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以务实之举促学习型企业建设

2013年03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任其正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建设学习型企业是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保持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建设学习型企业的过程中,要密切联系企业实际,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因事制宜,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提升学习型企业的建设能力和水平。本文试从“基础、内容、方式、效果”等四个方面,浅谈一下如何切实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有力推动“卷烟上水平”,全面建设现代烟草。

  “活到老,学到老”是亘古不变的名言,不管是对个人,还是对企业都很重要。就个人而言,有生之年要不断地学习,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知识渊博的人;就企业而言,要从内部、外部不断地学习,以了解和适应社会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变化,从而实现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因此,建设学习型企业不是赶时髦,也不是应景之作,更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使企业努力适应社会发展要求,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的务实之举。所谓务实之举,就要有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求真”就是依据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去不断地认识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的规律。“务实”则是要在这种规律性认识的指导下,去探索、去实践。在建设学习型企业的过程中,我们要力戒“空、大、虚”,着力“精、细、实”,引导干部职工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勤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新理念,增强企业科学发展力,切实推动“卷烟上水平”,全面建设现代烟草。

  务基础之实,力促学习型企业建设更具实际意义。如何务基础之实,不妨先了解一下学习企业的概念。所谓学习型企业,就是以共同愿景为基础,以团队学习为特征,以人为本,以企业和个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以增强企业学习力,提高人的综合素质为目标,所架构的学习求知的目标管理体系和所建立起的能够不断实现知识转化的运行机制的现代企业。烟草行业的共同愿景是责任烟草、诚信烟草、和谐烟草。这是基于“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而确立的,是落实行业发展基本方针,完成行业改革和发展主要任务的需要,是凝聚和激励员工的需要。共同愿景体现了烟草行业的发展蓝图,是烟草人的共同愿望,也是行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是最有价值的、崇高的责任和义务。“责任烟草、诚信烟草、和谐烟草”是建设学习型企业的基础,它回答了“我们要做什么、为什么这样做”的现实问题,落实在实际工作岗位,就是要从维护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的角度出发,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创一流”,努力实现“四个引领”的目标,这不仅是烟草行业建设学习型企业的基础,更是目的所在。我们要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加强宣贯实践,让员工能时刻感受到行业愿景的魅力所在,从而为实现企业愿景而积极主动地开展学习。

  务内容之实,力促学习型企业建设更贴近工作实际。学习型企业究竟学什么?笔者以为,要根据国内外的大气候、大环境,并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和岗位需要,从宏观、微观的角度,系统地规划学习内容。从宏观的角度分析,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烟草直面国际市场的竞争,市场开放的压力与日俱增,如何有效化解“狼来了”的市场竞争压力,保持烟草行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应成为每个烟草人学习研究的重大课题。从微观的角度,就是要求干部职工根据职责分工,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当前,烟草行业面临着诸如“烟草控制、完善体制、构建和谐、国际竞争”这四大压力,一些新挑战、新矛盾、新问题正考验着烟草企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因此,在学习内容安排上要区别对待,因为不同的对象、不同的岗位,学习的内容不同,要求也不同,要有针对性和差异化,不能搞一刀切。领导干部作为企业发展的带领者、引路者,不仅要熟练掌握行业政策、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还要不断学习掌握现代科学知识,以达到“取人之长、补已之短,学人之新、补已之旧”的效果,切实提升企业科学决策和科学发展的水平。普通员工作为执行者和实践者,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能好高骛远,盲从跟风,要把岗位知识和业务技能作为自己学习的主要内容,学深学透,切实提升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务方式之实,力促学习型企业建设更加科学实用。建设学习型企业,学习方式非常重要,较为常见的方式有以调(调研)带学,以培(培训)助学,以用(实践)推学,以比(竞赛)导学,以考(考核)促学。无论采用何种方式,只要能真正激发干部职工的学习活力,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学习意识,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学习的目的,都应该广为推行。但有不少人误把办班讲课、读书看报、调研讲座、读书比赛看着是建设学习型企业的全部,继而籍以“工作忙,没时间学习”的借口,热衷应酬不勤学,装点门面不真学,浅尝辄止不深学,学用脱节不善学,纸上谈兵不实学。针对这一现象,我们要密切联系企业发展实际和工作实际,既要用好传统学习载体,又要善用信息技术新平台,积极拓展学习阵地,才能不断开发学习潜能,丰富学习载体,增强学习效果,避免走入误区。

