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浅谈“两个至上”的建立

2012年08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关系到烟草专卖体制的巩固和完善,是行业生存与发展的重大课题。当前烟草工作者要积极学习“两个至上”共同价值观,提升自我理解,在具体的工作中践行“两个至上”共同价值观;各级单位应加强思想教育,大力宣传其建设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构建以“两个至上”为核心的行业文化,共同建立“两个至上”长效机制和评价体系。

  树立牢固“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即“两个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关系到烟草专卖体制的巩固与完善、行业生存与发展的重大课题,是行业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也是行业理论创新的重大突破,有着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两个至上”价值观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科学发展观在烟草行业的重要体现,反映了烟草行业发展的基本理念,抓住了烟草行业发展的特殊本质,为烟草行业广大干部职工提供了市场经济条件下观察思考行业发展的新角度和认识工具。它科学地回答了烟草行业“为什么发展”、“靠谁发展”、“为谁发展”以及“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国家实行烟草专卖制度,目的就是要维护消费者利益,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烟草专卖制度能否巩固完善,关键在于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为国家作出贡献。20多年的发展表明,只要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价值观,行业就能得到快速发展;反之,如果忽视国家和消费者利益,强调企业局部利益,行业的发展举步维艰,甚至退步。所以,“两个至上”长效机制和评价体系的建立是必要的,也是现在和今后一段时间内我们工作的重要内容。

  积极学习、提高认识和理解

  国家局党组着眼于国内外形势的变化,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立足于烟草行业专卖专营的法定职能,与时俱进,在总结烟草行业发展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价值观,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的要求,并明确地把这个要求确定为中国烟草行业的共同价值观。只有每一个员工积极学习,充分领会“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的精神实质,才能将其运用在我们的工作中,才能将其落在实处。

  “两个至上”共同价值观是烟草行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如果不能维护国家利益,烟草作为专卖专营的行业就没有存在的理由。20多年来,烟草行业改革和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是行业全体干部职工集体智慧和共同努力的成果,但更重要的是符合烟草行业改革与发展实际的专卖管理体制的支撑。因此,烟草行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不维护消费者利益,烟草作为专卖专营的行业也就丧失了存在的基础。维护国家利益做好社会分工服务是烟草行业的社会功能和主要作用体现。要在满足特殊人群嗜好、降低烟草制品危害性、提高安全性的同时,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提高行业的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满足消费需求,引导消费者健康地、理性地消费。在现代市场经济社会中,企业只有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关注社会整体利益,推出有利于社会发展的实际举措,才能获得发展,才能真正实现科学的可持续发展。烟草企业是国有企业,国家是企业的唯一出资人,而国家的主人是人民,这就直接决定了“烟草行业没有自身的特殊利益”,决定了烟草行业的宗旨是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烟草行业必须站在国家和人民利益的立场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思想教育

  要想将“两个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落在实处,必须加大宣传,让全体干部、职工理解其精髓,提高全体员工的思想认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学习环境,只有学了、理解了才能将这项工作进行好,才能将其践行在工作实际中。

  (一)从思想上上入手,加强思想教育工作的长效性

  大力加强烟草行业职工思想教育工作,首先要领导重视,并明确当前一个时期的宣传教育工作,学习要紧跟当前形势,制定学习规划,加大宣传力度,制定长期、可行的学习制度,并严格执行,持之以恒,确保思想教育工作的长期性。

  (二)抓好宣传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宣教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当前信息多元化、快速化时代,加强思想教育工作,不能只停留在过去作报告、造舆论或单纯的政治说教上,结合现代的通信技术和信息化手段,采取多元化的宣传方式,主要包括因特网、报刊、内部网站等进行员工的思想教育,注重思想教育工作的多样化。

  (三)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两个至上”共同价值观与党员的先进性是相辅相成的,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应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首先号召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其次是发掘先进典型事迹,加强学习,号召行业干部职工向模范人物学习,打造行业主流形象。再次是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形成向心力、凝聚力最后是创新工作办法,由“单一教育型”向“多元综合型”转变。单靠传统的思想教育已经不可能解决职工的思想问题,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在立足于教育的同时,辅之以管理,把思想教育与管理规范、物质激励等多种手段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合力,才能确实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

