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人性化”下的法律偏差

2013年02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小烟卷儿:上班了,又看到这么多的同事,又看到了大家忙碌的身影真好!

  老烟斗:是啊,大家都把这个幸福的春节过完了,又该紧张的工作了。在这里我们也和大家说一声:春节好!希望我们在蛇年都能顺风顺水,一切如意!

  小烟卷儿:嗯,真好的祝福啊,我都感觉甜甜的。但说实话,我还是感觉有点疲惫,为了赶回来,我拼了命的开车啊,路上都是返回来上班的返城车辆,让我堵得无法前行,回到家里,又感觉到了失落,好像又回到了十几岁,离开了家乡,没有父母的陪伴,心里空落落的。

  老烟斗:那是当然了,回来肯定不能与回家过年时的心情一样啊,带着给家人准备的东西,还有希望回家,还没亲热够就又回到了让我们压力无比的岗位,心里一定不是滋味的。

  小烟卷儿:今年回家,我真没少带东西,把车装得满满的,也是为了让自己更心安些。

  老烟斗:说到回家带东西,你记不记得有人超标准带烟被烟草部门查处的事儿了?最近有消息了。

  小烟卷儿:快说说听,我一直关注着呢。

  老烟斗:新华网上说,2月8日下午,徐州沛县烟草专卖局退还了扣押香烟,表示以体现“人性化”。对于自用、非经营,个人携带香烟限量及处罚问题,国家烟草专卖局仍未给出具体意见,地方烟草执法部门表示困惑。

  小烟卷儿:这件事吧,我认为依据非常的充分啊!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2008年出台的《关于规范异地携带卷烟管理和携带证使用的通知》(以下简称为《通知》),个人乘坐车、船、飞机等交通工具,跨地(市)携带卷烟的最高限量为每人次1万支(50条)。超量应办理携带证。对无携带证超过个人携带最高限量以及超过携带证规定数量异地携带卷烟的,参照对无准运证运输卷烟违法行为的处罚规定处理。国务院颁布的《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规定,异地携带烟叶、烟草制品超过国务院有关部门规定的限量一倍以上的,处以违法运输的烟草专卖品价值20%以上50%以下的罚款,可以按照国家规定的价格收购违法运输的烟草专卖品。

  老烟斗:事件发生后引发热议,集中于三点:一、很多人不知道个人异地携带香烟有限量有规定,烟草局未能及时公告宣传这个政策;二、专家学者认为,购买之后,只要不再出售,就是个人财产,对这类不影响公共安全的消费品,可自由携带;三、《通知》规定称超量可办携带证,而绝大部分地方烟草专卖局不针对个人办理。温州日报》上说,14日,有网友发帖询问春节加班工资的问题,引起热议。温州市人社局介绍,按照温州市区现行最低工资标准1470元计算的话,选择在这7天都加班的员工,最低可以拿到1148.95元的加班费。企业拒不支付的,企业劳动者可以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

  小烟卷儿:不可否认,加班工资落实不力有劳动者维权意识不够强的原因。但是,在就业难的语境下,员工与用人单位权利地位并不对称。除了机关事业单位、高新技术行业与闹用工荒的单位,劳动者即使知道用人单位不足额支付加班工资违法,也不好意思或者说不敢开口找老板要加班工资。在掌握话语权的老板面前,对劳动者来说,法律条文中的加班费显得有点奢侈。

  老烟斗:劳动部门除了提醒劳动者拿起法律武器维权以外,还应该创设让劳动者敢于投诉维权的舆论氛围与保障机制。一方面要把法律、政策宣传到位,法律、政策规定不仅要在媒体上发布,还应该深入工厂、车间宣传、提醒;另一方面,要主动出击,严格落实法规政策,到一线查处违规用人单位,并认真落实劳动者投诉,谁触犯了克扣加班工资的底线,不仅要敦促用人单位补偿劳动者,而且要依法处罚,对打击报复投诉劳动者的用人单位要明确罚则,让用人单位感到克扣加班工资不仅失去民心而且得不偿失。

  小烟卷儿:春节前后,卷烟市场的秩序很关键,也是我们专卖管理部门一年中最忙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抓住有利时机,努力打好这场战役,不能仅靠格式化的提醒,还要真正的加大打击力度,使类似案件能够正实的反映给消费者,这样才能起到效果。

