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以“建功立业”活动为抓手促进“卷烟上水平”

2013年01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吕晶亮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行业“建功立业”活动的目标是为了加强“532”和“461”知名品牌的培育,并推动品牌在市场上快速健康成长,最终为“卷烟上水平”提供有力支撑。不难看出,“建功立业”活动的开展,决不能简单的等同于品牌培育工作,而是要综合卷烟营销工作的方方面面,处理好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和矛盾,完成经济运行、满意程度、现代营销水平、规范经营、队伍素质建设五项软硬指标。笔者认为,这五项指标是衡量卷烟营销工作的重要标杆,也是衡量卷烟是否上水平的重要体现,要促成五项指标就必须以品牌培育、终端建设、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基础管理和主题活动为支撑。即建功立业开展中的“五个目标、三个重点、二个支撑”。现论述如下:

  以培育“532”和“461”知名品牌为重点,稳销量、调结构、促使经济指标稳定运行。

  当前,随着国际烟草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中国烟草市场形成少数几个全国性的卷烟知名品牌,实现大品牌的格局,是适应国际市场,强化竞争实力的必由之路。中国烟草行业在此时提出“532”和“461”知名品牌培育的决策可谓是意义深远,因此,我们在必须站在宏观角度来看待当前的品牌培育工作,同时也要深入理解品牌培育工作对当前“卷烟上水平”战略的支撑作用。

  (一)品牌培育工作对卷烟销售工作的支撑作用。中国烟草虽然经过近些年的改革和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随着中国市场的国际化、人们健康维权意识的觉醒、以及卷烟上水平的深入推进,使卷烟销售逐渐触及到瓶颈,特别是2011年起,中国内地将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它可能的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的规定,也给卷烟销售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532”和“461”知名品牌培育工作的提出,是推动中国烟草更加国际化,促使人们品牌意识逐渐成熟,稳定卷烟消费市场的重要举措,为卷烟销量的进一步稳定提升提供了可能性。

  (二)品牌培育工作对结构调升工作的有效意义。在卷烟销量逐渐触及市场容纳瓶颈的同时,卷烟结构为烟草商业的发展提供一个巨大空间,同时“卷烟上水平”所蕴含的意义之中,销售结构的调升也占据着重要地位。“532”和“461”知名品牌培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必将推动工业企业持续整合品牌的积极性,品牌数量逐步精简,强势资源品牌逐渐得到凸显,最终实现大品牌、大市场格局的形成。同时,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升、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品牌意识的日趋成熟,使卷烟品牌规模扩张的支点逐渐提升,直接推动卷烟消费结构的提高。

  (三)品牌培育工作对客我关系的深刻影响。“532”和“461”知名品牌培育工作,不仅仅是烟草商业公司针对卷烟零售客户所提供的服务,更是卷烟零售客户针对广大消费者所提供的服务,因此,消费者才是最终的消费群体,而烟草商业公司和卷烟零售客户就成为一种新型的、战略合作的关系,在品牌培育的过程中,烟草商业应该引导卷烟零售客户从过去的给予性经营转变为服务型经营,通过提供经营指导,使商户重传统型的营销方式转变为现代营销方式,通过品牌展示、多媒体宣传、新品体验等方式,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服务,最终实现品牌的知名度、销量、盈利的提升之目的,达到客我双赢的局面。

  综上所述,品牌培育为烟草商业企业的经营提供了一个不同的角度,从这个角度里看,烟草商业企业和卷烟零售客户的联系更加紧密,其利益被同化,而广大消费者因为这些转变能够得到更为直观和优质的服务,而工业在这个过程中则享受到了品牌利益的最大化。

  以建设卷烟零售终端为重点,提服务、促满意,促使现代营销方式得以普及。

  国家局姜成康局长早在2005年全国烟草专卖局长、公司经理座谈会上就明确提出:“零售终端是烟草系统连接消费者的桥梁,要从提高烟草系统市场控制力,巩固和完善烟草专卖制度,努力做到‘两个切实维护’的高度重视零售终端工作。”随着“532”和“461”知名品牌培育工作的开展,客我关系逐步转型,零售终端建设工作被赋予了更加重要的地位,零售终端的对商业企业提供服务的满意程度、零售终端经营方式的提升、零售终端对品牌消费的引导成为现代卷烟营销中的重要课题。

  (一)零售终端建设中对零售终端的要求。随着国家政策的宏观调控,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国民收入的持续提升,卷烟零售终端的产权形式和经营方式日趋多元化,经营业态发生很大变化,新型业态如连锁店、购物中心等发展很快,而食杂店、便利店等业态面对新形势和新变革,尤其在“532”和“461”知名品牌培育过程中,其陈列方式、宣传方式、体验方式等逐渐落伍,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同,而大型的商场、超市、连锁店、购物中心则逐步在形象、陈列、体验、宣传、引导等方面推陈出新,这些新型引导消费模式值得借鉴和推广,以逐步适应市场需要,最终实现终端形象的规范化、终端陈列的生动化、终端宣传的智能化、终端功能的多样化。

