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无烟婚礼倡议两年应声寥寥

2013年05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网报道 作者:李蓓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网报道  据《劳动报》报道,“世界无烟日”即将到来,上海世纪公园内5月26日上演了一场由医务职工自发组织的“无烟集体婚礼”。自2011年发起“无烟婚礼”倡议后,这一控烟创意一直面临推广难。专业人士指出,社会习俗理念是主要的障碍。

  现场不摆烟、不接受礼烟、不向来宾敬烟,21对参加集体婚礼的新人承诺,举办亲友婚宴时不但做到上述“三不”,结婚请柬上还将标注“无烟婚礼”,现场有人监督,发现吸烟及时劝阻。听起来简单,但当记者就这样的婚礼是否能够推广向观众席征询意见时,接受采访的绝大多数人摇摇头,“要做到不可能”。游客宗先生说,提倡控烟很有必要,但让参加婚礼的亲友都不吸烟有点勉为其难,“毕竟他们是来道贺祝福的,可不是来接受教育的呀。”

  事实上,此次“无烟集体婚礼”的顺利举办颇费周折。上海健康教育所早在2011年就开始发起这项倡议,2012年6月本市出现首场个人无烟婚礼。然而此后再没有举办过第二场。近期,该所在黄浦区、徐汇区婚姻登记处发放了数百张倡导无烟婚礼的调查表,当时有10%的新人表示愿意参加“无烟婚礼”,但过后征求家长意见后却纷纷毁约不愿践行。而5月26日的这次婚礼,最后是医务系统内部广泛发动征集才最终成行,目的也是为各行业做出表率。

  无烟婚礼难推广,关键是社会传统习俗的障碍。上海市控烟协会会长胡兆铭说,参加婚宴的长辈和领导中有不少烟瘾很大,婚宴通常长达二三小时,从尊重客人的礼仪考虑,一般不会禁烟。而且,家家婚宴都摆放“喜烟”,越高档越好,不放的话会被认为小气、没面子。同时,上海婚宴必有一个新娘向宾客敬烟的环节,烟卷点燃寓意有“烊头”,家业越来越兴旺发达,还有一种寓意是谐音“养”,祝福“早生贵子”。不敬烟,婚礼少了许多乐趣和吉祥气氛。

  “我们周围环境中存在大量阻碍控烟的因素,”胡兆铭说。如卷烟包装上的警示语几乎没有警示作用,餐厅吸烟区与非吸烟区没有完全隔断,对地位高的人士没有勇气道一声“请不要吸烟”。《上海市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实施3年后的今天,应当禁烟的公共场所仍有众多烟民吞云吐雾。市健康教育所调查发现,本市15岁以上市民吸烟率(指每周吸烟)依然居高不下,女性为2-3%,男性60-70%,总体达25%。医务人员吸烟状况也不容乐观,特别是男医生还是有近一半吸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