  在工作中落实“两个至上”

  当前形势下,落实“两个至上”,树立正确的行业共同价值观必须进一步强化大局观念、专卖观念、市场观念、进取观念和自律观念,从思想和行动上践行“两个至上”,强化大局观念。从行业改革与发展的大局出发,牢固树立和大力弘扬“两个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把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作为烟草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制订每一项政策、办每一件事情都要以是否做到了“两个至上”来衡量,兼顾各方利益,切实做到为国家多作贡献、对消费者负责。实际工作中,要建立运转高效、服务优良的网络品牌,进一步强化烟叶的基础地位,同时大胆探索高效的工作方法,努力提升企业综合管理水平。增强专卖意识,进一步增强压力感和责任感,切实使烟草执法环境得到改善,真正发挥其保驾护航的作用。对此,要密切关注和深入分析当前卷烟市场的新动向、新形势、新问题,掌握市场监管的主动权,充分利用《烟草专卖法》这个有力武器,严厉打击不法卷烟经营行为,保护合法经营;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树立竞争意识,强化市场观念。强化进取观念,树立创新意识,要做到锐意进取,不断创新,要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处理好主观意识和客观规律的关系,既要坚持实事求是、遵循客观规律,又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进取性;二是处理好贯彻国家局精神和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强化自律观念,抓好内部管理监督。“两个至上”既是行业价值观,也是加强内部管理监督工作的指导思想。烟草行业要做到平稳健康地发展,就要增强自律意识。落实这一要求,烟草企业必须真正对国家负责、对消费者负责,决不做有损于国家、消费者的事。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与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对行业改革和发展肩负的重任,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能否真正做到维护国家利益;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能否真正做到维护消费者利益;为此,烟草行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相关精神,为保持行业平稳发展、打造和谐烟草作出贡献。

  “两个至上”评价体系的建立

  建立健全评价机制,保证长效机制运行的效果。一项活动搞得好不好,不是获得几句赞美的评价,也不是行业内的自我陶醉、自我表彰。“两个至上”长效机制与评价体系建立成果好不好,首先要看我们是否真正维护了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是否得到了社会、上级、消费者等群体的认可。所以,要构建“两个至上”主题实践活动长效机制必须要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只有公众认可的评价才能度量我们的工作成绩。通过评价,找出不足和失误,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建立考核评价机制,行业内要形成相互评价,行业外要形成烟农、零售客户对行业的评价、消费者对行业的评价,甚至社会各界对烟草形象的总体评价。

  制定“两个至上”的中长期规划,保证长效机制的顺利运行。“两个至上”的价值观是不变的,实践共同价值观的途径和开展的活动却在行业的发展中不断变化。要构建“两个至上”实践活动长效机制,必须要有一个中长期的规划,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措施[ ]。评价体系是多种多样的,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评价体系,如建立岗位责任机制评价、建立责任追究机制评价、建立科室考评机制评价、建立首问责任机制评价、建立客户评价、建立社会评价等评价体系,对一个企业的评价不仅在行业内部,还要向外延伸,得到社会的好评,才是真正的好。

  构建以“两个至上”为核心的行业文化

  “两个至上”实践活动的内容主要是将行业价值观及其他文化理念落实到工作中、岗位上,其实质就是文化理念落地,因此不能将实践活动和企业文化建设割裂开,而是从宏观角度来理解实践活动,将其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其主要是建立行业共同价值观和企业文化理念落地生根的推进系统,形成践行“两个至上”的长效机制[。“文化是恒久的”,要保证“两个至上”长效机制的恒久性,必须把“两个至上”的行业价值观融入到企业文化中,使其成为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把实践“两个至上”作为我们的一种习惯、一种自觉的行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确立与专卖制度相适应的行业自我监督制度,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及财务审计监督体系,确保行业各项改革顺利推进,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良好环境。要进一步完善企业规范和职工行为规范,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体系,建立健全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设立目标考核制度和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形成一套科学的从领导到职工,从管理者到经营者的工作规范。要坚持以“两个至上”价值观为核心理念,大力加强行业文化和企业文化建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