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说事之:简称

2013年09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为了加大控烟力度,某单位举行演讲比赛,主题为“控烟与戒烟”!

  女同志Z的老公就是一个成功的戒烟者,所以Z很有生活体验与倾诉欲望,她积极报名参加,连夜写了五千多字的演讲稿,其中她对老公吸烟的种种不满占了一大半。第二天一早就交给领导看。领导翻了翻,说道:“首先这个太长了,十分钟的演讲,最多2500字,咱们这个演讲有奖品,但没有稿费,其次是前半部记叙太多,不要写那么多个人情绪,照我看这些文字概括成一两句话就行。”

  Z于是接着修改了两稿,字数还是偏多,最后只能逐句压缩,用节语,如把“宣传贯彻”压缩为“宣贯”、把“研究判断”压缩为“研判”。之后她数了数,还多十几个字,决定给老公先看看。Z的老公看到其中这样一句话:“有一段时间我真想和我老公离婚,因为他是一个烟鬼”,他建道:“烟鬼这个词不太庄重,改为吸烟的人吧”

  Z采纳了意见,又举一反三的用了省略压缩语。

  结果,演讲时她在数百人面讲语气铿锵的讲道:“以前,我老公是一个阉人(烟人)”

  评:行业简称不可生造,要有约定俗成的词语文化做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