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创新党建工作推进班组建设

2012年12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创新班组党建工作,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需要,也是激发基层活力和提升班组管理水平的需要,更是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实现“532”、“461”品牌目标的需要。

  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因此,作为烟草企业,笔者认为,创新班组党建工作,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考虑。

  创新班组党建新思路 

  班组党建工作应根据行业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和实现“532”、“461”品牌目标及“1+5”工作目标任务,确定企业班组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当下,行业面对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和行业改革发展要求,车间班组党小组要结合“235”教育实践活动、“创先争优”活动、“讲责任、讲奉献、讲纪律”和“五查五看”教育活动等,创新工作思路,引导员工努力践行“‘两个至上’、做到‘三个始终’、树立‘五种意识’”,着力把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上来,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做到爱岗敬业,努力工作,锐意进取,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为持续协调共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创新班组党建新内容 

  烟草工业企业班组人员比较集中,多以机台操作人员为主,主要完成生产目标与任务为主,涉及到企业安全、质量、6S管理、设备管理、安全综治管理、对标管理、技能队伍建设等等。因此,班组党建工作要走出过去那种口号式思想教育方法方式,应找准围绕企业中心工作,着力解决班组实际问题。比如,解决班组员工合理诉求,加强心理关怀和情绪疏导,解决生产管理过程中的难点问题,提升班组员工的技能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同时要把提高员工职业技能、创新能力、单点课培训、QC创新和改善案例等纳入班组党建工作,强化党员在班组的先进性,让班组党员在实际工作中成为“领头羊”,起到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使党员干部成为一支激活基层活力的重要力量,让党小组成为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保障企业经营生产的战斗堡垒。

  创新班组党建新形式 

  其实,班组党员大多数集中在生产设备维修和操作岗位上,由于受岗位定置、绩效考核、岗位考评和工作职责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因此,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班组党员的活动应少些集中、统一,多点小型、灵活,让更多职工体会到“组织在基层,党员在班组,榜样在身边”,让基层党组织成为一面醒目旗帜。在党员教育上,比如“三会一课”、思想教育和文件传达等要摒弃一些传统的形式主义说教与呆板的灌输,应创新方法方式,多些引导和提醒及互动式交流。同时发挥班组建设民主管理委员职能作用,建立班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联系点,建立班委与班组员工对话和谈心制度,及时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着力解决职工合理诉求,做好心理疏导。同时建立党员与员工技能帮扶、技能传承和单点课培训,提升班组员工技能水平。使班组员工看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感受党组织的力量,从而不断增强班组党建工作的感染力、说服力。

  创新班组党建新载体

  班组党建工作应与企业文化活动有效结合,打造具有特色的班组文化。因此,班组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结合车间管理实际,创新载体,突破传统理念,积极开展单点课培训、“师带徒”、QC攻关、“六源”查找、改善案例比赛和党建项目化竞赛以及“基层党组织立项承诺”、“共产党员岗位承诺”和“党员先锋岗”等系列活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同时,以创建优秀卷烟厂为契机,精心打造“五型”班组(技能型、效益型、安全型、创新型、和谐型),开展争夺红旗机台,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员工以及质量标兵、安全标兵、技能标兵等活动,并在班组文化墙,大力宣传先进个人和典型事迹。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起到激励和引领作用,激发班组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从而激活班组活力,促进班组管理上台阶,企业生产经营上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