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建设学习型企业党支部的思考

2013年08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建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的组织,企业党支部是党在企业最基层的组织。加强党对企业的思想政治领导,就要加强企业党支部建设,夯实党的领导基础。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建设学习型企业是企业长期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这就要求我们与时俱进建设学习型企业党支部,为学习型企业发展疑聚正能量,推动企业不断发展,永葆党组织的勃勃生机。新形势新环境新情况下如何建设学习型企业党支部,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着力解决企业个别党员不先进的问题,保持党员队伍在企业发展中的先进性。共产党组织是广大劳动群众的先锋队,党员是群众中最先进的分子,思想先进,工作扎实,作风优秀,能力卓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群众中表率作用好,处处模范带头。革命战争年代,冲在最前面的是党员—无数牺牲的烈士。在建国初期的建设年代,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要上是党员—铁人王进喜等。正因为无数党员的先进和无私奉献,打造了今天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随着改革开放的潮流,经济分配形式的多元化,人们的思想和世界观也出现多元化,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出现多元化,部分党员的世界观和行为也出现多元化。大多数党员都在为党的事业默默做贡献,个别党员思想多元化把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化掉了,一门心事专到钱眼里不能自拔,最终走到群众的对立面。个别党员正面不先进,负面不消停的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党在企业的思想政治领导,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在企业向学习型企业转化过程中没有起到正能量的促进作用,反而起到负能量的滞力作用。因此建设学习型企业党支部就要解决好个别党员不先进的问题。

  首先把好党员的进入关。个别党员入党的动机不纯,口是心非的举手向党旗宣示;还有个别人入党前先进,入党后不进,把自己等同一般群众。我们要确实落实《党章》关于发展党员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要求,党员入党前的各项程序要确实履行到位,不要走过场,从思想上作风上把好党员的进入关,把真正优秀的员工、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员工吸收入党。

  其次是把好党员的再教育关。党员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也同样受到大环境各种诱惑的影响,党员要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理想信念不动摇,有必要再教育再学习。让党员从思想上铸起抵御各种诱惑的万里长城,提高党员辨别是非的能力,处理各种诱惑的能力,特别是提高党员坚决抵制损害企业发展事情的能力和自觉性。

  再次是做好党员的清理工作。党员在经济改革的发展浪潮中,同样面临大浪淘沙的现象。对一些丧失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党员,对一些丧失党员标准的党员,要清理出党组织的队伍。党员的清理工作要常态化、制度化。目前各级党组织对清理不合格党员的认识上有保守的倾向,如果清理一个不合格党员,仿佛该党组织工作上有问题,或者认为影响党组织建设的大事。因而不敢清理、不愿清理、不会清理。只有当该党员触及法律了,才开除出党籍,为什么不能在该不合格党员触及法律前或造成坏影响前清理出党。然而正常的党组织建设包括发展党员和清理党员两部分。发展党员和清理不合格党员都是党组织的日常工作。发展新党员是壮大党组织,清理不合格党员也是壮大党组织。如果把个别不合格的党员留在党内,就是对党组织不负责的表现。在革命战争年代,个别党员在敌人的威逼利诱下,出卖党员和自己同志是破坏党组织。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年代,个别党员受金钱诱惑,丧失党的理想信念和党员标准,做出违法违纪违德的事,同样也是破坏党的组织。后者的危害不会比前者小。后者会造成我们党失去赖以生存的群众基础。苏联共产党以及东欧共产党就是这样一夜之间垮塌,当时被当局定为非法政党。我们清理不合格党员,不搞人生迫害,也不搞政治斗争,更不搞职业歧视。可以请不合格党员退出党组织—劝退。从而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提高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

  二、着力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提升党组织生活的质量。从目前企业基层党支部的状态看,党的支部书记大部分有行政领导担任,即便是专职党支部书记,其工作重心往往不在党的组织建上,忙于行政事务,忙于生产经营。想经常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往往是没时间,党的组织生活就是读报和交党费。因此建设学习型企业党支部,就要着力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工作能力和政策水平,从而把正常的党组织生活坚持好。

