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三方针促基层创优新突破

2012年08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侯峰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根据烟草行业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的标准,依据创先争优的工作原则,烟草行业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的主要方法可以概括为,以文化为引领,以学习为载体,以团队为抓手,努力实现烟草行业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的新突破。

  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

  按照中央要求,烟草行业早已掀起创先争优的活动热潮。这一活动是全行业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载体,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重要举措,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员队伍素质的重大部署。同时,这也是全行业创建优秀基层单位、推进“卷烟上水平”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烟草行业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标准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

  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国家局党组的决策。班子团结,战斗力强,出色完成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班子成员党性强、作风正、业务精、威信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无违法违纪问题;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创新,主动融入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

  党员队伍好。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基本知识以及党组织规定的学习内容,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和行业“两个至上”共同价值观;积极主动参加党组织活动,并按规定完成学习任务;对行业改革和发展充满信心,具有强烈的党性观念、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认真钻研业务知识,有过硬的工作本领;立足本职岗位、勤奋工作、勇于创新,自觉为推进行业改革和发展多做贡献。

  工作机制好。党内组织、生活、监督和日常工作、学习教育等制度健全;党员管理、组织活动、“三会一课”、学习培训、换届选举、党费收缴、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制度落实好;发扬党内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经常化、多样化;支持群团组织开展活动,形成适合行业特点、符合企业实际,执行有力、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

  工作业绩好。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积极协助行政领导开展工作,有力促进生产、经营、管理和其他业务工作开展,无群体性上访事件和重大安全、质量、环保等事故发生,工作业绩名列前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形成有本单位特色的党建工作路子;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有效;团结带领职工共同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

  群众反映好。认真贯彻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强化服务意识,干部职工队伍思想稳定,主人翁意识强,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较好发挥;党组织、党员工作业绩和工作作风得到群众认可,具有良好形象和较高威信,干群关系密切。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

  带头学习提高。适应行业形势发展的需要,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学习各类政策法规、岗位业务、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坚持系统学、深入学、持久学,学习上时时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通过学习,在思想和业务方面综合素质显著提高,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信守科学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埋头苦干、艰苦创业,积极向上,不断进取,勇于创新,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平凡的岗位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个人工作业绩和工作作风得到群众认可。 

  带头服务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提高服务意识,深入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克服官僚主义,通过各种途径帮助困难群众解除各种工作困难和家庭的后顾之忧,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

  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要求自己,恪守职业道德,始终以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整体利益, 全心全意为人民, 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欲、慎言、慎行,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带头弘扬正气。不搞小圈子、贪小利益、耍小聪明;弘扬公道正派的作风,提倡民主,广泛听取民意,接受群众监督,做到正气环身,自觉抵御一切不正之风;坚持和不良习气做斗争,做到在原则方面不让步、大是大非面前不迷航,关键时刻敢直言、重要环节严把关。

  烟草行业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原则  

  坚持文化引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深入贯彻党的思想路线,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为指导,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准确把握改革发展实际,深入研究回答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在全面推进各项建设过程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切实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深化学习,做到学习理论与运用理论、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科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坚持以团队素质提升为主,促进全员整体提高。工作中,领导干部要作表率,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党组织带动团队共同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领导工作的根本途径,作不断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主体作用,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由广大党员带通全体干部员工共同学习提高。

  烟草行业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工作方法 

  根据烟草行业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的标准,依据创先争优的工作原则,烟草行业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的主要方法可以概括为,以文化为引领,以学习为载体,以团队为抓手,努力实现烟草行业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的新突破。

  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确保创先争优目标的准确性。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精神上的旗帜。工作中,我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创先争优工作沿着正确道路前进。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定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指引人民推动社会进步、创造美好生活的科学理论。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坚持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提高思想政治素养为根本,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在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基础上,要科学分析世情、国情、党情新变化,深入研究解决行业各项工作中出现的新课题,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各种规律的认识,不断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集中体现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

  坚定理想信念。要在全体干部员工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实际,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中,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信念。

  开展时代精神教育。要广泛开展民族精神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激励人民把爱国热情化作振兴中华的实际行动,增进对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认同,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以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力促创先争优工作过程的规范性。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

  结合行业实际,丰富学习内容。

  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一定要全面掌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主要学习内容,坚持“一个中心、四个突出”。

  一个中心:始终围绕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中心,不断增强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

  突出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适应党的建设和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创新发展理论,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上水平。

  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贯。烟草企业要结合企业文化建设,加大对行业共同价值观——“两个至上”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