  一要着力扭转学习制度上墙不上心的现状。建设学习型企业,在制度方面,我们从来不缺制度规范,缺少的是对制度规范的严格执行。有些企业无论是在领导办公室、机关科室、基层网点的墙壁上,或是在网站、文件、通知中,到处都可以看到关于学习培训的规章制度。然而,虽说制度上墙、行文通知,但却形同虚设。有令不行、有规不依、有章不循的现象不在少数,员工学习意识仍然不强,企业学习氛围依旧不浓。究其原因,制度的好与不好,不在制度本身,更不在于制度上不上墙,行不行文,而在于制度是否能够有效执行。建设学习型企业,相应的制度保障必不可少,但如果没有人去严格执行,再好的制度也不过是一堆废纸。因此,我们先要把工作的重心放在制度执行上,严格按照时间、内容、要求,一着不让地组织开展好学习培训活动,并通过宣传教育、督查考核,时刻提醒干部职工严格遵守学习制度,让制度既上墙又上心。

  二要走出重理论轻实践的窘境。《弟子规》里讲到:“不力行,但学文;长浮华,成何人!但力行,不学文;任己见,昧理真。读书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意思是说,如果不注重实践,一味地死读书,纵然有一些知识,也只能增长自己浮华不实的习气,变成一个不切实际的人,这样的人又有何用呢?反之,如果只是一味地做,不肯读书学习,就容易依着自己的偏见做事,蒙蔽了真理。读书的方法要注重三到:眼到、口到、心到。三者缺一不可,如此方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就拿近年来的技能鉴定考试来说,为全面提升员工队伍的业务技能与综合素质,烟草行业针对各岗位提出职业技能鉴定考试要求,并将考试结果列为单位业绩考核的一项指标。不少单位将业务技能鉴定考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确保本单位业务技能鉴定考试的通过率。但一些员工为了能顺利通过考试,取得相应的证书,整天捧着辅导教材,死记硬背,并没有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工作实践,举一反三,用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验证理论,一旦侥幸通过考试,就像完成任务似的将书本抛至脑后。这种为了考试而学习的动机,最终效果值得商榷。因此,要真正对业务知识掌握透彻,要真正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我们必须要理论联系实际,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做到学以致用,使理论知识日常化、工作化,使所学、所考的知识真正变为己有。

  三要突破动于心而断于行的桎梏。万事的开始在于心动,成功与否在于行动。建设学习型企业不能光喊在嘴上,写在纸上,一定要付诸于行动。只有行动才能缩短自己与目标之间的距离,只有行动才能把计划和理想变成现实。否则,再多的计划,都是空谈。但有一种现象必须引起重视:有不少员工有强烈的见贤思齐之心,看到一些好的做法和标杆行为,心生仰慕,马上就希望去学着做,却忽视了一个关键问题:那就是行为可以复制,而思维却无法剪切。这种简单的模仿只能学其形,而不知其神,无法达到预期的学习成果。因此,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还要学会用心体会,将别人的思想精髓经过自己的头脑转化,这样才能多取捷径,少走弯路,而不是一味地去跟风盲从、冥行妄作,否则会沦为东施效颦。

  务效果之实,力促学习型企业建设成果更加丰硕。效果来自于学习能力。而学习能力最关键的不是对新思想、新知识、新技能的接受和掌握,而在于用开放性的思维吸收消化新思想、新知识、新技能,并转化为生产力和创造力。这对学习型企业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着力改变学习型企业建设只有形式没有果实的尴尬,将学习的效果目标化,针对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创新工作举措,让学习教育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学习成为常态。

  一要整合学习资源。整合学习资源,确定不同学习渠道的分工和侧重,是加强和改进学习型企业建设的有效途径。我们要根据行业改革发展形势和岗位工作的实际情况,对领导层、中层以及一线员工进行横向、纵向的分类计划,为各层级员工提供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和多种组合的学习内容,在确保效果,兼顾成本的前提下,将一些零散、分散的学习培训活动,相对集中,统一进行,并适当增加可选择性。

  二要进行系统规划。学习型企业建设是一项系统的工程。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制定系统的学习培训计划,增强教育培训的连续性和持续性,避免培训“一阵风”、学习搞运动。在制定规划的过程中,要加强对培训需求的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干部员工的思想动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