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烟草行业2012年第52周综述

2012年12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国内烟草一周综述

  1、2012年全国卷烟价格管理工作座谈会提出保持良好市场状态 确保市场价格稳定

  12月19日至20日,2012年全国卷烟价格管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过去十年以及2012年行业卷烟价格管理主要工作,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安排部署2013年卷烟价格管理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十五”以来,卷烟价格管理工作以价格改革和构建价格管理体制机制为主线,以形成全国统一批发价格为切入点,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目标,以市场价格稳定为核心,稳步推进价格管理改革,不断创新价格管理手段,不断提高价格管理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价格管理能力,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卷烟价格管理体系,为保持行业持续协调共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2012年行业卷烟价格管理部门紧紧围绕“卷烟上水平”,切实做好卷烟价格管理基础工作,不断完善卷烟价格管理体系,增强调研分析能力,提高价格管理信息化水平和人员整体素质,卷烟价格管理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会议强调,2013年行业卷烟价格管理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继续按照“完善体系,加强监督,提高服务,确保稳定”的总体思路,以保持良好的市场状态为目标,以确保市场价格稳定为标准,全力为“532”、“461”知名品牌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重点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加强卷烟价格管理,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二是强化市场监测系统建设,确保市场价格稳定;三是加强政策研究,增强卷烟价格管理创新能力;四是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五是重视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素质。

  
  小编点评:这两年来,行业内“天价烟”频现,这种情况一直饱受诟病。社会大众提起“天价烟”也会联想到公款消费、行贿受贿等灰色地带。2012年行业卷烟价格管理部门紧紧围绕“卷烟上水平”,切实做好卷烟价格管理基础工作,不断完善卷烟价格管理体系,“天价烟”不再“天价”,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大众也会把它和遏制烟草价格飞涨、预防社会腐败等目的联系起来,能带来很多积极影响。

 
  2、2013年全国烤烟收购价格平均提高10%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和国家烟草专卖局21日联合发布关于2013年烟叶收购价格政策的通知。通知显示,为引导农民合理安排烟叶生产,保持烟叶供求总量平衡,对2013年烟叶收购价格政策作出指示,将全国烤烟收购价格平均提高10%。

  通知如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物价局、烟草专卖局:

  为引导农民合理安排烟叶生产,保持烟叶供求总量平衡,优化烟叶等级结构,促进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现就2013年烟叶收购价格政策通知如下:

  全国烤烟收购价格平均提高10%。各价区普通品种烤烟中准级(X2F)每50公斤收购价格分别为:一价区1005元,二价区1000元,三价区950元,四价区900元。对红花大金元、翠碧一号烟叶实行特色优质品种加价政策,收购价格在普通品种基础上上浮20%。

  二、烤烟各价区的划分维持2012年不变。

  三、全国白肋烟、香料烟收购价格平均提高10%。

  四、各地要认真执行国家烟叶收购价格政策。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烟叶收购中压级压价、抬级抬价、越权调价等违法行为。各级烟草主管部门要加强烟叶收购管理,督促烟草公司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烟叶等级和质量标准进行收购。

  小编点评:烟叶原料是行业的基础保障,烟叶稳则行业稳。而烟叶价格政策是烟叶生产发展的关键性、基础性工程,合理制定烟叶收购价格政策,保障烟农合理收益,充分运用价格杠杆,有效促进烟叶生产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3、国家局规划未来三年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更加深入地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12月19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烟草行业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13~2015)》。 

  2005年以来,烟草行业共投入资金587亿元在22个省(区、市)烟叶产区开展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烟田受益面积4000余万亩,有效提高了烟区综合生产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极大地改善了烟区生产生活条件,对增加烟农收入、促进烟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支持新农村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根据《规划》,2013至2015年,全行业将紧紧围绕“卷烟上水平”,以现代烟草农业为统领,以基地单元为载体,每年继续投入100亿元左右资金专项用于烟田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加强管理、精打细算、严格监督、发挥效益”的工作要求,全面完成5450万亩基本烟田的水利、密集烤房、育苗设施、机耕路、土地整理、农业机械等基础设施的综合配套建设任务,形成覆盖基本烟田的“渠相联、路相通、管成网、旱能灌、涝能排、全程机械化、工场化育苗、智能化烘烤”综合配套的烟叶生产基础设施系统。 

