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专利大战的启示

2012年09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小烟卷儿:烟斗啊,时间过的真快,又到了开学的日子。

  老烟斗:你现在是舒服哦,等你有孩子后,你就要忙了,每天接送小孩,够你忙的。  

  小烟卷儿:教育永远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前几天有篇新闻报道让人看的真是辛酸。9月3日《长江商报》报道,9月1日,麻城市顺河镇长冲村村小教室内,课桌大小各不相同,一名学生家长将茶几搬来给孩子当课桌。目前整个顺河镇有5000多名学生,开学前,约2000套的新课桌被分配到镇上的一所希望小学和中心小学,意味着还有3000多个孩子仍要像父辈们那样自带课桌去上学。

  老烟斗:都21世纪了,还要自带桌椅上课。再穷也不能穷教育,说这么多年,还是停留在嘴上啊。希望有些热心企业多奉献奉献爱心,早日让孩子们不用带课桌上学了。

  小烟卷儿:这个经过媒体报道,估计应该很快就会得到改变的,但是要想想还有很多没被报道的地方,是不是也有孩子们自带课桌上学的局面呢。

  老烟斗:有些农村地方,特别是山区,孩子们上学真辛苦,报纸不都报道了吗,一些地方的孩子们上学都坐滑索上学。

  小烟卷儿:这一点咱们烟草行业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啊。行业媒体报道,继4月10日向云南烟区学校捐赠8辆校车之后,8月14日、21日和23日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再次分别向四川、湖南、山东的烟区学校捐赠15辆校车。上海烟草集团公司、上汽集团公司及四川、湖南、山东省局(公司)和当地教育部门的相关领导分别出席捐赠仪式。此次活动是上海烟草集团公司深化“235”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措施,也是回报烟农的一个有效载体。通过向滇、川、湘、鲁四省烟区学校捐赠23辆上汽大通校车,有效解决了当地学生交通安全的实际问题。捐赠仪式上,上海烟草集团公司还向近期受到台风等重大灾情影响的湖南、山东省部分烟叶产区公司捐赠了抗灾资金,为受灾公司开展灾后重建提供了积极支持。

  老烟斗:这真的是情系烟农啊,烟区的老百姓们对咱们烟草行业的感情可是又深了一层哦。我想烟区的烟农们也会感恩,更加的种好烟,保障上海烟草集团的原料供应。

  小烟卷儿:8月25日,在美国加州圣何塞地区法院的苹果三星专利侵权诉讼中,陪审团裁定,三星侵犯了苹果的6项专利,并要求三星向苹果赔偿10.5亿美元。苹果的设计和软件指控涉及多款三星设备,包括Nexus S 4G和Galaxy SII,这些产品均被认定侵权。此前,苹果向三星索赔25亿美元,而陪审团裁定的赔偿金额不到一半。而在三星起诉苹果侵权的韩国法院判决中,苹果侵犯三星两项专利,需分别赔偿2000万韩元(约合1.765万美元);判定三星侵犯苹果一项专利,需支付2500万韩元(约合2.2万美元),堪称“打平手”。

  老烟斗:这就是让科技界非常瞩目的“专利大战”吧。

  小烟卷儿:现在智能手机发展非常迅猛,各大手机公司之间的专利大战也越打越热。前些日子,谷歌公司为了避免专利纠纷,专门收购了摩托罗拉公司。谷歌收购摩托罗拉、微软与诺基亚“联姻”,这都是为了什么?从近几年IT公司的官司中我们获知这一切的“联姻”都是为了专利,确实如果诺基亚破产了,光靠收专利费都可以支撑一阵子,对于微软来说虽然Windows Phone的市场还没有大规模的形成,而为了不让自己淹没在Android的大军里,微软从去年开始就向android设备制造商收取专利授权费。微软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球70%以上的Android手机都需要向微软递交专利授权费,目前微软的“保护费”已经超过Windows Phone盈利的五倍。

  老烟斗:现在国际上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是越来越重视,前不久苹果IPAD和唯冠的商标之争,后来还是以苹果出巨资买回商标为最终结果。

  小烟卷儿:此次“专利大战”提醒我们,要想在全球化的市场竞争中立足,必须有自己的核心专利技术,依靠抄袭模仿或能带来短暂的成绩,但终将自食其果。当然,要想突破苹果的专利防线,除了用诉讼拖延时间外,最有效的则是专注于创新,用更新的专利应用赢得市场和客户。而我国手机行业恰恰缺乏核心专利技术,又缺乏创新机制和精神,故难以脱颖而出。目前我国手机企业所推出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绝大部分都是采用安卓系统,意味着“专利大战”的战火一旦扩大,国内手机企业都将面临苹果的围剿,巨额赔偿之下焉有完卵。

  老烟斗:这一点对咱们烟草行业同样有深刻的理解。在目前的形势下,低焦低害将是十二五期间咱们烟草行业卷烟产品发展的趋势,低焦低害也是咱们国内卷烟产品应对国外卷烟品牌的重要武器。可以说国外烟草公司的低焦低害品牌和咱们国内的低焦低害品牌都是站在同样的起跑线上,国外烟草公司的低焦低害产品,在应对国内消费者吸食卷烟的满足感等方面不一定比得上咱们国内品牌。

  小烟卷儿:国内卷烟品牌能不能在未来抵御住国外卷烟品牌,虽然现在有专卖制度保护,但在应对国外竞争过程中,最终还是离不开产品本身。只有不断的创新,不断的适应市场变化,紧抓住消费者的感觉,才能引领时代潮流。

  老烟斗:在品牌培育的同时,也不要忘了申请知识产权保护,如商标啊,包装设计啊等等。

  小烟卷儿:不怕竞争,就怕山寨。现在品牌卷烟卖的好,制假分子往往跟风而动。你烟草行业品牌包装上的警示语不是换了大字体吗?过不了多久,市场上就出现了大字体警语的假烟。还有很多的接嘴假烟,让人防不胜防。

  老烟斗:关键还是要加大专卖市场监管力度啊,要提高不法分子的违法成本。据《人民法院报》报道,8月7日,备受关注的以肖振强为首的爱马仕制假团伙在广东省河源市出庭受审。河源市中级人民法院经过公开开庭审理,对该案进行一审宣判,以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罪,当庭判处主犯肖振强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同案犯李某斌、叶某贤、黄某国有期徒刑十年至七年不等,各并处罚金80万元至50万元不等。

  小烟卷儿:现在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真是越来越重视了。以往的造假,判无期徒刑的很少见啊。真希望各地能像保护知识产权一样来支持咱们的卷烟打假工作。

  老烟斗:对了,烟卷,听说现在商标法马上要进行第三次修改了。

  小烟卷儿:是的,正在昆明举行的“2012中国商标年会”上,国务院法制办教科文卫司司长张建华详细阐述了目前正在进行的第三次商标法修改的主要内容。针对当前社会反映比较突出的三类问题,商标法第三次修改均给予积极回应:一是进一步方便申请人注册,二是进一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商标侵权的处罚力度。

  老烟斗:加大对商标侵权的处罚力度,这对咱们卷烟专卖管理是一个利好啊。

  小烟卷儿:是的,据张建华介绍,商标法第三次修订有望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大对商标侵权的处罚力度,加强对商标专用权的保护:一是增加应承担法律责任的侵权种类。如未经许可将他人商标作为企业字号或商品名称、帮助他人实施商标侵权等,有望被纳入商标侵权行为。二是提高法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