卷儿:那我的假休还是不休呢?

  老烟斗:目前看,还是先别休了。人民网上说,近日媒体曝光,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通过过期食品回锅重做、更改保质期标印等手段加工过期劣质肉类,再将生产的麦乐鸡块、牛排、汉堡肉等售给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大部分洋快餐连锁店。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这些劣质肉类居然“优先安排在中国使用”,其工作人员甚至直言“过期也吃不死人”。

  小烟卷儿:反正我已经好几年不吃洋快餐了,这东西早就应该查一查。看到这样的食品安全事件,我们有一种印象:剧情是新的,人物和结局与以前没什么不同。发现问题的还是记者,跟进调查的是政府监管部门,监管还是事后诸葛。长期萦绕在人们心头的一个疑问是,监管部门为什么不能自己发现问题,至少是于众多食品安全案件中有若干起是他们自己“独立发现”的呢?

  老烟斗:洋快餐上游供应商卖过期肉,专家归纳的原因似乎很复杂,但说一千道一万,我们的监管部门一向都被蒙在鼓里。2012年11月,肯德基与麦当劳的供货商山西粟海集团被爆养“速成鸡”,这种鸡至少吃18种抗生素,监管部门不知道。2011年,央视曝光河南双汇集团下属公司将含有“瘦肉精”的猪肉加工成肉制品,流入市场,监管部门也是不知情。 这里显然存在监管失职的问题,但替监管部门鸣冤叫屈的声音一直很大,俨然“不是兄弟无能,是黑心商人太狡猾”。主要有三种说辞:一是归咎于社会道德滑坡与所谓道德崩溃,二是强调“食品安全是生产出来的、不是监管出来的”,三是强调中国食品生产过于分散,监管部门管不过来。

  小烟卷儿:根本原因是在中国忽悠毫无风险,违法成本很低。所谓违法成本低,首先是指监管部门似乎一向就是聋子的耳朵,企业丑闻多,但监管部门不具备“发现能力”。一旦丑闻曝光,经过企业一番狡辩和推卸,最后出点小钱交罚款,事情就不了了之。现在我们亟需确立一项共识,即食品安全是管出来的,而不是仅靠企业的道德自律,食品监管部门对监管流程和措施作出反思,以待改进。企业在本性上是逐利的,出于盈利的动机,有时候他们难免走向投机。防止企业投机的唯一办法,就是强化政府监管。

  老烟斗:确实是这样,我们对于假烟的打击也是一样,但问题却与这个事件有不同,现在,我们打击力度也不小,但处罚力度太小了,相应法律根本没有特别有力度的条款,也就是说,有人制售假烟了,违法成本也不高,但是,如果有没抓到的时候,违法者的利润却非常高。于是,才有了经常打,却打不败。

  小烟卷儿:所以,我在想,与其大家都说对控烟的力度不大,还不如从打假做起,加大违法涉烟案件的查处,只有打击力度大到无法承受的情况,才能达到震慑的目的。

  老烟斗:现在的舆情啊,很是厉害,有时真是有些搞不懂。南方网上说,超强台风“威马逊”过境之后,红十字会启动应急预案,向海南重灾区捐赠棉被一事遭吐槽,不少网友表示“三伏天送棉被”是否真合时宜?7月20日,记者深入文昌灾区,灾民反映海南的晚上还是很凉,的确需要棉被,尤其是老人和小孩。

  小烟卷儿:应该说,此次台风,红会的反应还是比较迅速的,但尽管如此,网友们还是死死地抓住了“三伏天送棉被”一事不放,在讥讽红会救灾“不专业”的同时极尽冷嘲热讽之能事,甚至在红会赈济救护部副部长杨绪生出面作出解释,并称“民政部门此次给三个省份也调配了棉被”之后,网友们仍旧不依不饶,仍旧冷嘲热讽,红会似乎陷入了百口莫辩的尴尬境地。

  老烟斗:灾民究竟是否需要棉被,吐槽的网友们只是凭常识判断。这不,在记者深入到灾民中采访之后我们才知道:红会给灾民送棉被,并非“不专业”,相反,正如杨绪生所指出的,是“不了解一些救灾知识”罢了。可是,除了公众不了解救灾知识之外,就没有别的原因了吗?为什么同样也“三伏天送棉被”的民政部门,丝毫没有受到网友的质疑和批评,而针对红会的批评却铺天盖地?

  小烟卷儿:我清楚的记得,我们行业的一些公益活动被社会骂得一无是处,但我们冷静的想想,我们这个行业不是一个罪恶的行业,也是国家要求存在的,我们所做的一切,也是有社会责任的,所以,很多公益活动中,我们的爱心不被认可,确实委屈。

  老烟斗:网友们对红会如此态度,原因当然无须解释。但是,红会毕竟是中国公益慈善事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红会衰败不要紧,但影响了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则事态严重。因此,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对红会不能总是习惯性质疑,而应该给予宽容性支持才是。

  小烟卷儿:《京华时报》上说,教育部就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答记者问。教育部将在3至5年实现县域内校长教师交流的制度化、常态化。同时,出台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意见。而随着教师聘用关系的调整,教师的薪资待遇、保障机制也将变化,那么在县域内必须做到各校待遇标准一样,如果依然存在城乡差别、校际差异,轮换是难以推进的。

  老烟斗:事实上,从发达国家推行义务教育教师轮换的经验看,乡村学校教师的待遇往往要高于城市学校教师的待遇。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些发达国家,义务教育教师是国家公务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