  《规划》指出,行业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要坚持科学规划,统一布局,按照3年轮作要求,规划建设剩余基本烟田项目;坚持单元实施、综合配套,烟水配套工程、密集烤房、机耕路、土地整理等要同基地单元建设同步开展,集中连片;坚持突出重点、完善提高,今后三年建设重点由烟水配套工程向土地整理和农业机械化项目转移,打牢现代烟草农业的基础;坚持建管并重、注重实效,采取切实有效的管护措施,保证工程持续发挥作用和烟农长期受益。

  为保障规划目标顺利实现,《规划》强调,各有关省级局(公司)要严格管理,规范运作,继续坚持“三个以我为主”管理模式,依法实施招投标,强化预算管理,加强审计监督;要总结经验、创新提高,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提高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建立长效运行管护机制;要统筹安排、分步实施,按照总体规划,制订年度实施计划和具体工作方案,有步骤地推进今后三年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要纪检参与、同步监督,加强对规划立项、项目审批、招投标、资金使用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做到同步和过程监督,建设优质工程、廉政工程。

  小编点评: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是现代烟草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烟叶生产可持续稳定发展的物质基础,是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民心工程”,烟基建设的意义重大而深远。 2005年以来,通过行业这些年的烟基建设工作,烟区生产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生产现代化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地方政府和广大烟农从中得到了更多更大的实惠,这项工作还要继续稳步推进下去。

  4、辽宁省局部署“两节”卷烟市场整治活动

  为进一步加大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卷烟市场监管力度,规范节日期间市场经营秩序,近日,辽宁省烟草专卖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两节”期间卷烟打假和市场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决定于2012年12月17日起至2013年2月28日,在全省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两节”期间卷烟打假和市场集中清理整顿行动,重点提出了“三个加大力度”的工作要求。

  加大打网络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打网络工作水平。要以加强“两节”期间卷烟打假和市场监管工作为契机,增强案件经营能力和水平,及时发现制售假烟网络案件线索,收集、梳理相关信息,会同公安机关查办案件,破获一批有较大影响的网络案件,有效打击跨地区、集团化、网络化的制售假烟犯罪团伙,彻底打垮制售假烟网络支撑。

  加大对物流运输环节和利用互联网销售非法烟草专卖品的打击力度。要加强对辖区内民航、港口、铁路、公路等重点区域的监控;要进一步加强与公安、交通、邮政、民航、铁路、公路等部门与单位的沟通协调,开展整治专项行动;要广泛搜集网上非法经营烟草专卖品信息,加强线索交换,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经营烟草专卖品违法行为,形成互联网涉烟监管长效机制。

  加强卷烟市场监管力度,规范卷烟零售市场秩序。要在“元旦”、“春节”等市场供求关系相对紧张和涉烟案件高发时段,制订核查监管方案,要抽派专人打破常规的作息时间,提高检查密度和强度,利用午休或夜间等,加强辖区内零售市场检查力度、加大对娱乐服务类、烟酒店类等重点业态零售户的监控力度,定期不定期地进行突击检查、巡回检查,管好零售大户和繁华街区、重点路段,有效维护两节期间卷烟市场秩序,进一步提高卷烟市场净化率。

  小编点评:“元旦”、“春节”假日临近,“元、春”两节卷烟市场是传统的卷烟销售旺季,也是市场供求关系相对紧张和涉烟案件高发时段,为了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在这欢乐的传统佳节里安心消费,有效维护两节期间卷烟市场秩序,各商业公司都需要紧张起来,提前做好“元、春”两节卷烟市场整治工作。

  5、福建晋江首批9家形象店建设完工

  12月21日,福建省晋江分公司第一批9家功能形象店建设完工,包含2旗舰店、3形象店及4家标准店。

  形象店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晋江公司始终保持先试先行的状态,紧抓工程进度和质量,呈现两个特点:一是不断磨合设计稿与实际施工的差距,合作施工单位制作的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