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2012年:行业大步前行

2013年01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冬冬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2年,终于在各种风云变幻和猜测疑惧中落下帷幕。时钟继续摆动,我们毅然前进。 

  前尘回望,虽然宏观经济仍不明朗,控烟浪潮亦逼亦紧,大环境对行业发展的影响继续加深。然而一年间,“532”快速推进,“461”基本实现,行业经营秩序更加规范,营销水平持续提升,重点品牌加速发展。在“卷烟上水平”引领下,烟草行业以逆势、反周期的姿态顺利度过了经济下行、控烟趋紧等多重考验,实现工商税利8649.39亿元。数字背后,毋庸置疑地映射出行业共识、市场推力和品牌势能的合力爆发。

  2012年,必将在我们的脑海中刻下最深的记忆。不是因为玛雅人的荒诞预言,而是因为我们在每一秒时光中所做的努力与收获。 

  未来有多远,我们就走多远。 

  (一)品牌崛起:万紫千红总是春

  2012年伊始,从单条标价5600元的“好猫”到15320元的“泰山(佛光)” 相继亮相。事实上,‘高端烟’的批发价格都在每条700元左右,最贵也不过800多,按照零售业10%到20%的利润分成,其到达消费终端的价格最多也不过千元。然而,因为供货有限,经过市场的炒作,其价格一路飙升直上云霄。3月底,国家局明确要求不得销售每条超过1000元的卷烟,严查炒作“天价烟”的行为。坦言之,“天价烟”不仅是一种炫耀性的消费,而更是一种炫耀性的浪费。这次“天价烟”限价令的重申将有利于引导超高端卷烟从非理性的价格营销回归到理性的价值营销。

  一年间,全国在产卷烟牌号98个,同比减少7个,销售收入400亿元以上品牌9个,其中“双喜•红双喜”、“云烟”、“芙蓉王”、“利群”、“黄鹤楼”、“玉溪”6个品牌超过600亿元,“中华”达到1180亿元,“461”品牌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品牌发展上水平取得显著成效。此外,伴随着“云烟”迈入年产300万箱大品牌阵营,成为继“双喜.红双喜”、“红塔山”、“白沙”之后第四个突破300万箱的品牌。至此,“532”品牌格局由“三足鼎立”的竞争升级为更加剑拔弩张的“四强争锋”。

  站在新的起点上,在未来的时间段内,高端卷烟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高端卷烟品牌会更加强劲增长,但我们相信卷烟品牌企业只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独有优势走特色化发展之路,便能从容应对这一挑战。

  (二)烟叶生产:丰年处处人家好

  2012年,全国种植烤烟2118万亩,收购烤烟5474万担,收购均价21.5元/公斤,同比增长22.7%。有数字表明:烟农总收入586.9亿元,同比增长40.5%,烟农户均收入4.45万元,同比增长48.4%。

  丰收的喜悦之外,“谁来种烟?谁能种烟?谁愿种烟?谁爱种烟?谁会种烟?”却日益成为烟叶生产的瓶颈。伴随着中国城镇化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从传统烟农向现代烟农转变是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的必然,对于打造现代烟农队伍具有积极意义。

  (三)网络营销:有心声必有“知音”

  2012年,各大的卷烟企业纷纷不甘示弱,在网络上通过官网、微博、博客、论坛、贴吧、聊天工具等途径,进行品牌营销。比如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在其门户网站之外,还开通了微博以及建立了红云红河俱乐部,借助多种网络媒介宣传企业理念,展示产品,积攒了人气,产品知名度随之提升。此外,广东中烟使用了微电影的方式传播品牌,福建中烟通过微博“通仙庄园”展示其品牌魅力。

  事实上,《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对烟草传统广告、促销、赞助的进一步限制,把卷烟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渠道几乎堵死。网络经济时代,企业的未来势必系之于网络空间的开拓与引导,有心声必有知音。

  (四)卷烟理念:生态有机方盛行

  2012年,焦油量8毫克/支以下产品销量646.92万箱,同比增长83.76%,其中6毫克/支以下达28.72万箱,全国卷烟焦油量加权平均值降至10.9毫克/支,同比降低0.6毫克/支。生态、有机、绿色、无添加、低焦低害日益成为引领中国卷烟行业发展的时尚潮流,成为烟草业不可或缺的年度标签。

  目前,全球范围内的国际大型烟草企业都逐步开始转向原生态系统下不使用化肥和农药,最大程度的保证生产最为 “安全”的烟草。同时,采用这种生态烟叶、有机烟叶而制造的卷烟产品,也印证了这种理念,在卷烟生产的任何一个环节都尽量还原和保持烟草的本香,即所谓的返璞归真,这也是未来烟草行业发展的趋势。“云烟(大重九)”、“玉溪(庄园)”等高端卷烟产品的成功与盛行再次证明了这一趋势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五)控烟浪潮:山雨欲来风满楼

  2012年5月31日,是第二十五个世界无烟日,主题被确定为“烟草业干扰控烟”,口号则是“生命与烟草的对抗”。

  2012年7月17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致函中国绿化基金会,建议撤销中国烟草总公司“2011生态中国贡献奖”。

  2012年12月24日,《中国烟草控制规划(2012-2015年)》正式出炉,首次提出将研究制定全国性公共场所禁烟法律规定,并在三年内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

  此外,从风波不息的“烟草院士”谢剑平,到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烟草科技专家朱尊权的逝世;从引发争议的“中式卷烟特征理论体系构建及应用”入围科技进步奖的名录,再到格外引人注目的“戒烟药纳入医保”等……面对种种现实,控烟的成效屡受诟病。其中,固然有烟草行业自身的问题,但是体制的问题还是控烟工作最大的障碍。国家烟草专卖局作为烟草行业的领导者,既要平衡烟草行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又要兼顾限制自身发展的控烟工作,这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尴尬身份让其在控烟工作中难有作为。

  需要警醒的一点是,在控烟浪潮之外,有一种新的思潮正在形成:“控烟逐渐演化为“反烟”,逢烟必反,涉烟必反”。中国烟草行业通向明天之路,无疑是一条在危机和忧患中开辟与发展出来的道路,也是一条在质疑和挑战中不断突围与突破的道路。

  (六)不朽马兰:敬业且怀赤子心

  “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就要把工作做精,做细,做好。”

  “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他微笑,他也对你微笑。”

  “人活着就要有尊严,死也要有价值。” 

  “不管是红花还是绿叶,同样都有其生存的价值,我们选择了烟草,就是选择了奉献。” 

  “妈妈,……别的我不能捐献了,就让我捐献眼角膜吧,……这是我最后的心愿了”

  “人的一生不可能总是和和美美,总有过不去的坎,明天就是希望。”

  ……

  说出这些话的人,不是荧屏中装腔作势的明星偶像,也不是饭局间千金买醉的大款富豪,而是我们烟草行业的一名普通职工“马兰”。2012年4月3日,她因胃癌医治无效,不幸英年早逝,年仅34岁。

  在被浮躁、虚夸、伪善搅闹得渐渐远离真诚、朴实的世界,在被争名逐利、权钱交易、互相吹捧以至于尔虞我诈的污浊风气渐渐浸蚀了人际关系的社会,马兰的言与行就如同一朵永不凋谢的兰花,是践行行业“235”活动的生动写实,诠释了人性的真善美,给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注射入一针强大的清心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