  (二)零售终端建设中对商业企业的要求。为了推动大品牌、大市场、大流通格局的逐步形成,必须将卷烟零售终端打造成培育“532”和“461”知名品牌的最前沿阵地,在这个过程中,卷烟销售商业企业主要围绕提升服务能力、零售客户经营能力、品类管理能力、网上订货能力、消费者跟踪能力、库存管理能力等对客户进行专业的经营指导和培训:一是通过客户经理的日常拜访,以“135工作法”为平台,根据零售客户的经营能力、商圈位置、综合能力等因素,对卷烟零售客户进行评定,完善日常指导内容,制定合理的指导策略,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沟通,逐步提升其经营能力;二是按照终端建设的要求,逐步为零售客户建立市场信息采集系统、库存管理系统、消费者跟踪系统等现代营销系统;三是为卷烟零售客户制定年度培训实施方案,对培训内容进行专业的、针对性的设计,是卷烟零售客户培训制度化;四是定期不定期的进行客户座谈,及时收集反馈信息,是客我交流形式多样化、及时化。

  (三)零售终端建设中对现代营销方式的要求。面对“消费转折、商业转型、社会转轨”的行的形势,零售终端因处在卷烟营销网络的最前沿,与行业形成经营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文化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因此只有把零售终端纳入营销网络的范畴,形成统一的营销渠道,建立新型客我关系,才能全面构建工商零一体化的,面对消费者的现代营销体系:一是加强工商零的互动和沟通,通过建立一体化的工商零沟通品牌,及时的沟通交流货源和市场信息,掌握市场动态;二是通过现代化的营销系统如135工作法系统、品牌精准营销系统、市场信息采集系统等,加强客户信息、品牌信息、市场信息的管理;三是面向现代零售终端发展消费者跟踪系统、库存管理系统、网上订货系统等,将卷烟零售终端的价值最大化;四是在品牌策划过程中,将工商零的联系更加紧密化。

  综上所述,零售终端建设工作是促进行业“532”和“461”知名品牌培育工作的重要支撑,只有和零售终端建立新型的客我利益关系,才能真正的了解市场第一手信息,为品牌培育工作的顺利推进夯实基础。

  以强化队伍建设工作为重点,强素质、转作风,促使规范经营工作无漏洞。

  在管理工作中,人是第一要务。任何一项工作的落实,都需要执行力,而“人”就是执行力的根源。强素质、转作风、促规范、提执行、严落实,才是建功立业活动的核心意义所在。因此,商业企业应将“强素质”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与队伍建设工作有机结合,通过正确处理职工与企业、学习与交流、个人成长与集体发展之间的关系,打造一直素质过硬的团队。

  (一)以展示个人才华构建个人学习平台。

  知识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一个企业生存下来的重要保障,判断一个人是否成功,不仅要看这个人有多大的才华,还要看这个人在他所在的集体中实现了多大的功能,基于企业与员工这样紧密相连的关系,商业企业应为广大干部职工构建“个人学习交流平台”,平台的主要作用是“以个人素质提升带动集体素质提升,以体现个人才华,带动集体综合修养”。

  (二)以“135工作法”为基础制定年度培训计划。集中学习主要为针对性的提升干部职工在业务方面的理论和技术知识,这种学习方式是不可或缺的,尤其对一个团队来讲,每个人的业务素质直接影响着整个团队的工作效率。因此,应着眼于“135工作法”为基础,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理论联系实践,推进优秀工作方法的普及应用,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进而,提升整个团队的业务素养。

  (三)以警示教育为侧重点重视安全规范教育。安全规范工作始终是每个单位、每个部门、每个人工作的重中之中,对于安全和规范工作怎么提都不算多,怎么抓都不算过分,怎么讲都不算多严重,因此,每个人、每个部门、每个单位都要将安全规范工作当成日常工作来提、来讲、来抓。通过真实案例的讲解和学习,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规范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规范氛围,使之成为其它各项工作的重要支撑。同时,此项工作的开展应体现出安全规范教育工作在其它各项工作中的独立性和统一性。

  综上所述,以个人成长带动企业发展、以优秀工作方法为基础提升集体战斗力,以安全和规范为各项工作保驾护航,才能真正的实现个人和集体的“建功立业”。

  以夯实基础管理促规范,支撑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规范是企业的生命线”已经被社会所有企业所认同,那么如何才能规范呢?烟草商业又如何在特殊的体制下实现规范经营?

  (一)夯实基础、为各项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基础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地基,只有基础工作得以完善,其它各项工作才能顺利开展,才能在工作中利于创新,才能经的起梳理和排查。因此,基础工作也是规范工作的基础。

  (二)精细管理、为具体执行提供准则。 在基础工作得以完善后,应从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