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着力于人的思维是抓安全管理的前提

2014年07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泽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抓安全管理工作的手段各有不同,有些抓现场管理;有些则抓规范管理等等,其实这种抓法不是不可以,而只是抓到了管理上的“个体”,并没有抓住管理的要点和核心,抓安全管理就是要抓人的支配中心,这个中心就是反映客观意识、行为的导向,因为不同的思维决定着不同的行为结果。笔者认为,抓安全管理就是要触及灵魂,抓人支配的思维,引领行动上的行为,众多发生不安全行为的决定因素都是由人的思维在行动上的行为造成的,所以要抓好安全管理工作,首先要在思维策略上,着力于的思想,这是实现员工思想在生产作业中正确支配行为的着力点,也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就此谈一点看法,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一、抓好思想统领,促进安全与稳定。

  抓好思想工作的目的就是要从根本上去提高员工的思想认识,正确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消除不安全的行为和习以为常的坏习惯,这就必须要以正确的思维作引领去唤醒员工注重安全、注重行为,这不仅是对企业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所以只有重视思维引领,注重行动上的行为,以敬畏生命、敬畏客观规律、敬畏法律、敬畏监管,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规程和标准,才能视安全为天去规范行动上的行为,确保安全与稳定。

  (一)思想认识决定行为。

  思想认识决定行为。思想的转变不仅要在教育中得与认识,而且要通过认识产生思维变化形成一种对安全认知的执着,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融入在工作中,落实岗位上、责任上,为企业的安全稳定发展自觉自愿去尽职尽责、尽心尽力,而所有这些实施行动的思维,都必须在“固定”的思维方式上才能去指挥行动上的行为。当然要达到整体安全这不能取决于一个个体,而是一个整体,所以就必须要提高整体思维,不仅自己要去实施努力,更重要的是要带动身边的所有人去增强这种思维行动,增强凝聚力,从而形成一种确保实现安全众志成城的团队,使其由个体的转变形成整体地去认识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安全。其次,对待工作敷衍,随波逐流的行为意识要进行思想感化,在潜移默化的交流中引领如何去服务于企业、忠诚于企业,形成安全为先的积极性,增强其主人翁责任感,达到深感、深知“我只是大海中的一滴水”,只有融入到大海中才不会干枯的内涵,自觉自愿将自己投身于企业之中,形成企业的安全离不开自身的努力的紧迫感,想方设法地去关注企业安全来凸显人的思维意识在企业安全上的主导地位,毫不犹豫地去行动。再者就是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高度责任感,去思考解决生产作业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引激发思维活力的氛围,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如果管生产安全仅靠监管部门的力量那是远远不够的,也是微不足道的,要实现从时间到空间的思维全覆盖,实现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必须要紧紧依靠广大员工的参与和监督,充分发挥广大员工的聪明智慧,将主导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释放出来,激发合力,运用有效的管理于实践,使隐患无处遁形,安全管理才能防患于未然,事故才能消弭于无形,达到实现生产安全的目的,所以,思想是基础,只有思想认识的提升,致力于去改变人的思维认知这才是关键。

  (二)行动上的行为决定安全。

  行动上的行为决定安全。在安全管理工作中要达到“最佳的安全程度”,思想认识是行为意识的根本,人的行动上的行为是决定实现这一根本的重要来源,也是驱动作业现场一切生产活动的核心,只有抓好人的思想认识去带动行动上的行为意识,才能从行动上去控制行为,不可否认,行动上的行为意识在管理中确是一个“汤手的山芋”,但要颠覆空旷的行动上的行为意识,必须要在新的思维理念驱动下,拿出敢为人先的气魄,把树立良好行动上的行为意识作为推进安全管理工作的切入点,实现思想认识与行动上的行为意识真正的蜕变,才能将“零”理念不断融入在安全管理的思维中,让“零”理念来支配作业行动上的行为意识,安全管理工作才能走上一条含量高、素质好、管理精细的“康庄大道”。由此我们应该要清醒地认识到,要去强化现场管理,抓行动上的行为、抓规范,就必须要着力于思想认识,有了思想认识,就会促进行动上的行为意识去规范作业行为,思维的变革就能不断推进管理工作走向规范化,达到安全化。

  二、抓好思想工作,确保安全与发展。

  一个企业要立于市场竞争的不败之林,关键是思想,基石是安全,追求点是发展。如果思想上的认识不到位,就会产生放松、忽视、不注重,甚至不作为,就会导致发生人身伤亡和设备事故,这不仅给国家和企业财产带来重大损失,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的灾难,同时也直接损害了“共同体”的切身利益,发展也就无从谈起。所以,发展是企业长期生存的根本保证,安全是发展的“重力”支撑,只有强化人是思想引领,不断增强、转化员工思想观念,充分调动员工关注安全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主动为企业的发展去做自己应该去做的事、去履行自己应该履行的职责,才能显现思想引领“个体”的威力和“整体”的效力。所以笔者认为,在实际的安全管理过程中,要极力去转变全体员工的思维,使员工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与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全力去维护安全。同时也还要针对不同层次的人、不同岗位,有的放矢地从不同角度结合具体工作,采取不同的有效方法,开展一些有关安全与发展的大讨论来提升员工对安全与发展的“再认识”,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通过不断地在潜移默化中的演变,把企业精神不断地注入员工的思维理念中,就能形成一种自觉的行为去规范行动上的行为,此时此刻才会觉得“吹糠也就能见米”了。

  三、抓好思想工作,引领安全新方向。

  抓好思想工作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工会、共青团的作用。引领安全管理新方向,就是要促进员工的思维创新,安全管理工作不能墨守成规,而是要有积极进取的开拓精神,才能增强企业共同体的创新活力,这需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充分发挥思想文化建设阵地,着眼于企业的长远利益、宏观发展,把尊重人、教育人、培养人,作为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共同出发点,培养“敢于进取、无私奉献、忠诚企业、团结协作、遵章守纪”的一批新人,打造一支“能说会道”注重实效的高素质的安全监管队伍,按照公司安全工作“1213”的工作思路和企业的“5267”工作主线,充分发挥有效的管理功能,不断增强全方位的预见性,树立全新的防范风险意识,在推进企业的改革与创新;在推行现代安全管理、追求生产过程本质安全化中,深刻理解安全生产的底线思维,强化风险管控和安全责任至上的追求卓越意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守安全生产“红线”,从根本上去杜绝违章、杜绝一切不安全的行为的出现与事故的发生。所以开辟安全新方向,着力于人的思维,才能显示出在打造企业升级版的进程中企业整体思维的前瞻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