  首先要加强对党支部一班人特别是书记等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和教育,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政策水平。培养和教育党务工作者会根据企业的发展做党务工作,会围绕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四个方面开展党务工作,会解决棘手问题,会做员工的思想宣传工作,会走群众路线,会辨别大是大非问题。对党务工作者的培训要固定化和制度化,带着需要做培训,着重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处理问题的能力。

  其次党务工作者和广大党员要积极参与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学习型企业党支部在企业的发展中,要成为向上的突击力量,党务工作者不仅要懂得开展党务工作,而且要懂得开展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工作。党务工作和生产经营两项工作都要抓。广大党员要在企业生产经营中起到骨干作用,先锋模范和表率作用,带领群众投入到企业的发展中,每个党员在工作面前要先走一步,在利益和荣誉面前要先让一步,在责任面前要先上一步。

  三、着力落实企业党支部各项组织组织制度,用制度管好党员。建设学习型企业党支部必须把党支部组织组织制度和生活落实好。目前党的组织不仅需要创新,而且需求把现有的各项组织生活和制度坚持好。党的各级干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少”了,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淡”了,党员向党支部汇报思想“忘”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弱”了,党的群众路线“空”了等等。针对这些问题,企业党支部要把党的组织生活和制度坚持好,党管党员才有场所,党管党员才不是一句空话。

  首先坚持党的各项制度的落实。如党员学习教育日制度、思想汇报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密切联系群众制度等等。

  其次是注重各项制度开展的质量。有的党支部各项制度都能坚持,但只是走过场。如民主生活会不是开展针锋相对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而是开展表扬与自我表扬,或者是批评自己表扬别人。没有起到促进思想、陶冶情操、提高觉悟的作用。注重组织生活的质量,必须在时间上、内容上、人员上有充分的保证,必须做好各项制度落实的准备工作,做好参加党员发言准备,做好进程控制,做好痕迹化记录,做好归纳小结,确保各项制度落实的质量。

  再次落实各项制度要有创新精神。随着时代的发展,落实各项制度不能只是课堂教育照本宣科,而是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来落实,效果会更好。如多媒体教育、网络、现身说法、电影电视、研讨会等等。目前网络功能表现的非常的强大,如网络反腐、网络揭秘、网络监督、网络民议、网络微博等等。许多企业内部也有局域网论坛。我们要有创新精神,占领网络舆论致高点,让网络的强大功能,为落实党的各项制度服务。

  四、积极参与学习型企业的实践,为企业的发展出力献策。企业党支部是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投身到企业的发展中是党支部一项主要工作,党支部要动员所有的党员积极参与学习型企业的实践。不论它是国企还是民企,企业的发展综合起来就是国家的发展。建设企业学习型党支部和建设学习型企业俱有相辅相成的促进作用。一方面从目前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看,企业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发展,生产型企业转化为学习型企业是一项关键性的工作,学习型企业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转化得好,企业彭勃发展,企业党支部组织生活有了保证。如果转化不好,跟不上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企业倒闭了,职工下岗了,企业党支部组织生活如何能正常开展?另一方面企业党支部的旗帜下聚集企业中最优秀的员工,党支部号召党员并带领群众积极参与到学习型企业的转化过程中,为企业的转化出谋划策,为企业的转化努力工作,就能起到正能量的作用,促进企业在经济全球化的竞争中立与不败之地。党支部积极参与学习型企业转化的实施。

  首先学习型企业党支部在企业员工中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工作要求。分析和研究企业发展所处的经济环境、市场环境和政治环境,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其次学习型企业党支部要参与企业文化的制作、实施和宣传,调动员工为企业发展努力工作,建立企业员工的精神家园。

  再次学习型党支部在企业员工中开展群众性健康向上的各种活动,开展生产经营创优活动,促进企业风气的良好发展。

  第四为员工排忧解难,解决员工的思想和实际问题,解决企业发展的安全隐患,确保企业和社会的稳定。

  第五学习型党支部要会发现、培养、推荐管理人才和生产骨干,为企业的腾飞注入用之不尽的力量。这样建设学习型企业党支部就有阶段性工作目标和实质的内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