  老烟斗:在执法上,还是要重新回归到“辣手治乱”上,没有铁拳头,就不会有胜利者。

  小烟卷儿:看来,过了春节,专卖人员又要忙上一大阵了。

  老烟斗:《中国青年报》上说,近来,中央等有关部门要求严查公款吃喝。记者采访发现,茅台等名酒价格应声下跌,跌幅普遍达20%至30%。专家指出,以往某些名酒价格“只涨不跌”并非市场原因,而是公款吃喝在为其撑腰,不仅导致了国内酒业的畸形发展,还助长了奢侈浪费之风的蔓延。

  小烟卷儿:我对这些还真不太乐观,会不会一直坚持这样做下去呢?一方面,这样的“表情”更多只是表象。如某国有企业年会奖品竟然是金条、银条;个别公款消费转至私密性高的会所、驻京办,变“明着吃”为“偷着吃”,这些都说明一些年会和宴请是“被节俭”的,只是迫于形势的避险之举,远非自觉节约。另一方面,这样的“表情”很可能只是即时性的。如果没有严苛的制度约束,当下流行的年会瘦身、所谓的“名酒价格暴跌”,以及更广层面的对公款吃喝的遏制,都可能只是暂时性的。“贫困县干部1年喝半吨酒,再穷不能穷招待”的事。

  老烟斗:虽然凡事都要延伸到制度完善有点老套,但不得不说,不管是规范公务招待,还是大而言之的权力约束,没有严密的制度和刚性的执行,寄望于人心的自觉,最终都会被验证是靠不住的。

  小烟卷儿:我们提倡的是一种节俭的风气,而不是要把某种表演呈现出来。如果节俭的风气能坚持下去,我们就会把它变成习惯。我们烟草行业更应该站出来,作表率,不能有奢侈之风。

  老烟斗:其实,我们行业从去年就提出了节约的号召和要求,我们已经体会到了成果来之不易,坚持不能成为行业的“败家子”,要把基业做到万古长青,给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子孙后代造福。

  小烟卷儿:还是你们这代人有长远的眼光啊,佩服并严重同意。

  老烟斗:《羊城晚报》上说,由“伍皓”改名为“微观红河”的云南红河州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在大年初一再爆猛料:公布他们“一把手”伍皓的公车车牌号,“欢迎拍照发微博公开曝光!”

  小烟卷儿:还真是有勇气啊。

  老烟斗:对伍皓公布自己的公车车牌号,网友普遍叫好。甚至说,此举开全国先河。你就是打死我,我也不敢苟同这种错误的观点。开全国先河又能如何?这对防止公车私用没有任何作用,即便是网友真的拍照发微博曝光了,上级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处理,网友还不是猴子看戏——干瞪眼吗?伍皓你真要有觉悟的话,何不主动放弃乘坐公车呢?要是真那样的话,我代表八辈祖宗感谢你。

  小烟卷儿:我突然也感觉到有些不对了,按照有关规定,省部级领导干部才能配备专车,而伍皓只不过是一名副厅级领导干部吧?根本就没有资格配备专车。更重要的是,伍皓的专车是一辆丰田越野车。这是明显超标使用公车吧?因此,伍皓特别强调是前任留下来的。我就不明白了,伍皓你是真傻还是装傻呢?难道前任留下来的赃款你就能够心安理得地花销吗?

  老烟斗:哈哈,我们俩个人是太狠了吧?不管怎么样,把公车公布出来,我们就有了监督的方向了。

  小烟卷儿:中央没有切实可行的办法,只靠下面这样瞎折腾是弄不出来什么名堂来的。只能让老百姓越来越反感,越来越不屑。香港的公车管理制度就是很先进的,只要拿来就可以啦。可是,我们的官员跑到香港去学赌博、学泡妞,就是不肯学习公车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这怎能不让人怒发冲冠,义愤填膺呢?

  老烟斗:咱们也不能光说别人,我们哪个单位的公车标准没有超啊?只是我们在这方面还没有重视罢了,如果真的研究一下“八项规定”,我们要做的功课还很多很多啊。

  小烟卷儿:快别说了,外面怎么这么多放炮的啊?

  老烟斗:你真是老土了,这是“开门炮”,咱们单位放的。

  小烟卷儿:“开门炮”是春节文化中的一项传统民俗,燃放“开门炮”,无非是想讨个吉利的好彩头。但在近些年,这项民俗开始有些变味变质,不少人在燃放“开门炮”时都抱着一种攀比斗富的心态,争相比拼看谁家的“开门炮”声音更大、时间更长、价格更贵。如此一来,原本喜闻乐见的民俗,渐渐成了一种扰民的陋习。

  老烟斗:要想在新的一年收获更好的经济效益,不应把希望寄托在烧钱燃放“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