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可贵的信息 迟到的公开

2013年05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小烟卷儿:瞧你这一头汗啊,你这是怎么了,慌慌张张的。

  老烟斗:今儿咱们少聊点,我要出差,下午的飞机。

  小烟卷儿:你们可真不错,能变着法的散散心,我们这些小兵们,天天只能是安分守己的干好革命工作啊。

  老烟斗:我是参加国家局的一个培训,根本不是什么散心,但是,感觉还是比在单位轻松些,所以,你说的,我还是接受。

  小烟卷儿:你们去,我们在家好好工作,等我当上领导了,我也出去学习培训,这就是我的理想。

  老烟斗:别把出差上升到一些高度好不。很多问题,还是要看本质,不能仅仅以自己的想法来影响全局。中青网上说,近日,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抽检中发现部分不合格的食品,其中米及米制品被检出重金属镉超标、食用油被检出致癌物质黄曲霉素B1超标等,但却没有公布不合格产品的品牌、生产单位,有关食品的危害性也只字不提。打击违法行为,回应社会关切,本是政府职责。涉及食品安全这类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越及时、越具体,越有助于人们尽早采取措施,减少损害。当地早在5月16日公布抽检数据时就声称发现了问题,本应将有害食品及其生产销售者一网打尽,向社会公开调查和处理结果。然而,当地相关部门却三缄其口,让人心生疑窦。

  小烟卷儿:当地政府部门信息披露“挤牙膏”的背后,有何“难言之隐”?归结起来,恐怕不外乎“不能”或者“不愿”。前者从客观来讲,如果相关部门调查不深入,掌握的信息有限,如此公布岂非草率?后者从主观来讲,或许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但因为外部因素,于是决定“点到为止”。不管怎样,这一点点信息,既不能说明当事部门工作有何成效,也不能缓解群众的信息“饥渴”,如此做派,有何意义?

  老烟斗:让公众知道政府在做什么、想什么,才能有效化解社会疑惑,塑造政府公信。特别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安全的重要信息,不仅要及时报、突出报,更应该动态报、详细报。当然,“线上”的信息公开和“线下”的执法调查需要联动,政府部门既然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应该抛开“隔靴搔痒”式的工作作风,要为群众利益做到“锱铢必较”。

  小烟卷儿:信息公开就是给自己的工作和社会一个交代,如果这也能吞吞吐吐的,执法的部门就会更加失去诚信的基础。烟草行业的执法,目前还不存在信息公布滞后的问题,因为一般来说,还没有那么多值得公开的事项。

  老烟斗:哈哈,你说的倒很好听。烟草专卖执法信息,之所以没有受到重视,原因是没有食品更能影响人民的身体健康,这是最关键的一点,如果也是如食物般,那我们想藏都藏不下。

  小烟卷儿:不管怎么样,我们对于执法信息和结果还是要最快、最权威的发布出来,让大家都清楚,而且要全社会都了解涉烟违案件。

  老烟斗:只有加强监管,所谓公开的秘密,才能真正公开,才能真正无秘密而言。

  小烟卷儿:新华网上说,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对张辉、张高平再审改判无罪作出国家赔偿决定,分别支付张辉、张高平国家赔偿金110.5万元,共计221.1万元。张辉、张高平十年冤狱的起因是2003年发生在杭州的一起强奸致死案,随着真凶伏法,今年3月叔侄两人获无罪释放。

  老烟斗:张高平叔侄十年冤狱一案轰动全国,引起舆论广泛、持续关注。可以相信,这一舆论背景是两位受害者此次获得比较高额精神赔偿的重要原因。无论如何,浙江省高院的国家赔偿判决,总算给了受害者一个说法,但是,本案的说法远不应止于此。谁应该为十年冤狱负责?相关责任人何时受到法律的严惩?

  小烟卷儿:反思张辉、张高平冤案的发生,我们看到,刑讯逼供、非法取证是造成冤案的首恶。相关公安、司法人员正是依靠刑讯逼供得来的当事人口供,把一个漏洞百出的案件办成“铁案”。在我们能看到的冤假错案中,几乎都散发着刑讯逼供的“恶臭”。

  老烟斗:如果没有法律和制度的保障,我们每个人都可能被冤枉,都可能像张辉、张高平那样“徘徊在死刑的边缘”。221万元的国家赔偿,不应是张高平叔侄十年冤狱的句号,而更应该是个开始,一个让法律和制度变得更完善的开始。

  小烟卷儿:在我看来,这就是一次大的社会进步,至少是对国家的不合理判决一个纠正。我们最应该学习的就是这种精神与态度。烟草行业的执法,由于相对简单,可能大部分的证据都很充分,我们在案件的侦察过程也相对容易,但是,我们也不能保证,我们处理的案件都是百分之百正确的“铁案”,也会有失误的情况。

  老烟斗:错了不怕,错了咱再改呗!

  小烟卷儿:你说的太对了,无论通过什么渠道,如果确认以前的案件有纰漏,我们一定要重新进行处理,不能因为顾及面子而不去纠正,一次纠正也许表面上是给相对人一个机会和公正,但更深层次的东西是我们受到了一次震动与洗理,能够促使我们更好的工作。

  老烟斗:《中国经济周刊》上说,在经历了漫长的煎熬之后,倪海清等来了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法院的一审判决:他因为生产、销售假药罪一审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然而检察院的指控始终未能提供因此药直接或间接造成危害后果的病例,反而有不少癌症病人要求出庭证明该药有疗效。

  小烟卷儿:看来这位还真有“粉丝”啊。

  老烟斗:根据《药品管理法》的规定,依法必须批准而未经批准生产的药品应按假药论处。倪海清研制的药品并没有经过药监部门的批准,如此看来法院的判决并没有错。然而倪海清的偏方却让很多人看到了希望,不仅有10位患者及家属表示愿意作证,有些患者家属甚至多次到婺城区公安局、金华市政府部门,请求放一点药出来给他们“救命”。情理与法律的冲突就这样突兀地摆在我们面前。

  小烟卷儿:其实,法律虽然是刚性的,却并非不能容纳“情理”,关键仍在于执法者对于法律的理解和人性关怀。并不是所有符合犯罪构成的案件都要认定为犯罪。如果法院能查明倪海清提供的药品有疗效,完全可以适用“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不认为是犯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